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胰腺癌 > 正文

胰腺癌症状:小心胰腺癌晚期的9个“近亲”

2012-11-14 06:58:16      家庭医生在线

  胰腺肿瘤是一种恶性程度比较高的肿瘤。多发生于中老年人,苹果公司总裁乔布斯也是死于这种疾病。此病的早期症状并不是很明显,出现症状一般都是中晚期。这些常见的症状表现就如同胰腺癌的近亲一样,你一不留神加以防备,它们就成了胰腺癌的帮凶,要你命。因此,要认清胰腺癌这9大近亲,别让它们靠近哦。

  1、发热:患者至少有10%在病程中有莫名发热出现。胰腺癌晚期临床可表现为低热、高热、间歇热或不规则热等。原因可能与癌细胞本身释放的致热源或继发性胆道感染有关,如若高烧不断,也会加速死亡。

  2、黄疸:黄疸是胰头癌晚期最主要的症状和体征表现,发生率在90%以上,黄疸通常呈持续性、进行性加深。黄疸出现的早晚与癌肿在胰头的部位有关,靠近胆总管区出现黄疸较早,反之远离胆总管者黄疸出现较晚。黄疸呈进行性加重,伴皮肤瘙痒,但部分病人可无瘙痒。黄疸时间长者可有出血倾向。胆道完全梗阻,黄疸深,大便呈陶土色;深度黄染时,大便表面又被染成浅黄色。

  3、腹痛:上腹部的不适以及隐痛是胰腺癌晚期最为常见的首发的临床症状。腹痛的部位定位不清,范围也是比较广泛的。胰腺癌典型部位是中上腹和左季肋部,然后可以向背、前胸、右肩胛部放射。

  腹痛可表现为钝痛、重压痛、啃咬痛等,多呈持续性,可在饭后加重,一旦疼痛加剧,需要进行药物压制时,离去世也不远了。

  4、腹部包块:多数属晚期体征,以胰体尾癌的发生率较高。胰头癌的肿块多位于右上腹、中上腹,体尾部癌则多在左上腹。胰腺癌肿块由于部位深,钔诊有一定的困难,小的肿瘤一般不可能钔到,大的肿瘤多呈边缘不清楚地质硬的结节状肿块,可有轻度压痛,并常有一定的上、下方向活动度。如为完全固定,表示已有较广泛的腹膜后浸润。在胰体部常可于上腹部钔传导的主动脉搏动。

  5、腹水:腹水一般出现在胰腺癌晚期。多为癌的腹膜浸润、扩散所致。此外由于癌瘤或转移淋巴结压迫门静脉或因门静脉、肝静脉发生血栓而引起腹水,营养不良低蛋白质血症也可引起腹水。

  6、胆囊肿大:近半数的胰腺癌患者可触及肿大的胆囊,这与胆总管下段梗阻有关。

  7、肝肿大:30%-50%的患者因胆汁淤积、癌灶肝转移而有肝肿大。

  8、消化道症状:消化道的症状主要是包括食欲不振、恶心呕吐、消化不良、腹泻、便秘或消化道出血等症常有发生,但不具有特异性的胰腺癌晚期症状,一旦大量出血,或者大便无法排出,或者呕吐、腹泻不止,将会迅速加剧死亡。

  9、消瘦:消瘦是本病的重要临床表现之一,90%的患者有迅速而明显的体重减轻,部分患者还以消瘦为首先症状,尤其是胰尾和胰体肿瘤患者。消瘦的原因可能与胃纳大减、胰腺分泌不足、消化吸收不良等因素有关。

肿瘤频道更多热文推荐》》》

厕所是“致癌危险区” “防癌妙招”打造零死角

14条饮食法则 让癌症不再是你的粉丝

6大因素引发卵巢癌 4类食物让其“急刹车”

手脚冰凉易得癌?阳虚体质者的防癌要点

饭后吃梨防癌 秋季防癌12秘方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胰腺癌晚期的症状的介绍

胰腺癌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并且越来越年轻化,但治愈率也低,大部分病人都得承受胰腺癌带来的痛苦。胰腺癌要及早发现,早治疗,才有可能有治愈的成……详细>>

当心胰腺癌晚期的5种症状 胰腺癌晚期吃什么好?

胰腺癌是常见的肿瘤疾病之一,但是多数人患者都是在疾病晚期才发现患病,那么胰腺癌晚期的症状有哪些呢?详细>>

胰腺癌晚期症状介绍 胰腺癌饮食调理很关键

胰腺癌晚期死前症状是怎样?近年来我国胰腺癌发病迅猛增长,在北京、上海、天津等大城市,其发病率在20年间增长约4倍,成为男、女主要高发癌症……详细>>

腹痛黄疸 小心是胰腺癌晚期症状

胰腺癌的症状主要就是腹痛黄疸这类,人们认为如果腹痛严重了,黄疸更明显了,这肯定就是病情恶化了,胰腺癌肯定进入晚期了。事实是怎么样呢?以上……详细>>

胰腺癌晚期饮食 胰腺癌晚期少喝咖啡

胰腺癌晚期治疗该怎么进行呢?胰腺癌的发病很大程度上是以由于过于富足的生活导致的。大家都很清楚,近5年来,很多著名人物,例如乔布斯、帕瓦罗……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