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康复训练 > 正文

癌症病人能做什么样的运动?

2013-01-14 10:38:09  来源:医生在线    转载

  癌症病人进行有效治疗后,进入平稳的康复期,有些病人开始不太愿意多睡床上了。这时候这些病人是否需要进行一些锻炼呢?

  适量运动有助癌症恢复

  一般来讲,很多家属都不赞成病人多运动,以为应该以多休息为主,大不了下下棋、看看电视就行了。这种观点是错误的,如不注意锻炼,就可能出现肌肉萎缩,关节僵直,器官组织功能退化,因此即使是癌症病人也要进行一些适量的运动。

  我国有地区曾做过统计,经过治疗,生存达八年以上的癌症患者中,有91%的人一直坚持各种各样的体育锻炼,表明了运动对癌症患者的康复是大为有益的。但是,并非所有参加锻炼的癌症患者都收效显著,这关系到运动量的掌握、锻炼项目是否合适等方面。

  癌症患者在锻炼时一般都会选择散步、跑步、气功、太极拳等,可是要注意的是运动量过大或者过小,不仅收不到满意的效果还可能会适得其反。当运动量或锻炼强度达到一定程度后,呼吸器官吸入的氧气不能满足身体在运动时的需要,出现明显上气不接下气的气喘现象。

  温馨提醒:

  癌症病人应该锻炼到自我感觉最舒服,或身体稍有疲劳,但精神仍很舒畅时便可结束,运动量要循序渐进,量力而行,过小达不到运动的目的,过劳不但无益,而且有害。另外,病人也应在家属监护下进行运动,以免出现意外。

肿瘤频道更多热文推荐》》》

细数那些容易“恋星”的癌症

乳腺癌低龄化6诱因 7妙招来狙击它

每天步行90分钟可防癌 乳腺癌预防=饮食+锻炼

微波炉致癌无根据 微波炉使用谨记3点

爱吃酸菜食管癌易光顾 饮食如何预防食管癌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病人需要忌口吗? 癌症病人不能碰哪些食物?

我们都知道癌症病人在日常的饮食是要特别注意的,而有些癌症患者在发现疾病后就极力克制饮食,生怕一个摄入不当让疾病加重。其实,癌症病人虽说饮……详细>>

癌症病人运动有好处吗?适合癌症的运动项目

癌症病人适当的运动有很多的好处。癌症患者应该要根据自身的具体情况选择适合的运动项目,这样对癌症的控制是很有帮助的。那么,有哪些运动项目适……详细>>

护理癌症病人不能忽视失眠

失眠是肿瘤病人常见的症状之一,失眠的发生导致病人的生活质量受到严重的影响,这既不利于疾病的治疗,也不利于患者身心的康复。如果长期得不到充……详细>>

癌症病人麻醉的护理

癌症病人麻醉的护理:详细>>

癌症病人能不能吃甲鱼

据研究,鳖不仅具有抗疲劳和消除疲劳的功效和对慢性肝炎患者有益处,还具有一定的抗癌作用。现代医学认为,吃鳖能增强肌体的免疫功能。临床研究表……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