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胆管癌要警惕 四大症状莫忽视

2012-11-21 09:21:30  来源:北纬网    转载

  胆管癌是指原发于左右肝管汇合部至胆总管下端的肝外胆管恶性肿瘤原发性胆管癌较少见,占普通尸检的0.01%~0.46%,肿瘤病人尸检的2%胆道手术的0.3%~1.8%。在欧美胆囊癌为胆管癌的1.5~5倍,日本的资料则胆管癌多于胆囊癌男女之比约为1.5~3.0。发病年龄多为50~70岁,但也可见于年轻人。

  胆管癌患者大多因出现黄疸而被发现,黄疸是主要的胆管癌的早期症状,胆管癌中约90%是因为黄疸而被发现的。出现黄疸时可见巩膜、手掌、口内的粘膜及皮肤变为黄色,这是因为由于癌症阻塞胆管,从肝脏排出来的胆汁滞留在肝内进而返流入血所至。胆管癌早期症状有哪些呢?肿瘤专家指出要了解胆管癌早期症状,首先要了解胆管。

  首先我们要先了解胆管是在身体的哪个部位,而且在人体的结构又是怎样的。大家都知道是输送胆汁的管道。消化食物时﹐储存在胆囊里的胆汁通过它流入十二指肠。

  胆管的开口:将十二指肠拉开,在肝的背侧,可见到两条管子,注意用镊子分离结缔组织,找出左侧的肝管和右侧的胆管,都开口在十二指肠的末端,在胰腺的前端分离结缔组织,可找到三条胰管,与胆管一起开口于十二指肠的末端。

  胆管癌其临床表现主要为伴有上腹部不适的进行性黄疸、食欲不振、消瘦、瘙痒等。如合并胆结石及胆道感染,可有发冷、发热等,且有阵发性腹痛及隐痛。如位于一侧肝管癌肿,开始常无症状,当影响至对侧肝管开口时,才出现阻塞性黄疸。如胆管中部癌不伴有胆石及感染,多为无痛性进行性阻塞性黄疸。黄疸一般进展较快,不呈波动性。检查可见肝肿大、质硬、胆囊不肿大。如为胆总管下端部,则可扪及肿大的胆囊。如肿瘤破溃出血,可有黑便或大便潜血试验阳性、贫血等表现。

  胆管癌早期症状归纳起来有四大症状:

  1、黄疸 胆管癌患者早期缺乏典型症状,大部分病人多因黄疸而就诊,黄疸是胆管癌最早也是最重要的症状,约有90%-98%的胆管癌病人都有不同程度的皮肤、巩膜黄染。黄疸的特点是进行性加重加深,且多属无痛性,少数病人黄疸呈波动性。上段胆管癌黄疸出现较早,中、下段胆管癌因有胆囊的缓冲黄疸可较晚出现。

  2、腹痛 半数左右的患者有右上腹痛胀痛或不适,体重减轻,食欲不振等症状,这些症状常被视为胆管癌早期预警症状。腹痛一开始,有类似胆石症、胆囊炎。据临床观察,胆管癌发病仅3个月,便可出现腹痛和黄疸。

  3、皮肤瘙痒 可出现在黄疸出现的前或后,也可伴随其他症状如心动过速、出血倾向、精神萎顿、乏力和脂肪泻、腹胀等,皮肤瘙痒是因血液中胆红素含量增高,刺激皮肤末稍神经而致。

  4、其他 伴随着黄疸、腹痛等症状,还会有诸如恶心、呕吐、消瘦、尿色深黄,如酱油或浓茶样,大便色浅黄甚至陶土色等,晚期肿瘤溃破时,可出现胆道出血时可有黑便、大便隐血试验阳性,甚者可出现贫血;有肝转移时可出现肝脏肿大,肝硬化等症。

    温馨提醒:胆管癌早期症状不是很明显,因此很难发现,所以患者日常生活中要注意胆管癌的预防。

更多胆管癌文章推荐》》》

不识胆管癌真面目 只缘身在此“病”中

全身变黄当心是“胆管癌” 胆管癌的6点护理措施

多吃生鱼片易致癌 警惕胆管癌的5病因

经常吃生虾生鱼最容易得胆管癌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胆管癌早期有哪些症状?出现这4种异常要警惕胆管癌

胆管癌就是一个非常值得患者去注意的一个癌症,一般情况下它在早期都有一定的症状表现,不过很多人都没有注意到这些症状,从而导致病情的延误,因……详细>>

胆管癌会有出血症状吗?胆管癌的症状

胆管癌会有出血症状吗?胆管癌的症状有很多,出血就是其中之一。不仅如此,胆管癌还会有其他的表现症状。胆管癌的症状很容易和其他疾病混淆,所以……详细>>

胆管癌表现症状多吗?教你护理胆管癌

胆管癌的表现症状有哪些呢?胆管癌的表现症状有很多,所以是很容易发现的癌症肿瘤。在出现了疑似胆管癌的症状后一定要及时的进行治疗,并且还需要……详细>>

哪些征兆预示胆管癌?胆管癌诊断方法介绍

胆管癌的发病在全球近年有增多趋势,但因为它在肿瘤患者中所占的比例不到2%,因此常不被重视和了解。肝门部胆管癌早期并没有明显的症状,因此早……详细>>

警惕胆管癌 全身皮肤发黄

胆管癌,人们并不熟悉,经常被认为是肝炎、肝硬化,不仅延误了治疗最佳时机,甚至会危及生命。胆管癌没有早期症状,容易被忽视。那么,预防胆管癌……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