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甲状腺癌 > 正文

电玩会增加患甲状腺癌风险 8招对抗甲状腺癌4因素

2012-11-05 09:24:04      家庭医生在线

  放射性损伤可致甲状腺癌

  北京市卫生局近日公布,甲状腺癌已经成为北京目前增长速度最快的恶性肿瘤。北京市卫生局副局长雷海潮指出,甲状腺癌的发病与多种因素相关,其中放射治疗用的放射线、自然界天然的放射源、高压电线的辐射线等是目前已明确的甲状腺癌致病因素,儿童期就接触过放射线是发生甲状腺癌一个重要危险因素。虽目前并没有关于此研究的科学实验,但是包括婴幼儿和青少年在内的所有人群,尽量减少和避免各种射线辐射是有益无害的。

  所以,家长们可要特别注意了,孩子如果从小就接触过多辐射的话,成年后患甲状腺癌的危险就有可能更大。

  那么,还有哪些因素可致甲状腺癌?

  除了上面所提出的放射性损伤因素外,专家表示,以下因素也可致甲状腺癌的发生,更需要引起重视:

  1、遗传因素。遗传因素是可致甲状腺癌的因素之一,约有5~10%甲状腺髓样癌有明显的家族史,而且往往合并有嗜铬细胞瘤等,因此推测这类癌的发生可能与染色体遗传因素有关。

  2、碘和TSH刺激。哪些因素可致甲状腺癌?专家表示,摄碘过量或缺碘均可使甲状腺的结构和功能发生改变。相反,高碘饮食也易诱发甲状腺癌,这可能与TSH刺激甲状腺增生的因素有关。

  3、其他甲状腺病变。专家表示,其他甲状腺病变也可指甲状腺癌的发生,临床上有甲状腺癌、慢性甲状腺炎、结节性甲状腺肿或某些毒性甲状腺肿发生癌变的报道,但这些甲状腺病变与甲状腺癌的关系尚难肯定。

  知道诱发因素就要强加预防

  1、尽量避免儿童期头颈部X线照射。

  2、保持精神愉快,防止情志内伤,是预防本病发生的重要方面。

  3、针对水土因素,注意饮食调摄,经常食用海带、海蛤、紫菜及采用碘化食盐。但过多地摄入碘也是有害的,实际上它也可能是某些类型甲状腺癌的另一种诱发因素。

  4、甲状腺癌患者应吃富于营养的食物及新鲜蔬菜,避免肥腻、香燥、辛辣之品。

  5、避免应用雌激素,因它对甲状腺癌的发生起着促进作用。

  6、对甲状腺增生性疾病及良性肿瘤应到医院进行积极、正规的治疗。

  7、甲状腺癌术后放、化疗后,积极采用中西医药物预防治疗是提高疗效的有效方法。

  8、积极锻炼身体,提高抗病能力。

    肿瘤频道更多热文推荐》》》

  总掏耳朵易得癌?小心3个小动作惹癌上身!

  14条饮食法则 让癌症不再是你的粉丝

  6大因素引发卵巢癌 4类食物让其“急刹车”

  手脚冰凉易得癌?阳虚体质者的防癌要点

    饭后吃梨防癌 秋季防癌12秘方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甲状腺癌会遗传吗?甲状腺癌生活预防妙招

甲状腺癌会遗传吗?甲状腺癌是有可能会遗传的,所以如何家族史上有人患有甲状腺癌,就要引起重视。不过,甲状腺癌是可以在生活中进行预防的。今天……详细>>

甲状腺癌要怎样预防 甲状腺癌的原理

任何癌症都会有预防的方法,甲状腺癌也是可以预防的,并且方法很简单也很常见。只要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多多讲究就可以预防甲状腺癌。在这里,盘点……详细>>

甲状腺炎会导致甲状腺癌吗?甲状腺癌如何预防

甲状腺癌大约占所有癌症的1%,在地方性结节性甲状腺肿流行区,甲状腺癌特别是低分化甲状腺癌的发病率也很高。年龄调查发病率,男性中每年低于3……详细>>

甲状腺癌的预兆有哪些?哪些因素会导致甲状腺癌

像甲状腺癌这样的疾病在产生之前身体就会有一些征兆的,只不过很多人可能忽视了,因此病情才会恶化下去的,而且这个病的致病因素有很多,在治疗的……详细>>

什么因素导致甲状腺癌?劳逸结合预防甲状腺癌

什么因素会导致甲状腺癌呢?导致癌症的原因会根据不同的癌症有不同的因素,甲状腺癌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预防甲状腺癌就要做到劳逸结合,有一个健……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