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工作“忙”白领患大肠癌风

2012-06-26 11:03:56      家庭医生在线

  本来生活压力就大,再加上年轻人喜欢胡吃海喝,导致大肠癌年轻化,而且常常一旦查出多数都是中晚期。专家昨日提醒:年轻人一定管好自己的嘴。

  压力大应酬多肠胃受不了

  28岁的王俊(化名)是武汉一家房地产公司的销售人员,巨大的工作压力让他的日常生活没有规律。为了释放压力,他经常在下班后约上好友去路边的大排档大吃一顿,天冷吃火锅、天热吃烧烤,再配上冰镇啤酒,“一杯啤酒下肚顿时觉得心情放松了下来。”

  去年年底的一天,他跟朋友吃完夜宵,回家后便开始拉肚子,起先以为是吃坏了肚子没在意。谁知过了2个月,他发现大便里有血,于是买了点治痔疮的药用。上月底,情况越来越严重,他这才赶紧来到长江航运总医院治疗。经过检查,被确诊为大肠癌,需要进行手术。

  年轻肠癌患者多是中晚期

  该院肛肠科主任胡元祥介绍,由于现在的年轻人饮食习惯不健康,再加上压力大生活不规律,近年来不断有30岁以下的年轻人患大肠癌,但其长期腹痛、大便出血常被误认为是情绪紧张、痔疮等所致,在长期的漏诊中,年轻的肠癌患者往往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期。

  他说,像小王这样的年轻患者缺乏对大肠癌的认识和应有的警惕,从有不适症状到经检查被确诊,整个时间约为5到10个月,直接导致了病情的延误。据不完全统计,在确诊的年轻大肠癌患者中,已经在中晚期的患者占了50%~80%。

  专家建议多吃白肉少吃红肉

  年轻人如何预防大肠癌?胡元祥提醒,在日常生活中应当多吃“白肉”如鸡肉、鱼肉等,少吃猪肉牛肉等“红肉”,避免辛辣,减少高脂饮食,规律作息,保持大便通畅。一旦出现腹泻或排便不畅等问题时需立即进行检查治疗,如果发现便血切不可草率地当做痔疮治疗,应及早到医院检查,以排除大肠癌的可能。

  对于日常生活中出现的便血,胡主任为广大患者提供了自我检测的方法:大肠癌引起的便血与痔疮出血最为相似。便血呈鲜红色,成滴状附于大便表面。晚期伴有肛门直肠下坠和全身消瘦、大便次数增加、便秘与腹泻交替出现等症状。

更多癌症文章推荐》》》

爱吃甜食人群容易招惹癌症

最美抗癌女孩遭质疑 专家教你癌症预防

吃苹果不削皮让你远离癌症

增体重增患6种癌症风险

不乱吃不熬夜远离癌症困扰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4大症状警惕大肠癌 大肠癌的鉴别诊断

大肠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了解大肠癌的早期症状,有助及时发现大肠癌征兆,对于治疗和愈后都有很大的帮助,那么你知道大肠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表现……详细>>

大肠癌会遗传吗?饮食和环境易致大肠癌

大肠癌会遗传吗?癌症是具有遗传性的,所以在家族史上有大肠癌的人群应该要定期做检查,并且积极的预防大肠癌发生。大肠癌除了会遗传以外,还有哪……详细>>

白领的饮食习惯易患大肠癌

结直肠癌统称大肠癌,是高危害的消化道恶性肿瘤,仅次于肺、胃、肝癌,发病率已占到常见肿瘤的第四位。据统计,我国发病的上升速度远远超过2%%……详细>>

青年人患大肠癌恶性度高 远离大肠癌要做到这些

肿瘤科进行的一项统计显示,在近两年中,该科每100名大肠癌患者中35岁以下的患者就有4~5人。青年人患大肠癌的比例不断攀升,且男性多于女……详细>>

肠息肉是大肠癌的标志吗?大肠癌是可以预防的

大肠癌是结肠和直肠癌总称,统计学发现超过八成大肠癌一经发现已到了中晚期,所以大肠预防和早期发现尤为重要,大肠癌可以预防,大肠癌的预防至少……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