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胰腺癌 > 正文

胰腺癌20年发病率增一倍

2012-05-04 15:22:13  来源:华商晨报    转载

  近年来,乔布斯、帕瓦罗蒂、沈殿霞等名人患胰腺癌去世,引发社会关注胰腺疾病。前日,在汉举办的第九届中国胰腺外科高峰论坛上,与会专家担心,被称为“癌症之王”的胰腺癌,近20年来我国发病率已增长一倍,六成患者前期都误认为是胃病,发现时已到晚期。

  成为“癌症之王”

  全国160多位知名外科学、影像学、病理学专家齐聚武汉,会上多位专家表示,近年来胰腺癌患者越来越多,并且有年轻化趋势。

  武汉协和医院胰腺外科主任王春友说,20年前,胰腺癌发病率仅为4/10万,现在已翻了一倍。在经济发达城市,发病率甚至达到10/10万—12/10万。

  “胰腺癌恶性程度极高,已取代肝癌,成为"癌症之王"。”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协和医院院长赵玉沛说,胰腺癌的发病率与死亡率很接近,5年内生存率极低,几乎小于5%,在所有癌症生存率排行榜中垫底。

  六成患者前期以为是胃病

  王春友解释,胰腺“隐居”在胃后方,能分泌消化液、胰岛素等。而正是由于其位置隐蔽,胰腺癌症状很容易与胃部、黄疸等疾病混淆。

  “在门诊发现的胰腺癌患者中,80%已处于中晚期。”王教授说,胰腺癌早期没有特异性症状,仅有轻微腹胀腹痛,超过六成患者误以为是胃病、慢性胆囊炎等,以至于贻误了治疗时机。当出现黄疸、脾肿大等症状时,多已到中晚期。

  “抽烟是明确的致病因素,饮食过于油腻也会增加患病风险。”王春友提醒,40岁以上、有长期吸烟史、胰腺癌家族史或有胰腺慢性疾病等为胰腺癌高危人群,应调整生活方式,并进行针对性检查。

 

推荐阅读:

嗜烟嗜酒者当心胰腺出问题

胰腺癌最爱伪装成胃病

血管“地沟油”易致夺命胰腺癌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烧焦的肉增胰腺癌发病率

详细>>

超重5年胰腺癌发病率升五成 水果能抵抗胰腺癌

胰腺癌是致死性癌症,5年生存率少于5%。胰腺癌的发生率和死亡正在提高,每年因胰腺癌死亡病人达227000。诊断时85%的肿瘤已不能手术,……详细>>

吃坚果降低胰腺癌发病率?胰腺癌患者的饮食原则

胰腺癌的发病病因到目前为止并不明确,但从大量的临床病例回顾中发现,它的发生与很多高危因素相关,如吸烟、饮酒、饮食、遗传等。其中值得注意的……详细>>

抽烟20年查出胰腺癌晚期 胰腺癌生存率很低

王先生48岁,20多年前开始吸烟,平均每天2包,一周前查出胰腺癌,失去手术机会。专家介绍,多数胰腺癌患者和王先生一样,一经发现已是中晚期……详细>>

胰腺癌最容易误诊为胃病 胰腺癌难治吗?

胰腺“隐居”在胃后方,能分泌消化液、胰岛素等。而正是由于其位置隐蔽,胰腺癌症状很容易与胃部、黄疸等疾病混淆。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