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鼻咽癌 > 正文

爱吃咸鱼的人 警惕鼻咽癌爱上你

2012-11-15 09:26:07      转载

  鼻咽癌这在许多人看来是小癌种,其实这个癌症曾经还有一个别名叫做“广东瘤”,因为在广东等沿海地区鼻咽癌的发病率特别高,而我省作为沿海省份,发病率也不低。

  我省鼻咽癌的发病率大约在十万分之十左右。爱吃咸鱼的人容易得鼻咽癌。

  咸鱼,特别是霉变的咸鱼,是目前确定的可以引发鼻咽癌的主要饮食因素。和咸肉等腌制品比起来,咸鱼更具备鼻咽癌的毒药潜质,广东等沿海地区的人都特别喜欢腌制咸鱼吃,这也是为什么沿海地区的人特别容易得鼻咽癌因素之一。

  除了饮食,和人种也有一定关系,全球80%的鼻咽癌患者在中国。男性比女性更容易得鼻咽癌,比例大约是2.5:1 。鼻咽癌有家族遗传性,不过是一种多基因相关的遗传性疾病。

  经常能看到父子同患鼻咽癌的,或者是姐妹兄弟同患鼻咽癌,在直系亲属中如果有人患鼻咽癌,其他成员患鼻咽癌的风险就比较高了,所以要引起重视。到目前为止,鼻咽癌还没有很好的预防方法,唯一的办法就是早发现早治疗。

  出现五种症状要及时检查

  鼻咽癌的早期症状还是比较容易把握的,陈晓钟给本报读者总结了五个危险信号:鼻塞、回缩性血涕、耳鸣、颈部无痛性肿块以及不明原因的头痛。

  鼻塞,鼻咽癌的肿瘤在鼻腔内产生后,就会堵塞鼻孔引起鼻塞。

  回缩性血涕,指的是早上起来的第一口痰,这口痰是吸一下鼻涕后吐出的,如果痰中带血,就要高度怀疑是鼻咽癌了。鼻咽癌就是长在鼻腔中的恶性肿瘤,早期的恶性肿瘤还比较小,经过一晚上的积累,肿瘤表层的出血能在回吸涕的痰中带出来了。

  耳鸣,如果还伴有耳朵积水,就要特别留意了。省肿瘤医院经常会收治到这样的病人:因为耳鸣,到医院五官科去就诊,被当作中耳炎治疗,耽误了病程。这个星期,陈晓钟就收治了一名鼻咽癌被当作中耳炎治疗一年多的病人。

  颈部无痛性肿块,这是最容易忽视的一种症状,因为无痛,所以许多人都没有当回事情,特别是在早期,吃点消炎药的话,这个肿块还有可能变小,就更有迷惑性了。

肿瘤频道更多热文推荐》》》

厕所是“致癌危险区” “防癌妙招”打造零死角

14条饮食法则 让癌症不再是你的粉丝

6大因素引发卵巢癌 4类食物让其“急刹车”

手脚冰凉易得癌?阳虚体质者的防癌要点

饭后吃梨防癌 秋季防癌12秘方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沿海鼻咽癌高发因爱吃咸鱼?鼻咽癌的病因有哪些

鼻咽癌常见于家族聚集现象。海南有一家族,两代一共49人中,明确患鼻咽癌的有13人。也有人做过追踪调查,沿海地区的人移民美国后,其后代鼻咽……详细>>

爱吃咸鱼鼻咽癌风险增七倍 鼻咽癌多吃三种水果

在我们生活中,疾病的出现对我们来说危害性很大,所以我们要在生活中防止这些疾病的发生,尤其是鼻咽癌。什么原因导致鼻咽癌?相信很多患者都想知……详细>>

爱吃咸鱼鼻咽癌风险增7倍 鼻咽癌有那些症状?

鼻咽癌好发于中年人,50岁左右是最高发的年龄。其次,鼻咽癌的发生与多种因素相关,是基因、环境、饮食习惯等多种因素交互作用的结果。详细>>

爱吃咸鱼当心鼻咽癌!教你生活中如何预防鼻咽癌

鼻咽癌是指发生于鼻咽腔顶部和侧壁的恶性肿瘤。是我国高发恶性肿瘤之一,发病率为耳鼻咽喉恶性肿瘤之首。因为在鼻咽癌的各种致病因素中,关系最为……详细>>

鼻咽癌饮食 鼻咽癌吃什么好

鼻咽癌这种疾病我们需要多了解一些,鼻咽癌患者一定要在平时注意做好防治工作,这样才能有效的避免患者的病情的继续恶化,那么对于鼻咽癌患者的饮……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