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不良习惯导致肝癌 预防饮食有讲究

2012-09-13 09:17:40      家庭医生在线

  常喝酒吃泡菜 肝癌风险高几倍

  9月9日,在重医附二院举办的健康讲座上,知名感染专家、重医附二院感染科主任张大志教授告诫,携带乙肝丙肝病毒的人群,如果长期接触酒、经常熬夜,以及常吃泡菜、卤菜等,患肝癌的几率可能比常人高3-5倍。

  临床研究表明,亚硝酸盐可激活肝癌细胞,一旦肝脏功能受损,肝细胞将发生病变,如果长期吃泡咸菜和卤菜等,亚硝酸盐就成为加速肝细胞癌变的催化剂。

  由此可知,长期吃泡菜,这是导致早早患上肝癌的一个直接因素。那么什么食物可以保护肝脏?肝癌病人不能吃什么呢?

  天然食物能保肝的食物

  以保养肝脏来说,蔬菜水果含有抗氧化物和天然矿物质,能预防细胞被自由基破坏,应多摄取,且不必拘泥于绿色蔬果,像绿色、红色、黄色蔬果,含有叶黄素,花椰菜、白花菜等十字花科,是抗癌尖兵,用餐时可多选择、多替换。

  做菜时,每餐有2道蔬菜类食物、1个蔬菜汤、1道鱼或肉,比只有一样蔬菜,其它都是大鱼大肉健康。用五榖饭或糙米地瓜饭取代白米饭,正餐外,可打一杯蔬果汁喝,营养素种类较完整。

  肝癌病人不能吃的食物有以下几种:

  1、忌烟、酒。

  4、忌霉变、腌醋食物,如霉花生、霉黄豆、咸鱼、腌菜等。

  3、忌葱、蒜、花椒、辣椒、桂皮等辛辣刺激性食物。

  6、忌味重、过酸、过甜、过咸、过冷、过热以及含气过多食物。

  2、忌暴饮暴食、油腻食物,忌盐腌、烟熏、火烤和油炸的食物,特别是烤糊焦化了食物。

  5、忌多骨剌、粗糙坚硬、粘滞不易消化及含粗纤维食物。

  7、腹水忌多盐多水食物。

  8、凝血功能低下,特别是有出血倾向者,忌蝎子、蜈蚣以及具有活血化瘀作用的食物和中药。

  温馨提示:对于怎么吃对肝病最好,每个生过病的人都有一套看法,每个人的营养状况、免疫力、病情都不同,若能先到营养咨询门诊,与营养师讨论后,针对个人情况定出一套完善的饮食计划,对自己最有利。

    更多文章推荐》》》

  致癌谣言害惨江西葡萄果农 初秋葡萄咋吃最防癌

  乳腺癌术后理疗 专家示范简易压门框操

  警惕乳腺疾病的癌变“三部曲”

  盘点患癌去世的明星 揭开三大癌症真面目

  秋凉季节预防肿瘤多吃家常菜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食不合理肝癌缠上你 几种预防肝癌的食物

饮食不合理,肝癌靠近你。因此,预防肝癌饮食最为重要,那么预防肝癌的饮食有哪些呢,预防肝癌的饮食原则有哪些呢?详细>>

消化不良关节酸警惕肝癌 肝癌早期有哪些症状?

肝癌发生时患者症状多为一些消化症状,如食欲不振、消化不良、上腹部保障严重出现上腹部包块,出现这些症状要警惕肝癌发生。详细>>

肝癌的七种致病元凶 肝癌的四个饮食要点

在我们生活当中,不良因素不断困扰着我们,很多的原因都会导致肝癌的出现。通过医学人员不断地的研究,发现水污染,病毒性肝炎,化学物质,基因突……详细>>

无故疲倦难以消除小心肝癌 肝癌预防怎么吃?

肝癌是我国常见恶性肿瘤之一,死亡率极高,在恶性肿瘤死亡顺位中仅次于胃、食道而居第三位;在部分地区的农村中则占第二位,仅次于胃癌。我国每年……详细>>

平衡饮食对肝癌恢复有利 肝癌术后喝什么汤?

肝癌是我国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肝癌的诱发因素有很多,其实专家指出,摄入食物不干净,饮食作息不正常都有可能诱发肝癌。对于肝癌患者,饮食上更……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