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胃癌 > 正文

无腹痛拉黑便警惕胃癌发生

2012-06-05 11:34:31      家庭医生在线

  正常人大便的颜色一般为黄色、浅褐色或深褐色。不论大便稀稠,若表现为黑色,从淡墨汁黑到柏油棕黑,均称为黑便。一般说来,出现黑便表明上消化道有出血的情况,我们姑且叫“真黑便”。但有些黑便,却不是因出血所致,如服过补血的铁剂、治疗胃病的铋剂和活性炭末(片)、某些中药,还有吃过动物血如羊血、猪血等。这些不是因出血引起的黑便,我们姑且称之为“假黑便”。

  如何辨别真假黑便

  上消化道出血后,流出的血液在食管、胃至肠道内分解出铁,与细菌产生的硫化物结合,形成硫化铁而呈黑色。所以吃动物血、铁剂后,也可出现黑便,就是这个原因。因此我们得认真分辨。

  真黑便:特别在量较多时,呈亮黑色,最像铺马路用的沥青,患者大多有病史,如胃痛、溃疡病、肝硬化,或服过某些伤胃的消炎药。患者可伴有心慌、心率快、晕倒、面色苍白等症状(只有重度时才出现)。

  假黑便:黑色多呈暗灰、暗黑,除吃过动物血外,很少发亮,有服药或吃血制品史。拉黑便的时间多在3~4天,无其他任何症状。

  真黑便意味着什么?

  第一、意味着上消化道有出血。所谓上消化道是指食管到十二指肠这一段(包括胃)。下消化道出血在肠道内时间长的话,也可能产生黑便,但这种情况极少。

  第二、表示出血量至少有60毫升,这已不是隐匿的事而叫显性出血了。至于出血量究竟有多少,辨别起来不容易,特别是在黑便尚未排出时,甚至医生也有点摸不着头脑。一般来说,解出的黑便量越多、越稀,次数越频繁,那么出血量就越多。此外,有头晕、晕倒、心跳快、血压低、面色苍白、手脚发凉、尿少或无尿者,说明出血量多。出血多,当然会发生贫血,不过发现贫血往往是以后的事。

  就疾病而言,产生黑便最多的是溃疡病,其次是肝硬化食管静脉曲张破裂出血,再次是各种胃黏膜损害出血,包括多种胃炎。在高发区或老年人,胃癌所致黑便也不少见。因此出现黑便,要查其原因,切不可等闲视之!

  当食管、胃、十二指肠、空肠上段以及胰腺和胆道等上消化道出血时,红细胞中血红蛋白的铁,在肠道细菌的作用下与硫化物结合成硫化铁,从而使粪便呈现黑色。这种黑色大便黑而发亮,外观性状如同柏油,故也称为柏油样便除溃疡病之外,急、慢性胃炎,肝硬化合并食管或胃底静脉曲张破裂,胃癌,应激性溃疡,同样是引起上消化道出血的常见原因。因此,当发生黑便时,除了考虑是否为溃疡病出血外,同样要警惕这些疾病的存在。

更多胃癌文章推荐》》》

生活中胃癌的病发因素

六个秘诀助你远离胃癌骚扰

胃癌手术后要多吃“小米粥”

珍爱生命 专家解读胃癌的早期症状

看看中国版“胃癌地图”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常拉黑便需要警惕胃癌发生

正常人大便的颜色一般为黄色、浅褐色或深褐色。不论大便稀稠,若表现为黑色,从淡墨汁黑到柏油棕黑,均称为黑便。有些老年人患胃溃疡时,没有腹痛……详细>>

常拉黑便需警惕胃癌发生

便便也是反映人体健康情况的一种方法,如果早晨起来发现大便出现这种情况,一定要当心,可能是胃癌侵袭。详细>>

拉黑便就是胃癌吗?胃癌的症状有哪些

正常的大便颜色一般为黄色、浅褐色或深褐色。如果出现淡墨汁黑或柏油棕黑的大便,即为黑便。然而,不是所有的黑便都是胃癌征兆,比如吃了动物血,……详细>>

胃癌黑便怎么办

意味着上消化道有出血。所谓上消化道是指食管到十二指肠这一段(包括胃)。下消化道出血在肠道内时间长的话,也可能产生黑便,但这种情况极少。详细>>

胃癌大便发黑

胃癌对于人体的健康威胁很大,胃癌到了后期,会造成人体多器官病变,很多肺癌患者还会出现黑色大便的现象,这也是比较常见的,虽然胃癌的治疗难度……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