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不识胆管癌真面目 只缘身在此“病”中

2012-11-07 08:59:39      家庭医生在线

  老李全身发痒以为是荨麻疹治了半天才知患的是胆管癌

  很多人遇到皮肤瘙痒,就会下意识地到皮肤科问诊。贵州人李杰明也不例外,两个月前,他全身皮肤瘙痒难耐,到当地几家大医院的皮肤科问诊后,病情却没有好转。更严重的是,一个月后,他的眼白和皮肤还慢慢变黄……

  李杰明的主治医生表示,李杰明之所以皮肤会瘙痒,是由于肿瘤堵塞胆管,导致胆汁在肝脏内沉积,诱发胆红素增高,从毛细血管渗出,刺激皮肤神经末梢而产生瘙痒感。

  全身发痒,当荨麻疹治疗,却不知是胆管癌,真是“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病’中”啊。那么,胆管癌都有哪些症状呢?

  胆管癌早期症状

  胆管癌的临床表现归纳起来有四大症状:黄疸、腹痛、皮肤瘙痒及其他相关症状:

  1.黄疸 胆管癌患者早期缺乏典型症状,大部分病人多因黄疸而就诊,黄疸是胆管癌最早也是最重要的症状,约有90%-98%的胆管癌病人都有不同程度的皮肤、巩膜黄染。黄疸的特点是进行性加重加深,且多属无痛性,少数病人黄疸呈波动性。上段胆管癌黄疸出现较早,中、下段胆管癌因有胆囊的缓冲黄疸可较晚出现。

  2.腹痛 半数左右的患者有右上腹痛胀痛或不适,体重减轻,食欲不振等症状,这些症状常被视为胆管癌早期预警症状。腹痛一开始,有类似胆石症、胆囊炎。据临床观察,胆管癌发病仅3个月,便可出现腹痛和黄疸。

  3.皮肤瘙痒 可出现在黄疸出现的前或后,也可伴随其他症状如心动过速、出血倾向、精神萎顿、乏力和脂肪泻、腹胀等,皮肤瘙痒是因血液中胆红素含量增高,刺激皮肤末稍神经而致。

  4.其他 伴随着黄疸、腹痛等症状,还会有诸如恶心、呕吐、消瘦、尿色深黄,如酱油或浓茶样,大便色浅黄甚至陶土色等,晚期肿瘤溃破时,可出现胆道出血时可有黑便、大便隐血试验阳性,甚者可出现贫血;有肝转移时可出现肝脏肿大,肝硬化等症象。

  胆管癌中期症状

  胆管癌的中期症状介于早期症状和晚期症状之间,呈进行性发展。

  胆管癌晚期症状

  进行性梗阻性黄疸为胆管癌的主要症状,常伴有皮肤瘙痒。约一半病人伴有中上腹胀痛和发热,但程度一般较轻。少数病人可出现胆管炎的表现,约一半病人有食欲减退和体重减轻。胆囊肿大与否,随胆管癌的部位而异。肝脏常有肿大,可在肋下或剑突下扪及,其质地较坚硬,压痛不显,后期可出现脾肿大和腹水等门静脉高压表现。

  胆囊癌的临床症状有中上腹及右上腹疼痛不适、消化不良、暖气、胃纳减退、黄疸和体重减轻等。由于绝大多数病人均伴有胆囊结石,故临床发生的疼痛与结石性胆囊炎较为相似,在后期,则变成持续性钝痛。黄疸往往是晚期症状,并伴有恶病质表现。当胆囊管阻塞或癌肿转移至肝脏或邻近器官时,有时可在上腹部扪及坚硬肿块。如癌肿侵犯十二指肠,可出现幽门梗阻症状。

  胆管癌应该如何预防?

  1.保持愉快的心理状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禁食辛辣,少食厚腻食品,不要饮烈性酒。

  2.对于40岁以上的人,特别是妇女,要定期进行B超检查,发现有胆囊炎、胆结石或息肉等,更应追踪检查,发现病情有变化应及早进行治疗。

  3.积极治疗癌病变前,迟早社除可能引起癌变的诱因。

  胆管癌预后 胆癌预后不太理想,其中胆管癌预后是极差的。胆管癌手术切除组一般平均生存期为13个月,很少存活5年。如单作胆管内或外引流,其平均生存仅6~7个月,很少超过1年。

  温馨提示:一旦出现无痛性黄疸,应提防是胆管癌的症状,因此,小编建议60岁以上高危人群每年做一次全身检查,尽量做到早发现胆管癌早治疗胆管癌。

肿瘤频道更多热文推荐》》》

厕所是“致癌危险区” “防癌妙招”打造零死角

14条饮食法则 让癌症不再是你的粉丝

6大因素引发卵巢癌 4类食物让其“急刹车”

手脚冰凉易得癌?阳虚体质者的防癌要点

饭后吃梨防癌 秋季防癌12秘方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胆管癌早期有什么症状?胆管癌的症状表现

胆管癌是指源于肝外胆管包括肝门区至胆总管下端的胆管的恶性肿瘤。危害巨大,所以对于胆管癌的诊治,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最为重要。通常来说,胆管……详细>>

胆管癌的发病率高吗?胆管癌患者的饮食和护理

胆管癌是指原发于左右肝管汇合部至胆总管下端的肝外胆管恶性肿瘤,胆管癌可分为肝门部胆管癌或上段胆管癌、中段胆管癌和下段胆管癌3个类型。原发……详细>>

哪个年龄易患胆管癌?胆管癌的病因

胆管癌在哪个年龄层容易患上呢?癌症的易发年龄段会有所不同,今天要介绍的是胆管癌的易发人群。与此同时,再来总结一下都有哪些疾病会容易导致胆……详细>>

胆管癌会有出血症状吗?胆管癌的症状

胆管癌会有出血症状吗?胆管癌的症状有很多,出血就是其中之一。不仅如此,胆管癌还会有其他的表现症状。胆管癌的症状很容易和其他疾病混淆,所以……详细>>

食用鱼生虾生易致胆管癌 胆管癌的饮食原则

胆管癌是发生于肝胆部位的恶性肿瘤,给不少朋友造成了严重的影响,需要引起重视。对于胆管癌,日常的预防保健十分重要。那么,胆管癌要注意什么……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