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食道癌 > 正文
卵巢癌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卵巢囊肿卵巢肿瘤卵巢破裂麦格综合征卵巢良性肿瘤

频频“返酸”须警惕食管癌

2012-11-13 09:23:38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全世界每年约有22万人死于食道癌,我国是食道癌高发区,因食道癌死亡者仅次于胃癌居第二位,发病年龄多在40岁以上,男性多于女性,但近年来40岁以下发病者有增长趋势。

  频频“返酸”须警惕食管癌

  一般来说,美酒佳肴饱餐一顿后,有可能出现这种症状。如常发作,则是食管下括约肌松弛、关闭无力的表现。

  常人的胃与食管连接处有一类似阀门样的结构,其功能是允许食物通过食管进入胃部,防止胃内食物和胃酸、胃蛋白酶以及胆汁等逆行到食管。一旦“阀门”失灵,胃内容物就易倒流到食管乃至口腔。

  而体内的胃酸、胃蛋白酶等对各种食物,甚至较粗糙的食品发起“攻击”,将其消化吸收。然而对食管黏膜则是一种“强腐蚀剂”,时常返酸可导致返流性食管炎。

  据研究,长期返酸频发的病人有可能引起食管癌变。返酸的常见症状有:烧心感,餐后躺卧或腹压增加时尤为明显,严重者可使患者夜间醒来;食物、酸性和苦味液体返流到口腔;部分患者可感到下咽困难,严重者食管(胸骨后)疼痛甚至出血。

  食管癌与饮食防治须知

  1、吃肉不要过多,因肉中脂肪含量高,可以多吃些鱼、虾以满足机体对蛋白质的需求。

  2、咸菜、咸肉等食物中含有致癌物质亚硝酸盐,应少吃。

  3、发霉的米、面、花生等食物中含有致癌的黄曲霉素,一旦发现,应弃之不吃。

  4、做米饭、煮粥之前要把米淘洗干净,以减少霉变对身体的损害。

  5、经常煎炸食物会加大厨房的污染,使人易得肺癌

  6、水缸里的存水应当隔2~3天更新一次,不要总留存根,因为存留在缸底的沉积物中的细菌可使水中的硝酸盐还原成致癌的亚硝酸盐。

肿瘤频道更多热文推荐》》》

厕所是“致癌危险区” “防癌妙招”打造零死角

14条饮食法则 让癌症不再是你的粉丝

6大因素引发卵巢癌 4类食物让其“急刹车”

手脚冰凉易得癌?阳虚体质者的防癌要点

饭后吃梨防癌 秋季防癌12秘方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频频“返酸”,警惕食管癌变

有的人常会有一股“酸气”从口腔中涌出,这是食管括约肌被损害的一种信号.但是,如果长期发现有频频“返酸”者,则要警惕食管癌。 详细>>

食道癌的症状: 食管癌三症状应引起注意

近年来,食道癌发病率在40岁左右的中青年人群中有增长趋势。除遗传因素外,食道癌的发生与亚硝胺慢性刺激、食道炎症与创伤,以及饮水、粮食和……详细>>

“烫”出食管癌 揪出食管癌病根所在

喜欢平常热气腾腾的食物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轻则烫伤口腔黏膜,重则过度刺激食道黏膜,增加罹患食管癌的几率。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减少食管癌……详细>>

食管癌和缺微量元素有关?防食管癌有3个要点

由于人们的饮食习惯不合理,饮食不规律,导致现如今社会上食道癌患者很多,食道癌是一种在我们国家常见的恶性肿瘤,由于人们对于食道癌知识的匮乏……详细>>

什么影响食管癌手术效果?食管癌术后注意这些

食管肿瘤手术是否成功,患者能否达到治疗的预期效果,这要考虑到很多因素,不能进行个体的判断,对于早期发现的食管肿瘤,只要手术方式得当,患者……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