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男性也遭遇乳腺癌袭击 定期检查勿轻视

2012-11-03 06:06:07      家庭医生在线

  远离乳腺癌牢记3个12条

  每年十月是国际乳腺癌关注月。27日,中国癌症基金会提醒女性朋友关爱乳房健康,并提出远离癌症的十二条建议。

  这十二条建议包括:远离烟草;预防感染;在正常体重范围内,越瘦越好;每天最少运动30分钟;避免饮用含糖的饮料,限制进食热量密度高的食物;多吃不同种类的蔬菜水果、全谷物和豆类食物;减少进食红肉,避免食用加工肉类;如要喝酒精饮料,男士每天不应多于两杯,女士以一杯为限;限制食用高盐分食物和经盐加工的食物;不要使用营养补充剂来预防癌症;最好以纯母乳喂养婴儿至六个月大,然后添加其他食物;平衡心态,心理健康。

  在众人眼中,乳腺癌似乎成了众人眼中女性的“专利”。事实上,男性并不能与乳腺癌绝缘。有关临床资料统计显示,男性乳腺癌的发病率约占全部乳腺癌患者的1%。 那么,哪些男性容易患上乳腺癌呢?

  乳腺癌最爱此四种男人

  一是有家族史的人。和女性一样,男性乳腺癌也与遗传基因有关。

  二是体内雌激素水平较高者。盲目服用一些添加了雌激素的保健品或食品,以及因长期治疗前列腺疾病而服用抗雄激素药物等,有可能会增加男性患乳腺癌的风险。

  三是肝功能不佳者。因患有肝硬化等疾病而导致肝功能下降的男性比常人更易患乳腺癌,这是因为肝功能下降会影响血液中激素的代谢,导致雌激素在体内大量蓄积,而雄性激素水平相对较低。因此,长期酗酒导致肝损伤的男性也要提高警惕。

  四是肥胖者。肥胖会增加罹患乳腺癌的风险,因为过多的脂肪细胞会将雄性激素转化成为雌性激素。男性体内的雌激素过多,乳腺癌就有可能找上门。激素的失调还有可能导致男性患上不育症等疾病。

  男人四十应该关心乳腺健康

  男性的乳房与女性的乳房在组织形态上相似,都具有产生肿瘤的条件。高雌激素水平也是男性乳癌的重要相关因素,男性在40至50岁年龄段期间,体内的激素水平极不稳定。激素在体内出现比例失调,就有可能形成乳房癌肿。另外,为治疗其他疾病而长期服用雌激素,或因各种疾患导致雌激素水平相对升高,都有可能诱发乳腺癌。男性乳癌早期表现类似于乳房发育症,乳晕下出现肿块,开始较小、质硬,界限不清,常因无疼痛或无不适而被忽视。不久,肿块就会迅速增大,并伴有乳头或乳晕内陷、乳头溢液、皮肤溃烂和腋窝淋巴结肿大。

  男性也要定期检查乳腺

  虽然男性和女性乳癌之间具有很多相似点,但两性之间还是存在重要差异。两者之间最大的差异在于乳房的大小。由于男性的乳房组织小得多,当他们的乳房出现小的异物时,更容易被觉察到;但另一方面,由于男性的乳房组织太小,肿瘤也无需太长时间就能够扩散到乳房的皮肤和肌肉组织。而癌细胞的扩散速度,是影响确诊后治疗状况的一个最重要的因素。男性乳腺癌发病率很低,每10万人中发病0.49人,在整个乳腺癌的发病人数中仅占1%,但即使这样也绝不能掉以轻心。由于人们对男性乳癌重视不够,男性又缺乏乳腺定期自我检查意识,往往因发现较晚而延误诊断,以致失去治疗机会。因此,建议男性定期自行检查,如发现异常要及时到乳腺外科就诊。一旦确诊为乳癌,应及早手术切除。癌肿已有转移者应进行放疗和化疗。

  温馨提示:如果男性出现胸部发育的异常情况,应该及时去医院就诊,先排除乳腺肿瘤的可能,再请医生对症治疗。

   肿瘤频道更多热文推荐》》》

  总掏耳朵易得癌?小心3个小动作惹癌上身!

  14条饮食法则 让癌症不再是你的粉丝

  6大因素引发卵巢癌 4类食物让其“急刹车”

  手脚冰凉易得癌?阳虚体质者的防癌要点

    饭后吃梨防癌 秋季防癌12秘方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为何男性也会患乳腺癌?男性乳腺癌的早期症状

男性病人就诊时常见症状为乳晕下无痛性肿块,易侵犯皮肤及乳头,并可出现溃疡。一般为单侧,左右发病均等,少有双侧,副乳亦可发生。最初在乳头及……详细>>

男性也会得乳腺癌 这些信号提醒你乳腺癌发生

说到乳腺癌,大家都会不约而同的想到这是一个女性常见的恶性肿瘤疾病,也正是因为乳腺癌患者以女性居多,给很多人对它留下了错误的印象,以为乳腺……详细>>

男人也会得乳腺癌 常运动防男性乳腺癌

近些年来,乳腺癌的发病率在逐年增加,但很多人认为乳腺癌是女性患的疾病,因此男性并不是很重视,其实男性也容易患上乳腺癌,下面我们来详细介……详细>>

男性也要当心乳腺癌 哪些男性可能患上乳腺癌?

说到乳腺癌,大家都会不约而同的想到女性,因为乳腺癌患者以女性居多,所以造成了多数人“只有女性才会患乳腺癌”的错觉。实际上,乳腺癌的发病不……详细>>

男性也可发生乳腺癌 比女性更凶险

一听到乳腺癌,相信98%以上的朋友都是觉得一定时女性朋友才会得的病,其实并不是这样的,乳腺癌早已不再是女人的专属权,临床上也有男性朋友发……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