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三隐”现象警惕小肠肿瘤

2012-12-24 09:39:00  来源:易康在线    转载

  ○小肠肿瘤临床症状不明显、难发现,发病原因尚不明确

  ○慢性隐匿性失血、体重隐匿下降及脐周隐痛或预示小肠肿瘤

  ○出现消化道症状的患者不应抗拒内镜检查

  今年40岁的黄姨最近瘦了不少,朋友见面都说她“减肥成功”。可黄姨对自己的消瘦却有隐隐的担忧,因为她经常觉得肚脐周围隐隐作痛,而上个月的单位体检,她还被查出了中度贫血。虽然没有什么特别明显的不舒服,但黄姨还是决定到医院彻底检查一下。

  然而,科室辗转了好几个,检查做了一大堆,黄姨的身体到底有什么问题,还是无法确定。最后,一位有经验的外科医生建议黄姨做一下小肠镜。真相终于大白:原来黄姨的小肠长了个肿瘤。

  “事实上,小肠肿瘤真是一种非常难发现的疾病。主要原因在于它没有非常明显和独特的症状。”广医三院胃肠乳腺外科副主任医师徐学虎说:“症状不典型就是它最大的特点,很多病人都是到出现了肠梗阻的时候才被发现的。”不过,小肠肿瘤也并非完全无迹可循,“如果出现慢性隐匿性失血、隐匿体重下降及脐周隐痛这"三隐"症状,往往是早期小肠肿瘤的警示信号,需要特别警惕。”徐学虎提醒说。

  病例

  小肠长了瘤 肚子反复痛

  今年22岁的男青年小超是东莞人,一年前起开始反复腹胀、腹痛。“疼痛是一阵阵的,还会伴随着恶心和呕吐,每次呕吐后腹痛可减轻,有时还会排黄色稀烂便。”小超说,自己也曾到当地医院治疗,检查显示为“小肠梗阻”,在经过输液、抗感染等治疗后症状缓解。可没过多久,腹胀、腹痛、呕吐又开始发作。

  半个月前,小超在外地坐车颠簸后右下腹又出现反复隐痛。到医院做B超检查后,医生诊断为“肠梗阻”,建议小超入院。

  入院后,小超先后做了胃镜、结肠镜和全消化道钡餐检查,都没有找到病因。而经过连番折腾后的小超,拒绝了医生“再做个小肠镜”的建议。

  然而,就在小超入院数天后,他进食时再次出现肠梗阻症状。最后,医生为他实施了剖腹探查,结果发现小超长了小肠回肠腺瘤。“他的症状实际上都是由这个瘤子引起的,小肠腺瘤导致反复肠梗阻,而肠梗阻是小肠肿瘤最常见的并发症。”

  诊断

  出现“三隐”现象要提高警惕

  “小超的经历可以说是很多小肠肿瘤患者的缩影。”徐学虎说,有的人会莫名其妙地出现贫血、体重减轻和脐周隐痛,原因有很多种:血液系统疾病、厌食性营养不良、慢性炎症等。“但其实,这三种症状如果几乎是同时存在的,那我们就应该警惕是否与小肠肿瘤有关。”

  徐学虎介绍说,小肠肿瘤临床表现大多为非特异性及症状不典型。“可以说,临床表现很不典型就是小肠肿瘤的最大特点。”徐学虎指出,小肠肿瘤患者的症状一般与肿瘤的类型、部位、大小、性质及是否有梗阻、出血和转移有关。“但总的来说,慢性隐匿性失血、隐匿体重下降及脐周隐痛,这"三隐症状"是常见的症状,也是其早期诊断的警示信号。”

肿瘤频道更多热文推荐》》》

细数那些容易“恋星”的癌症

乳腺癌低龄化6诱因 7妙招来狙击它

每天步行90分钟可防癌 乳腺癌预防=饮食+锻炼

微波炉致癌无根据 微波炉使用谨记3点

爱吃酸菜食管癌易光顾 饮食如何预防食管癌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子“孕吐”不已 警惕患上肠道肿瘤

南京市第一医院近期接诊了这样一例孕妇患者,自从怀孕没多久就“孕吐”不已,可这并不仅仅是怀孕症状,经检查发现,罪魁祸首竟是肚中肿瘤。 详细>>

4大症状警惕大肠癌 大肠癌的鉴别诊断

大肠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了解大肠癌的早期症状,有助及时发现大肠癌征兆,对于治疗和愈后都有很大的帮助,那么你知道大肠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表现……详细>>

饮食“西方化”警惕引发肠癌

近十年来,大肠癌的发病率逐年增高,人们开始质疑导致大肠癌发生的原因,很多人提出生活饮食“西方化”是指导大肠癌高发的一个直接因素。 详细>>

经常便血是大肠癌?除了便血,大肠癌还有这5大症状要警惕!

大肠癌是一种非常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包括大肠癌、直肠癌、结肠癌,而且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且死亡率极高。而大肠癌死亡率很高与早期症状被……详细>>

大肠癌有哪些早期症状?出现这5种信号要警惕!

大肠癌发生在消化道的恶性肿瘤,一般和遗传以及不良的饮食习惯有关。另外恶性肿瘤会发生在直肠或者结肠上,会通过淋巴或者血液循环进入到其他组织……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