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味觉超敏感者易患肠癌 结肠癌的预防做好两大点

2012-12-21 06:31:29      家庭医生在线

  人们已经知道味觉超级敏感者患妇科癌症的风险较高,但是以前没有确定其与结肠癌的关系。近日,有新研究表明,基因赋予超级敏感味觉的人比那些味觉较迟钝的人更容易患结肠癌。

  因为与味盲者相当柔和的“淡色世界”相比,味觉超级敏感者拥有异常大量的味蕾,给予他们一个“多彩的味觉世界”。这是指,对味觉超级敏感者来说,许多绿色蔬菜的苦味更强烈,因此他们吃的很少。

  一、预防结肠癌多吃绿色蔬菜

  因为绿色蔬菜吃得少而更易患癌,可见,绿色蔬菜对于防结肠癌的重要性。下面就给你推荐4种常见的绿色防癌蔬菜。

  菠菜:菠菜里含有大量的铁,营养比较丰富,吃下去的话对身体很好,而且菠菜含有很多的叶绿素和维生素,能促进身体营养的吸收。吃菠菜可以降低熟肉中的致癌物对人体细胞的破坏作用,使肠道肿瘤危险降低一半,从58%降至32%。

  韭菜:韭菜籽、韭黄中含有的多元酸人参萜三醇,可有效抑制微粒体混合功能氧化酶的再生,从而阻断致癌活性物质的形成,具有较强的防癌、抗癌作用。

  扁豆:扁豆有补脾除湿、消暑解毒等作用,本品可用于脾气虚弱、湿浊内阻的胃肠道肿瘤,可刺激体内淋巴细胞转化为杀瘤细胞,可刺激人体免疫系统增进消化吸收功能。

  西兰花:西兰花富含维生素C、类胡萝卜素纤维、钙和叶酸,而且研究证实西兰花中的复合萝卜硫素和吲哚-3-甲醇是超级抗癌物质,可癌细胞的扩散和再生,可以有效预防乳腺癌发生。

  卷心菜:卷心菜有补骨髓,利关节,壮筋骨,益脏器和清热痛等功效。目前已知其中所含的成分吲哚-3-乙醛及黄酮类化合物都可诱导肝脏中芸烃羟化酶活性提高54倍,使小肠黏膜此酶活性提高30倍,能降低胃癌、肠癌的发病机会。

  二、当然,除了饮食预防外,还要注意做好其他预防措施,全面防备,彻底阻击肠癌。

  1、避免长期进食高脂食物,多进富含纤维的食物,保持大便通畅。

  2、积极防治癌前病变,对有肠息肉,尤其是肠息肉家族遗传性患者,须及早予以切除;大力防治出血吸虫病及血吸虫肉芽肿。

  3、对有癌瘤遗传易感性和癌瘤家族史的人群应定期行癌前普查;近期有进行性消瘦及大便习惯改变者,也应及早行有关检查,以期尽早发现。

  4、对早期肠癌手术后或放疗后患者,应定期复查,有条件者应长期坚持给予扶正抗癌中药巩固治疗,预防复发。

肿瘤频道更多热文推荐》》》

细数那些容易“恋星”的癌症

乳腺癌低龄化6诱因 7妙招来狙击它

每天步行90分钟可防癌 乳腺癌预防=饮食+锻炼

微波炉致癌无根据 微波炉使用谨记3点

爱吃酸菜食管癌易光顾 饮食如何预防食管癌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胀气便血警惕结肠癌 预防结肠癌的注意点

每当吃饭时过快、不消化时,都会出现胀气的问题,胃肠道胀气是人们对消化不良引起的一系列症状的总称,消化不良多表现为饭后腹部疼痛或不适,常……详细>>

生活中防结肠癌的小方法

相信大家都听过结肠癌疾病,结肠癌对人体的危害非常大,因为结肠癌它会带给患者身体上的病痛,严重者还可能导致丧命,清楚认识结肠癌为什么会出……详细>>

预防结肠癌的六大方法

结肠癌是发生与结肠部位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占了胃肠道肿瘤的第三位,好发的部分为直肠以及乙状结肠交界处。结肠癌已经成为威胁人类生命的一大……详细>>

良好的排便习惯可预防结肠癌? 预防结肠癌应该怎么做?

大家应该都出现过便秘的情况,也知道便秘是特别难受的。如果是偶尔的便秘,就没有什么大碍,但如果是经常性的便秘,就会让身体内的毒素没办法排出……详细>>

结肠癌可以治愈吗?结肠癌如何预防?

结肠癌是主要发生在结肠部位的很常见的一种疾病,属于消化道恶性肿瘤。患病后带来的一系列症状会对患者产生较大的影响,根据患者病情的差异,可以……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