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甲状腺癌 > 正文

甲状腺癌的康复护理措施

2012-07-20 11:33:56      家庭医生在线

  甲状腺癌症手术病人的康复食物

  颈部癌症手术的病人,多食用化痰利咳、软坚散结之品,如杏仁霜、橘子、枇杷果、枸杞、荔枝、海带、海参、海蜇、紫菜、香菇等。

  甲状腺癌术后如何护理?

  外科切除是甲状腺癌的首选治疗,对于术后的患者护理应注意以下几点:

  (1)注意保持引流管的通畅,一般在术后48小时左右拔除。

  (2)如引流不畅,血块堆集,出现压迫症状,应迅速拆除伤口缝线。

  (3)由于气管插管的刺激,喉部水肿,术后可能出现轻度声音嘶哑和吞咽困难,可对症处理。

  (4)术后出现呕吐,应及时清理干净,以防污染物污染伤口和敷料。

  (5)注意保持颈部水平位置,避免后仰或前屈过度,影响正常愈合。

  (6)术后可慢慢由流食、半流食过度到普食,注意营养搭配,避免刺激性食物。

  (7)积极进行心理疏导,开导帮助病人,克服悲观厌世情绪,增强生活信心,与病魔做斗争。

  (8)保持手术部位的清洁与干燥,避免磨擦、搔抓与接触刺激较大的肥皂、酒精、胶布等。男性忌刮皮肤毛发。

  (9)如出现手足抽搐,四肢、口唇发麻,可静注葡萄糖酸钙或氯化钙;症状缓解可改用口服钙剂,每次1―2克,每日3次,维持到症状控制病情稳时才能停用。

  甲状腺癌术后如何复查?

  甲状原癌术后应定期复查,复查时间第1年应为1-3月复查1次;第2年可适当延长;以后每6-12个月复查1次。如有异常,随时复查。复查时可根据具体情况做颈、胸X片、同位素扫描、甲状腺吸碘试验、血清甲状腺素的测定,以及血钙、血磷的检查。

  甲状腺癌的转移途径有淋巴转移和血行播散,患者可间断用双手轻柔触摸双侧颈部及锁骨窝内有无小硬结出现,有无咳嗽、骨痛等异常症状,一旦出现,应及时就医。

更多癌症文章推荐》》》

7个不痛症状会有癌症危险

癌症就在身边:5句话防癌

三步骤让你早期“揪”出癌症

常吃半成品食物易患上癌症

当心吃饭太快也会导致癌症发生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甲状腺癌的康复护理措施

甲状原癌术后应定期复查,复查时间第1年应为1-3月复查1次;第2年可适当延长;以后每6-12个月复查1次。如有异常,随时复查。复查时可根……详细>>

甲状腺癌可以B超检出吗?甲状腺癌如何康复护理

在很多时候,人们对甲状腺功能状态的关心,超过了对于甲状腺实际疾病的关心,所以经常用甲亢或者甲减来描述甲状腺疾病。但有一种情况却是例外,那……详细>>

甲状腺癌分这几类 甲状腺癌术后怎样康复护理

甲状腺肿多见于女性,女性与男性之比约为4:1~5:1;而甲状腺癌在男性在女性的发生率基本相等,女性和男性比例为1.1:1~3:1,所以男……详细>>

甲状腺癌术后的康复护理

甲状腺癌的术后的康复护理很重要,但是要怎么做呢?详细>>

什么是甲状腺癌?甲状腺癌的日常护理

甲状腺癌是什么样的癌症肿瘤呢?甲状腺癌的表现症状较为明显,所以能够更容易的被发现,进行积极的治疗。而在治疗甲状腺癌的过程中,日常护理也是……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