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胰腺癌 > 正文

为何精英们深受胰腺癌的喜爱

2012-06-25 10:47:28      家庭医生在线

  出门有轿车代步,进门喝咖啡提神,一日三餐皆出入高档餐厅,晚上还要应酬到深夜……这是时下不少精英人群最常见的生活方式,殊不知,看起来令人羡慕的“贵族生活”却可能隐藏着疾病危机。

  胰腺癌,在乔布斯因它逝世前,这还是种鲜为人知的恶性疾病。随着近年来该病在我国发病率越来越高,发病人群年龄趋于低龄化,且治疗手段有限等情况,胰腺癌成了经济发达地区的“新癌王”。

  凶险:发病率几乎等于死亡率

  最新调查报告显示,在我国经济最发达的几个主要城市,近20年来,胰腺癌的发病率增加了4倍左右,且正逐渐向30-49岁人群逼近,原来临床少见的三四十岁的患者现在明显增多。由某医院发布的一项流行病学调查显示,目前胰腺癌发病率急剧蹿升,成为我国胰腺癌高发地区。

  “胰腺癌之所以凶险,需要大家都来关注它并从根源预防,是因为目前的治疗手段有限,而它的死亡率又特别高。”医生介绍,胰腺的解剖位置在后腹膜腔,位置较为“隐蔽”,其发病早期又没有特殊的症状,因此2/3的患者确诊时已是晚期,可以说,这是一种“悄无声息的肿瘤”。

  说它凶险,还有另一个原因,即它的治疗手段目前较为有限。一般情况下,患者确诊后,可以通过手术治疗的仅有20%左右,而可以手术治疗的,存活年限也不会太久,达到5年的已属不易。放化疗对于胰腺癌的疗效有限,患者的自然生存期绝大多数只有3-6个月。统计数据显示,胰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比大概是1:0.99,这足以说明为何它是“新癌王”。

  预防:放弃“贵族生活方式”

  研究证明,大量摄入肉类、甜食,长期食用高脂肪、高动物蛋白食品,都可增加患胰腺癌的风险。此外,长期吸烟、酗酒,有糖尿病、慢性胰腺炎、慢性胆囊炎、胆石症等慢性疾病,也是该病的主要诱因。统计数据显示,长期接触汽油类物质也可诱发胰腺癌。

  专家解释,胰腺癌与生活方式有很大关系,它也是“生活方式癌”的一种,即是由于人们不健康的衣食住行引起的癌症。目前发现,生活越富裕的地区,胰腺癌的发病率越高。作为一种“富裕生活病”,它最爱袭扰社会精英人群。这是因为,生活节奏紧张、长期处于压力中时,人的免疫系统会受到抑制,长期食用高蛋白、高脂肪食物,缺乏运动,吸烟解压,饮酒应酬……这些社会精英人士所处的生活状态,恰是易引发胰腺癌的根源。

  所以,预防胰腺癌的关键,首先需要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尤其要从调整膳食结构着手。比如,拒绝吃烧焦和烤煳的食品,尽量少吃糖类及甜食,少吃高脂、高油、多盐的食物。日常饮食需注意保持谷类、豆类、甘薯等粗粮作为膳食的主体,严格控制肉类等动物性食物和油脂的摄入,每天新鲜蔬菜和水果必不可少。此外,吸烟与胰腺癌的发病密切相关,坚决戒烟,不过度饮酒并坚持适当运动,不暴饮暴食、减少应酬,避免肥胖也非常重要。

  治疗:千万别轻言放弃

  由于胰腺癌早期很难被发现,专家指出,如果出现不明原因腹痛或上腹部不适、消化不适等,应考虑到患胰腺癌的可能。对年龄大于40岁、有胰腺癌家族史或患有慢性胰腺炎的人,更应加强监测,40岁以后应至少每年到正规医院进行一次肿瘤标志物及腹部B超检查。

更多癌症文章推荐》》》

爱吃甜食人群容易招惹癌症

最美抗癌女孩遭质疑 专家教你癌症预防

吃苹果不削皮让你远离癌症

增体重增患6种癌症风险

不乱吃不熬夜远离癌症困扰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精英们为何容易患上胰腺癌?

作为男性十大高发癌症之一,胰腺癌让人闻之“色变”,被国际外科界列为“21世纪的顽固堡垒”。由于不良的饮食习惯和生活方式,这种凶险的疾病正……详细>>

杀虫剂会导致胰腺癌?胰腺癌的发病因

西班牙研究人员在<<柳叶刀>>杂志上撰文指出,有机氯曾被作为一种杀虫剂,人体血液中的有机氯水平太高可能导致胰腺癌患者基因突变。详细>>

为何胰腺癌早期难发现?老人如何预防胰腺癌

胰腺癌是一类死亡率极高的恶性肿瘤,之所以死亡率高是因为很多患者在发现的时候已经是中晚期的状态了,那么为什么胰腺癌早期难以发现呢?下面来看……详细>>

为何胰腺癌是"富贵病"?胰腺癌症状很不起眼

胰腺癌的发病病因到目前为止并不明确,但从大量的临床病例回顾中发现,它的发生与很多高危因素相关,如吸烟、饮酒、饮食、遗传等。其中值得注意的……详细>>

为何胰腺癌晚期才发现?揭晓诱发胰腺癌的原因

谈癌色变,胰腺癌更甚!在专家每每说起对于癌症要早发现,早治疗的时候,有人就会问了,为啥胰腺癌一发现往往就是晚期呢?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