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癌症从哪些方面着手保健方法

2012-12-07 10:05:03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白露刚过,秋意渐浓,大家开始要注意保暖。癌症患者更加要注意做好癌症秋季护理,重视秋季的衣食住行能更好的养护身体,对抗癌症打好这场持久战。

  衣。

  燥为秋季的主气,其气清肃,其性干燥,最易伤害肺脏,易伤其阴液。民间有春捂秋冻的说法,少添衣以增强机体抗寒能力,但肿瘤病友身体免疫能力下降时,体温调节机能不足,要注意及时添加衣物,以免寒气入侵,轻则感冒,重则伤肺,或诱发疾病。

  食。

  阳光渐收,雨水渐少,天气转凉,由于其天气不断收敛,空气中缺乏水分的滋润而成为肃杀的气候,这时候人们常常会觉得口鼻干燥、渴饮不止、皮肤干 燥,甚至大便干结等。蔡主任提醒肿瘤病友更应注重饮食调理。

  一是以养阴润肺为主,肿瘤患者手术、化疗、放疗后,体虚脾弱,消化能力低下,饮食要以温软清淡 高蛋白、润肺生津为主。选用新鲜时令食品,如莲藕、百合、白果、丝瓜、木耳、莲子等炖汤,以养阴润肺;咳嗽痰多的病友宜食梨、橘、莲藕、萝卜以清热止咳; 可适当进食瘦肉、鱼虾、禽蛋等清补食品。

  二是少食滋腻大补食品。中秋为团圆之节,往往高朋满座,美酒肥蟹。肿瘤病友忌烟、酒、辛辣、刺激之食物,及高脂肪 食物以免加重肠道负担;羊肉、狗肉等大热食品,易使脾气壅滞,体虚生火,尽量不用;螃蟹性寒,也尽量不用,偶尔进食,需佐以姜、醋,以免伤脾胃;月饼多为 高糖、高热高油的滋腻食物,只能分次少量食用。

  三是科学药补。药补以清热益气养阴为主,如西洋参、枸杞等泡水饮用,秋季避免大补,传统的膏方可在入冬后使 用。鼻咽癌食道癌放疗病友,为防止或减轻放射性口腔炎,可用当归、麦冬、金银花漱口和泡水服用。蔡主任同时提醒市民,灵芝、孢子、冬虫夏草等只能作保健品服用,不能代替药物治疗。

  住。

  秋季万物收敛,人也要注意调整起居作息,收敛肺气。“秋三月,早睡早起,与鸡俱兴”。蔡明明主任提示,身体条件较好的肿瘤病友,宜早睡早起,早 睡以使志安宁,早起以使肺气清;心平气和养生学的关键所在,要注意保持室内一定的温湿度,清洁通风;病友要克服疾病及放、化疗、手术等治疗带来的身体的苦 痛,尽量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清静安宁,不使神思外驰,以保持肺气的清肃功能。家属或朋友们注意安慰、鼓励病友,帮助其努力摆脱悲秋情绪,增强自控能力, 调节好情绪活动。

  行。

  秋高气爽,温度适宜,风景宜人,是锻炼的最好季节。肿瘤病友可根据病情、体质、兴趣、受好,量力而行地选择一些活动,选择适当的室外锻炼,一来 呼吸新鲜空气,强身健体,增强免疫力;二来流连于山水,可以怡情养性;与人交往,有利于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心平气和,化解疾病带来的心理影响,更好地融 入社会生活。但是运动要循序渐进,不宜突然剧烈运动,或大汗淋漓,以免发生危险。

肿瘤频道更多热文推荐》》》

细数那些容易“恋星”的癌症

乳腺癌低龄化6诱因 7妙招来狙击它

每天步行90分钟可防癌 乳腺癌预防=饮食+锻炼

微波炉致癌无根据 微波炉使用谨记3点

爱吃酸菜食管癌易光顾 饮食如何预防食管癌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患者怎么喝水保健方法

癌症患者日常的饮食保健至关重要。那么你知道对于癌症患者,喝水保健有哪些注意事项呢?详细>>

癌症患者怎么改善营养?主要从4个方面着手!

大部分的癌症和日常饮食以及营养有可能的关系,尤其是消化道相关的癌症,患者需要合理的搭配营养、调整好饮食习惯才能够降低患上癌症的几率。详细>>

癌症日常保健:养成健康习惯远离癌症

现今社会,患癌症的人群越来越多了,癌症严重威胁这人们的生命健康,那么我们该如何做才能够预防癌症呢?哪些方法能够帮助我们预防癌症呢?哪些……详细>>

肾上腺肿瘤预防从哪些方面着手

肾上腺肿瘤给很多人带来困扰,因此人们都对于预防肾上腺肿瘤的方法非常的关注。专家指出,肾上腺是体内重要的内分泌器官,因为其位置与肾脏关系密……详细>>

如何预防癌症?从这3方面着手

生活水平是逐年提高了,但是人们的健康意识也没有多大的提升,导致这几年,癌症出现的频率越来越高,让人惶惶不安,专家解释,这主要和我们的日常……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