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肿瘤饮食 > 正文

女性防癌:多喝豆浆 远离乳腺癌与卵巢癌纠缠

2012-10-10 06:40:13      家庭医生在线

  一项发表在《英国癌症期刊》上的研究显示,过去十年里服用避孕药的女性患卵巢癌的风险降低了近一半。但是专家认为服用避孕药需衡量利弊,因为用药女性患乳腺癌的风险要更高。数据显示,与普通女性相比,过去十年里每10万名服用避孕药的女性中,患乳腺癌的病例会多出50例,而患卵巢癌的病例则要少12例。

  先前就有研究暗示避孕药和怀孕可以通过改变体内的激素水平,影响到癌症患病率,而这项研究则为前面的假设增添了新论据。有研究者认为,女性需要知道,口服避孕药不仅仅是有效的避孕工具,它还可以降低患卵巢癌的几率。现在的问题就是如何在轻微上升的乳腺癌几率和降低的卵巢癌几率之间做出权衡。

  对于这项研究结果,希望大家不要误解,口服避孕药可以降低患卵巢癌的几率,这仅仅是相对于乳腺癌的几率而言,并不代表避孕药可以防卵巢癌。事实上,口服避孕药都会引发卵巢癌、乳腺癌的风险。

  避孕药与卵巢癌的关系

  经常服用避孕药容易引起内分泌紊乱,对宫颈、卵巢造成不可逆的影响,造成雌激素分泌越来越少,甚至突然消失。服用避孕药5年或以下的女性,罹患宫颈癌的风险提高10%;而服药10年以上女性的患病几率则是从未服药女性的2倍。

  避孕药与乳腺癌的关系

  乳腺癌是通常发生在乳房腺上皮组织的恶性肿瘤,是一种严重影响妇女身心健康甚至危及生命的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但是在男性中却是很少见的。导致女性乳腺癌的原因很多,专家说,口服避孕药与乳腺癌有一定的相关性,所以女性还需要注意。那么,乳腺癌与避孕药有何关系?服用避孕药后,随着停药时间的延长,乳腺癌危险性也在下降;但是妇女在第一胎分娩之后,服用避孕药时间愈长,患乳腺癌的危险性愈高。以下是乳腺癌与避孕药的关系:

  1、服用避孕药的低社会阶层妇女比高社会阶层妇女发病率高;

  2、第一次服用后再间隔若干年,不增加乳腺癌的危险性;而持续服用或近期服用者则增加危险性;

  3、在35岁以前服用的比35岁以后服用者乳腺癌的发病率为高;

  4、乳腺癌低发区服用药物的妇女较高发区危险性为高;

  5、生育者服用避孕药比不生育者相对危险度值高。

  女性防癌多喝豆浆

  不管是卵巢癌还是乳腺癌,都是女性朋友健康的天敌,平时做好预防措施是健康的必修课。其中,健康饮食是关键,想预防这两大癌症,女性朋友不妨试试豆浆。

  现代营养研究认为,鲜豆浆含有植物雌激素“黄豆苷原”、大豆蛋白、异黄酮、卵磷脂等物质,可以保护尔蒙受体不受癌细胞的侵入,这种成分和与抗癌药物Tamoxifen极相似,不仅对乳腺癌、子宫癌等有一定的预防保健作用,还是一种天然的雌激素补充剂。

  每天喝300-500毫升的鲜豆浆,可明显改善女性心态和体质,延缓皮肤衰老,养颜美容。自己做豆浆保健新时尚

  用料:黄豆60克,去核红枣10克,清水适量

  制法:将泡好的黄豆、洗净的红枣(去核)装入杯体,用豆浆机全自动制作,磨浆、滤浆、煮浆全自动完成,只需要十几分钟就能做好养颜豆浆。

  肿瘤频道更多热文推荐》》》

  防癌三法宝 别让7大致癌物恋上你

  十大“三抗”食物 助你逃脱癌症魔爪

  6大因素引发卵巢癌 4类食物让其“急刹车”

  体检+生活细节 揪出6大“隐形癌症”

  14条饮食法则 让癌症不再是你的粉丝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丁克女易患卵巢癌 晚生育易得乳腺癌

近些年我国大城市乳发病率升高,与生育晚密切相关。女性在怀孕过程中,体内会产生大量黄体酮,能很好地保护女性健康。但如果不生育或者过晚生育,……详细>>

离异女性更易患卵巢癌 预防卵巢癌注意6点

据调查,在所有妇科肿瘤中,卵巢癌占到了23%,死亡率却占到了47%。由于卵巢的胚胎发育、组织解剖及内分泌功能较复杂,早期症状不典型,术前……详细>>

晚育女性受卵巢癌青睐 卵巢癌预防要注意什么?

晚婚晚育成为潮流,一些家庭甚至干脆计划不要小孩,享受自由时尚的“丁克”生活。然而,据有关研究显示,不生或者晚生晚育都可能增加女性的患癌几……详细>>

女性第一“凶”癌之卵巢癌 卵巢癌要怎么预防?

女性除了害怕乳腺癌之外,还有卵巢癌。卵巢癌已经是女性妇科的主要杀手。据悉,每年都有14万人死于卵巢癌,万病在于预防,下面推荐5个方法预防……详细>>

常用安全套易患卵巢癌?哪些女性应警惕卵巢癌

卵巢深居在盆腔,腹部外摸无法摸到肿块,只能见到腰围增大,或感觉似有轻度的腹胀。由于恶性肿瘤生长迅速,一旦出现明显的病情症状时,往往其病变……详细>>

  • 李蓉

  • 王燕兰

  • 许良智

  • 刘宏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