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鼻咽癌 > 正文

鼻咽癌早诊治 5年生存率可高达83.3%

2012-07-10 13:31:49    作者:炯炯  家庭医生在线

  医学指导:鼻咽癌首席专家卢泰祥

广东人:颈部如有肿块要特别警惕是否得了鼻咽癌

  1953年出生,毕业于中山医科大学,2004-2008年任中山大学肿瘤医院副院长。现任放射肿瘤学教研室副主任、教授、主任医师、博士导师、肿瘤医院鼻咽癌首席专家。

  鼻咽癌是唯一以地方命名的癌症“广东癌”

  广东人颈部出现肿块要特别警惕是否是鼻咽癌

  卢泰祥教授提到,目前引起鼻咽癌的确切原因还是不明,猜测是内环境和外环境等综合因素引起的,广东华人移民国外,鼻咽癌的发病率依然比较高,但是国外再高也没有广东发病率高。从全球来看,东南亚鼻咽癌发病率最高,尤其以中国最集中,而在中国,又以华南地区尤其广东最为集中,广东又以珠三角最高,其中中山、四会发病率最高,所以卢泰祥教授特别提醒祖籍广东人如果颈部出现肿块,不容忽视,需要特别警惕是否得了鼻咽癌。

  EB病毒阳性不完全等于鼻咽癌

  EB病毒阳性及时去肿瘤专科排查鼻咽癌

  卢泰祥教授介绍说EB病毒阳性是鼻咽癌高危因素,80%以上鼻咽癌的病人EB病毒阳性,但是正常人群中也有10-15%EB病毒阳性,同时多年以来都没有患鼻咽癌,所以说鼻咽癌不完全是由EB病毒引起的,只能说两者密切关联。很多人在普通的体检中查到EB病毒阳性就高度紧张,怀疑是否得了鼻咽癌,对于广东人,这种警惕性是非常好的,毕竟八成以上鼻咽癌患者中EB病毒是阳性,但体检的朋友也不要过分紧张,EB病毒阳性不等于得了鼻咽癌,EB病毒阳性及时去肿瘤专科排查鼻咽癌。

  过去30年中国鼻咽癌诊治效果上了三个台阶

  初治患者中5年生存率已达到83.3%,全球最高

  卢泰祥教授提到,上个世纪40-50年代,鼻咽癌5年生存率是在15-30%,而在30年以前,5年生存率达到了45%。卢教授特别提到目前他诊治的鼻咽癌病人5年生存率可以达到83.3%,这是全球最高的5年生存率,同时他的鼻咽癌的临床样本数量也是最大的,为什么会取得如此大的进步?正是三大进步台阶让5年生存率大大的提高。

  台阶一:现在对鼻咽癌的诊断一目了然

  卢泰祥教授介绍说鼻咽癌检查诊断手段一直在不断的进步,上世纪60年代以前,鼻咽癌的辅助诊断只有照X光片;70年代出现了CT,它提高了肿瘤诊断的准确率,也为肿瘤的放射治疗提供了更详细精确的定位;80年代又出现了更为准确的MRI,利用MRI来判断肿瘤更为准确,漏诊也相应得到减少,让鼻咽癌的诊断做到了一目了然,这在一定程度上也有助于鼻咽癌治疗效果和生存率的提高。

  台阶二:目前放疗做到对正常组织做到最佳保护

  卢泰祥教授介绍到60-70年代,患者放疗完毕,对组织穿透浅而且皮肤损伤大,脖子红红的,出去不敢坐公共汽车,旁边的群众一眼就看得这是从肿瘤医院出来的,以前是大常规进行放疗,现在是精准的放疗,即使肿瘤长成像“生姜”般形状,也能做到精确进行放疗,由于精确,所以目前放疗的副作用大大的减少,对脑损伤也大大的减少。

  20世纪末美国研制出“调强适形放射治疗”技术,当时,它被国际上的放射肿瘤学家预测将引领21世纪放射肿瘤学的方向。进入21世纪,鼻咽癌的放射治疗由于此项技术的应用又产生了一个大的飞跃,使用这种技术治疗鼻咽癌,实现了对鼻咽癌高精度、高剂量、高疗效的照射,而肿瘤周围正常组织和器官受到了最佳的保护。

  台阶三:药物等综合诊疗规范的不断进步

  卢泰祥教授说药物等综合诊疗的规范,让建国60年来,我国鼻咽癌诊疗有继续大的飞跃,从上世纪90年代鼻咽癌总的生存率从45%提高到接近80%。

  一期二期的鼻咽癌患者是可以治好的

  卢泰祥教授特别提到目前很多肿瘤是不能随便说可以治好的,但鼻咽癌就大大的不同了,一期二期的鼻咽癌患者是可以治好的。

  更好的控制远处转移:退休前最大的期盼

  “如何更好地控制鼻咽癌的远处转移,这是我在退休前目前的重要任务,也是最大的期盼!” 卢教授说,争取在退休之中把远处转移的患者的5年生存率提高5个百分点,而控制远处转移的手段主要是靠药物的进步,包括化疗方案以及靶向药物的给药方式的进步。

