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乳腺癌手术后康复和保健三部曲

2012-10-19 06:05:01    作者:韩旎  家庭医生在线

  本文作者系广东省妇幼保健院乳腺外科主管护师 韩旎

  清晨,广东省妇幼保健院乳腺科病房的长廊里总是会传来熟悉的广播声,原来是活动室内我们的护士姑娘正带领住院的病友们在做早期乳腺康复功能操。对于我们的每一位乳腺癌手术后的病友而言,能否回归到原本的生活状态尤为重要,那么应该怎么样使生活恢复状态呢?下面就跟着广东省妇幼保健院乳腺外科主管护师韩旎的步伐来做做乳腺癌术后的康复保健操。

  第一部曲:康复功能操

  术后1-2天练习握拳、伸指、屈腕;

  术后3-4天,前臂屈曲运动;

  术后5-7天,患侧的手摸对侧肩,同侧耳(也可用健肢托患肢);术后8-10天,练习肩关节抬高,伸直,屈曲至90度;

  术后10天后,肩关节进行爬墙及器械锻炼。

  术后14天,患肢能绕过头顶摸对侧的耳朵。

  患肢功能锻炼应注意:术后7天内限制肩关节活动,以免影响皮瓣愈合;皮下积液时减少练习次数;如果您是乳房重建手术患者应推迟肩关节运动。

  第二部曲:手术后如何保护患肢

  乳腺癌根治手术,由于腋窝淋巴被清扫,上肢淋巴液回流受到阻碍。组织液积聚皮下容易发生患肢水肿。同时,组织液也是良好的培养基,一旦有了伤口,容易发生细菌感染,且感染难于控制。因此,手术后患肢的保护是终生都要注意的,我们希望您能和我们一起来保护好它。

  1. 不在患肢抽血、静脉注射、测血压。

  2. 患肢不提重物、不背包;避免长时间下垂;睡觉时适当抬高,避免受压。

  3. 避免患肢皮肤破损及感染。避免蚊虫叮咬;一旦皮肤破损,应该尽早局部消毒处理,适当应用抗菌素。如情况严重者请来院就诊。

  4. 避免佩带过劲的饰品,如:戒指、手表。

  第三部曲:怎样进行自我护理和保健

  1. 请保持开朗乐观的情绪,注意休息,劳逸结合,适当参加户外活动,以增加机体免疫力。

  2. 内衣应选择柔软、宽松、全棉,以减少对手术伤口皮肤的刺激。

  3. 多进食高蛋白、高维生素、低脂肪易消化的饮食。手术后一般不必忌口,但对于含有激素成分的食品及保健品应慎用。

  4. 需要注意术后5年内避免妊娠,因妊娠易促使乳腺癌复发。

  5. 可佩戴义乳。

  6. 坚持功能锻炼:康复操、“爬墙”、拉吊环等,坚持一年以上。

  7. 注意患肢的保护。

  8. 坚持各项治疗:如,化疗、放疗、内分泌治疗等。

  9. 定期门诊随访。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韩旎
擅长疾病:
 [详细]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癌术后护理 乳腺癌手术 乳腺癌

乳腺癌手术后可以吃什么?乳腺癌术后的食疗方

乳腺癌手术后有很多注意事项,首当其冲的就是要注意饮食,那么,乳腺切除后吃什么好呢?详细>>

乳腺癌手术后要注意什么?做好这4点护理能早日康复!

乳腺癌的发病率很高,身边很多知名影星因为乳腺癌而丢失宝贵生命。其实早期乳腺癌即使通过手术放化疗的方法就能控制病情,但手术后必须做好护理工……详细>>

乳腺癌手术后图片

乳腺癌手术后图片http://image.baidu.com/i?tn=baiduimagect=201326592lm=-1cl=2w……详细>>

乳腺癌手术后康复要注意什么?6个注意事项一定要牢记!

乳腺癌是女性的第一杀手,早期可以通过切除的方式来缓解病情,做完手术之后一定要做好康复工作,这样才能够让病情得到康复。详细>>

乳腺癌手术后多久放疗合适?乳腺癌微创手术后会有并发症吗?

乳腺癌在临床上的分类主要根据癌症的病理进行分类,可以分为轻润性乳腺癌和非侵润性乳腺癌这两种类型,它们的临床症状表现以及治疗的方法是有所区……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