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食道癌 > 正文

频频“返酸”,警惕食管癌变

2012-09-18 10:00:27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有的人常会有一股“酸气”从口腔中涌出,这是食管括约肌被损害的一种信号.但是,如果长期发现有频频“返酸”者,则要警惕食管癌。

  据研究,长期返酸频发的病人有可能引起食管癌变。返酸的常见症状有:烧心感,餐后躺卧或腹压增加时尤为明显,严重者可使患者夜间醒来;食物、酸性和苦味液体返流到口腔;部分患者可感到下咽困难,严重者食管(胸骨后)疼痛甚至出血。

  一般来说,美酒佳肴饱餐一顿后,有可能出现这种症状。如常发作,则是食管下括约肌松弛、关闭无力的表现。

  常人的胃与食管连接处有一类似阀门样的结构,其功能是允许食物通过食管进入胃部,防止胃内食物和胃酸、胃蛋白酶以及胆汁等逆行到食管。一旦“阀门”失灵,胃内容物就易倒流到食管乃至口腔。而体内的胃酸、胃蛋白酶等对各种食物,甚至较粗糙的食品发起“攻击”,将其消化吸收。然而对食管黏膜则是一种“强腐蚀剂”,时常返酸可导致返流性食管炎。

  防止返酸,首先要戒烟酒,每餐不要过饱,特别是在睡前.患者应少吃多餐,要经得起美味佳肴的诱惑。要选择合适的睡姿,如发现仰卧时容易返酸,则应侧卧。睡倾斜床可大大减少夜间胃内食物返流。尽可能减少生活中增加腹压的活动,即不穿太紧的内衣;频发患者不要经常弯腰及参加体力劳动。肥胖者因其腹内压增加,易发生返酸,故须减肥。

  如发生返酸的时间不长。一般不会导致食管炎。只要注意上述问题,返酸现象可大大减少。如经常返酸,最好还是到医院检查一下.对任何人来说,一旦出现返酸,特别是胃内容物倒流到口腔,应立即用清水漱口,并立即饮些开水,尽可能缩短胃酸等强腐蚀剂与食管的接触时间。即使夜间因返酸醒来,也应这样做。

  食管癌又俗称梗食病或噎食病、噎嗝病,死亡率极高,必须早期发现才有治愈的可能。在门诊中,要警惕一些医生把此病的症状当成“消化不良”,“胃炎”以及咽炎等疾病而耽误诊治。早期诊断以钡和食管镜检查为主,尽快手术或其他治疗,可使早期患者获得新生。

   更多文章推荐》》》

  致癌谣言害惨江西葡萄果农 初秋葡萄咋吃最防癌

  乳腺癌术后理疗 专家示范简易压门框操

  警惕乳腺疾病的癌变“三部曲”

  盘点患癌去世的明星 揭开三大癌症真面目

  秋凉季节预防肿瘤多吃家常菜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频频“返酸”须警惕食管癌

全世界每年约有22万人死于食道癌,我国是食道癌高发区,因食道癌死亡者仅次于胃癌居第二位,发病年龄多在40岁以上,男性多于女性,但近年来4……详细>>

胃经常返酸,警惕食管癌

胃酸主要功能是把胃蛋白酶原转化为胃蛋白酶,然后对吃进去的蛋白质发挥消化作用。但如果出现胃酸过多或者胃“返酸”的话就说明胃可能出问题了。详细>>

提防食管癌 勿做“癌恋人”

据相关数据表明:目前,在全世界所有食管癌患者群体中,每两名就有一位是中国人!也就是说我国食管癌的发病率居世界第一,发病人数占发病总数的……详细>>

食物超70℃易烫伤食管得食管癌

食管癌发病率有明显的地域特点,我国是食管癌高发区,而除河南、河北、福建等省排在前列外,广东也是国内食管癌高发地带,尤其是汕头、汕尾、潮州……详细>>

食管癌高发的7类人群

食道癌是发生在口腔粘膜上的表浅性溃疡,给患者带来的困扰也是非常大的。日常生活中,有几类人群是极易患上食管癌的,7类人群日常生活中应多加注……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