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大肠癌现“两头重” 二成治疗不规范

2012-12-27 09:51:43  来源:新浪健康    转载

  很多人关心今天吃什么,却很少有人关心今天排便了吗?排的什么样的大便?你是否出现过这样的情况:原本一天蹲一次厕所,现在突然变成了一天好几次,或者好几天没一次;原本如香蕉状的大便,最近突然变成了细条或是三角形;原本正常的黄色便,却夹杂着红红的血色……

  大肠癌已经不是老年人的“专利”了!肛肠外科主任医师路直美介绍,青年人患大肠癌的比例也在不断攀升。科室对10年来的住院病人统计发现,大肠癌出现“两头重”的情况:70岁以上的多,30岁以下的多。其中,两成病人在30岁以下,最年轻的只有22岁。

  大肠癌在男女癌症图谱中都已占到了“探花”(第三)的位置。路直美分析,压力大、生活没有规律、缺乏运动以及高脂肪高热量食物都是主要原因。

  肿块大、位置低的人

  术前就要做放化疗

  “门诊中至少有2成以上的大肠癌病人治疗不规范。”肛肠外科主任陈继贵透露,很多人听说别人没做放化疗也活得好好的,便想当然认为自己也不需要,仅仅只做了手术;还有些人是因为惧怕副反应,不愿意做,结果很快就复发了。

  陈继贵告诉记者,按照2009年中国大肠癌诊疗规范,手术只是治疗”第一步“,除了1期病人不需要做放化疗,2期以上的病人都必须做。他解释,2期的大肠癌患者术后至少要做半年的化疗;如果有淋巴结转移或是恶性程度比较高,做2-3个疗程的化疗后,还要同时接受放疗;肿块大、位置低的人,最好在术前先做放化疗,等肿块变小后再做手术,术后再配合化疗。

  陈继贵提醒,结、直肠癌术后,定期复查非常重要,术后1年必须做结肠镜检查,如果没有问题,可3-5年做一次。这里特别要提醒低位直肠癌患者注意:每3个月要复查一次直肠直检,按吻合是否狭窄、是否有复发。即便是肝肺B超没有发现问题,肿瘤标志物也正常,也不能代表局部没有复发,必须通过直肠直检和结肠镜来排除。

  指检很重要

  不要害羞或怕麻烦

  “在结、直肠癌的筛查上,有两项检查是必须做,一项是大便隐血,如果结果是阳性,就要小心;一项是指检。一半以上的人通过这两个检查能早期发现癌症。”路直美表示,很多人觉得指检不舒服或不好意思,医生有时候也觉得麻烦,而这项检查必须在一个私密的地方进行,所以很多人选择了放弃。“这是最不划算的,一定要做。”

  门诊中经常有病人跟我说,“我做过指检啊,怎么没有发现呢?”有时,指检做的方法不对,也发现不了。路直美说,指检不是用手指戳一下肛门就完了,正确方法应该是:食指顺时针或逆时针轻轻旋转着全部没入肛门。这样才能顺利的进到肠壁里。

  摸到硬东西的时候,也不要慌张,有时候干结的大便会粘到肠壁上,这时候只要做个肠镜检查就能看清楚。

肿瘤频道更多热文推荐》》》

细数那些容易“恋星”的癌症

乳腺癌低龄化6诱因 7妙招来狙击它

每天步行90分钟可防癌 乳腺癌预防=饮食+锻炼

微波炉致癌无根据 微波炉使用谨记3点

爱吃酸菜食管癌易光顾 饮食如何预防食管癌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4大症状警惕大肠癌 大肠癌的鉴别诊断

大肠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了解大肠癌的早期症状,有助及时发现大肠癌征兆,对于治疗和愈后都有很大的帮助,那么你知道大肠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表现……详细>>

哪些人易患大肠癌?腹痛是大肠癌早期症状

哪些人易患大肠癌呢?有很多人都会是大肠癌的易患人群,也会有可能是其他肠道疾病而造成大肠癌的出现。与此同时,我们还应该要了解的是大肠癌的症……详细>>

饮食过细可增大肠癌风险 防大肠癌有4大妙招

肠癌死亡率在世界上排名第三,在我国则是国人的第五大“杀手”。26日在上海科技馆举行的科普大讲坛上,医学专家提醒国人多食粗粮、及早预防可以……详细>>

如何诊断大肠癌?当心大肠癌早期症状

大肠癌这样的严重恶性肿瘤疾病的发生让我们的患者饱受了痛苦折磨,一旦出现了这样的疾病我们是不能够忽视的,要及时诊断出疾病及时的做好治疗,这……详细>>

便血贫血或是大肠癌症状 大肠癌早期症状有哪些

现在人们的生活日渐的好起来,饮食习惯也是大有改变,所以我们对饮食的注意也少了很多由此才引发大肠癌的极度猖狂,因此在生活中了解大肠癌的早期……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