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摸到无痛硬肿块 小心睾丸癌

2012-06-06 05:38:44      家庭医生在线

  乳房是女性的突出第二性征,睾丸是男性最突出的第二性征。这两者在发病上还存在共同点呢。睾丸癌的主要症状和乳腺癌一样,都以无痛性肿块为主,可以通过自检的方式,早期发现。如果肿瘤还没有发生转移,治愈的几率可达95% 。

  个案

  25岁的小李今年刚结婚,半个月前他在洗澡时无意中摸到自己的左侧睾丸有一个1公分大小肿块,质地坚硬,没有压痛。这是什么东西呢?不会是肿瘤吧?带着疑问,小李忐忑不安地来到医院就诊。医师仔细检查后,证实了小李的担心——左侧睾丸癌,并马上接受了手术治疗。

  男性也要进行月检

  成年女性在每个月月经结束后的第5天要进行乳房自检。姚友生建议,男人也要进行睾丸自检,每月一次。进行检查的时间,最好是在温水洗过生殖器后,皮肤变得柔软时进行。用掌心托起阴囊,用手指轻揉睾丸使其滚动来检查。

  如果出现右边症状时,得抓紧诊治,千万不要讳疾忌医,延误病情。姚友生说,虽然睾丸癌早期治愈率高,但因其起病隐匿,进展迅速,若发现不及时,常会很快转移,危及生命。

  1.看

  睾丸对不对称?有没有单侧显得特别大?

  睾丸肿大是肿瘤细胞漫无止境地大量繁殖增生的结果。

  2.摸

  是否用手触摸睾丸像石块状,睾丸质地比以前变得坚硬?

  肿瘤细胞大量生长形成,所以是一个实质性肿块,质地很硬,这与普通睾丸发生炎症时,睾丸呈均匀性肿胀和质地较软有显著差别。

  3. 感觉

  是否睾丸有种下坠感?但按压下去并不疼痛?

  肿瘤细胞大量生长到一定程度后,睾丸的重量骤增,患者会有沉重的下坠感觉,甚至影响行走。如果用手托起睾丸,犹如托着石头一般,有一定的重量感。

更多癌症文章推荐》》》

爱吃甜食人群容易招惹癌症

最美抗癌女孩遭质疑 专家教你癌症预防

吃苹果不削皮让你远离癌症

增体重增患6种癌症风险

不乱吃不熬夜远离癌症困扰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睾丸癌“硬”完后“痛”

睾丸是男人的命根,但是命根也有出问题的时候, 如果触摸睾丸时感觉肿胀、发硬,可别不在乎。因为,睾丸癌早期的典型症状就是一侧睾丸肿硬,随着……详细>>

先“硬”后“痛” 小心你的睾丸癌变

睾丸癌早期的典型症状就是一侧睾丸肿硬,随着病情发展,30%~40%的患者会出现坠胀感或钝痛,10%的患者因肿瘤内出血、坏死或发生急性附睾……详细>>

睾丸一大一小 小心是睾丸癌

蛋蛋摸起来一大一小,或有变硬,小心睾丸癌找上身!1名25岁年轻男子,洗澡时发觉自己的蛋蛋不对称,虽然没有红肿疼痛,但右侧睾丸明显比另一颗……详细>>

睾丸左侧肿块是不是癌?教你识别睾丸癌症状

下面是一位病人自述,我们来看一下你的病种是什么样的应该要怎么治疗?详细>>

睾丸硬后疼痛谨慎睾丸癌 睾丸癌常规的检查方法

谁患了睾丸癌,会出现很多的伤害。因为睾丸癌患者的身体会造成很多的不幸,患上睾丸癌后也要注意一些事项,生活中不要给自己造成太大的思想压力……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