  可惜:30年前一期鼻咽癌就诊率4%,现在一期就诊率5%

  卢泰祥教授不止一次地向编辑发出感慨说,鼻咽癌早诊疗非常重要,也正如卢泰祥教授所说,一期二期鼻咽癌是完全可以治好的,但目前很多病人都是通过自觉症状才来就诊,现在鼻咽癌早期诊治的病人依旧太少,30年前来医院就诊的Ⅰ期鼻咽癌病人只有4%,而30年后的今天,仍然只有5%。

  卢教授最后提醒我们,要警惕鼻咽癌最具特异性的信号:晨起吸痰后吐出发现痰中带血丝,颈部有肿块。一旦发现高度可疑的症状或信号,应该立刻选择专科医院进行检查,真正做到早诊断早治疗!

  附录:首席鼻咽癌专家卢泰祥简介

  现任《中华放射肿瘤学杂志》副总编辑;《癌症》杂志责任编委;《中山大学学报(医学科学版)》常务编委;《中华临床医师杂志(电子版)》常务编委;《肿瘤预防与治疗》杂志常务编委;香港《放射科医学院杂志》名誉顾问。中国抗癌协会理事,中国抗癌协会放射治疗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抗癌协会鼻咽癌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抗癌协会理事,广东省抗癌协会放疗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广东省抗癌协会淋巴瘤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医学会肿瘤学分会常委,广东省医学会放射肿瘤学会常委,中国物理学会医学物理专业委员会委员;澳门肿瘤医学会名誉顾问。2009美国NCCN头颈癌诊疗指南修订中国版专家组组长。2010年任卫生部全国肿瘤诊疗规范专家委员会(肿瘤放射与介入治疗)专家。

  2008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国家科技部“十一、五”重点项目1项。曾主持卫生部课题2项;省科技厅课题3项;华南肿瘤学国家重点实验室985二期项目1项;国际多中心合作课题3项。2008年主持全国多中心临床研究1项。主持承担卫生部和中国癌症基金会在广东省建立的“鼻咽癌早诊早治示范基地”。2006年在我国组建成立了泛珠江区域(11省市+港、澳、台地区)放射肿瘤学协作组,并担任主席。2008年12月组建中国鼻咽癌临床分期工作委员会担任主任委员。并对我国的鼻咽癌92’分期进行修订,制定了“2008鼻咽癌临床分期”。已在国内、外核心期刊杂志发表学术论文120篇,其中国外SCI论文11篇。1999年承担中国抗癌协会主编《新编常见恶性肿瘤诊治规范》“鼻咽癌放射治疗”编写。2006年参加中华医学会组织编写,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的《临床诊疗指南――放射肿瘤学分册》和《临床技术操作规范――放射肿瘤学分册》专著。2006年主编《实用临床放射肿瘤学》专著。2010年承担人民卫生出版社全国高等院校教材第二版《肿瘤放射治疗学》中“头颈肿瘤”章节编写。参与编写专著10本。

  更多癌症文章推荐》》》

  别错把鼻咽癌当成鼻炎

  疑似鼻咽癌 这9个检查必须做

  五大症状需警惕鼻咽癌

  诱发鼻咽癌最关键的三因素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卢泰祥
擅长疾病:
鼻咽癌的放射治疗和头颈肿瘤的适形调强放射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咽癌;颈部肿块;卢泰祥

鼻咽癌5年生存率可达80% 中国鼻咽癌患者最多

鼻咽癌,顾名思义,就是发生在鼻咽部位的癌症。鼻咽的位置深而且隐蔽,故而发病时很难被发现。鼻咽癌多发于咽隐窝,容易侵及破裂孔而进入颅内。有……详细>>

80%鼻咽癌有颈部肿块 早诊早治生存率高达95%

鼻咽癌是我们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但是由于民众对它的认识不足,很多病人在诊断出来的时候,已经是鼻咽癌晚期了。那么,鼻咽癌早期有什么症状呢?……详细>>

早期鼻咽癌5年生存率达9成 鼻咽癌有哪些易感基因

在我国广东、广西、湖南、江西、福建等南方5省区,鼻咽癌是一个高发状态的恶性肿瘤,虽然鼻咽癌是一个可怕的疾病,但如果在发病的早期阶段即被发……详细>>

鼻咽癌患者的生存治愈率

鼻咽癌是发生于鼻咽粘膜的恶性肿瘤,发病年龄大多为中年人,存在年轻化的趋势。鼻咽癌较多发生于南方各省,尤以广州和广西东部发病率最高,其发病……详细>>

鼻咽癌力求早诊早治 早期治愈率可达70%

鼻咽癌是发生于鼻咽粘膜的恶性肿瘤,发病年龄大多为中年人,亦有青少年患者。病因与种族易感性(黄种人较白种人患病多)、遗传因素及EB病毒感染……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