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癌症患者锻炼有“窍门”

2012-10-11 09:45:01  来源:医生在线    转载

  康复训练一定要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量力而行,笔者提倡进行轻松快乐的游戏活动和小运动量的柔和运动,如:散步、唱歌、踢毽子、讲笑话以及其他各种运动量小的活动,千万不能够盲目进行高强度锻炼,以免使身体过度疲劳,反而降低身体的抵抗力。

  另外,对全身的经络和皮肉筋骨等组织都进行适度的牵拉,对改善身体状况、增强体质和体能,提高机体免疫力很有帮助。这里介绍一组能够随时随地进行锻炼的牵拉筋骨的简易锻炼方法:

  (1)、顶天立地:自然站立、平坐或者仰卧均可,呼吸自然,全身放松,然后逐步使身体越站越直,头向上顶,双脚踏地如树生根,整个身体越站越直(平坐练习时,努力使身体越坐越直,头向上顶;仰卧练习时,努力使身体越躺越直,头和脚向两端越拉越直,使头部、颈椎、脊椎和双腿都绷直成一条直线),患者在进行这个动作锻炼的时候应注意不要憋气。保持身体越站越直的状态一会儿后全身逐渐放松。在放松的时候,双目微闭或闭合,呼吸自然,用心体验轻轻呼吸的时候整个身体静逸舒适的感觉,放松的时间不限。重复这一动作5~8次。

  (2)、张手和握拳:站立、平坐或者仰卧,全身放松,然后将手掌和手指都逐渐张开、张紧,连续张紧一会儿后逐渐放松;然后再将手掌变拳逐渐握紧,连续握紧一会儿后逐渐放松,重复这一动作5~8次。

  (3)、张脚趾:自然站立、平坐或者仰卧,全身放松,然后将脚趾逐渐张开、张紧,持续张紧一会儿后逐渐放松,重复这一动作5~8次。

  (4)、咬牙:自然站立、平坐或者仰卧均可,呼吸自然,全身放松,然后逐渐将牙咬紧,连续咬紧一会儿后逐渐放松,重复这一动作5~8次。

  (5)、提肛训练:自然站立、平坐或者仰卧均可,呼吸自然,全身放松,然后逐渐将会阴部稍向内提紧,稍停,逐渐放松,稍停,再逐渐将会阴部稍向内提紧,稍停,逐渐放松,重复这一动作5~8次。

  (6)、闭目养神:自然站立(两脚与肩同宽)、平坐或者仰卧均可,呼吸自然,全身放松,然后稍用意去体验轻轻呼吸的时候整个身体静逸舒适的感觉。

        肿瘤频道更多热文推荐》》》

  防癌三法宝 别让7大致癌物恋上你

  十大“三抗”食物 助你逃脱癌症魔爪

  6大因素引发卵巢癌 4类食物让其“急刹车”

  体检+生活细节 揪出6大“隐形癌症”

  14条饮食法则 让癌症不再是你的粉丝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患者夏季哪些事情要留心

夏季肿瘤转移复发率高达38%-47%左右,每年入夏后,肿瘤患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都会明显上升,一些原已康复的患者又重新住进了医院。癌症患者……详细>>

癌症患者以“汤”度夏

所谓“病从口入”,可病康复也是从“口”开始的。癌症患者的饮食治疗在癌症综合治疗中占据重大的作用,所以癌症患者要重视饮食的抗癌作用。广东省……详细>>

癌症的八大“助力”因素

人们常说病从口入,许多癌症是吃出来的,再加上现代人一些不良生活习性,更加‘助长’了癌症的气焰。从一定意义上说,预防癌症远胜过患上癌症再治……详细>>

癌症康复期“百炼走为先”

我们为散步总结了六大功能:消除疲劳,安养精神、增强体力,提高智力,有助入眠,祛病强身。有道是“百炼走为先。” 详细>>

谈癌色变 小心“恐癌症”

与其“恐癌”,远不如“控癌”,只有采取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来预防癌症,做到癌症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才能远离癌症,战胜癌症。 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