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肿瘤饮食 > 正文

癌症饮食预防 要步步为营

2012-09-21 09:03:44  来源:携手健康网    转载

  人们在饮食方面需要高度重视。饮食防癌像一场长久战役,需要步步为营,抓住食物的采购、烹饪、进食习惯、咀嚼这四个环节,才能放心。

  第一步、把好采购关。

  平日买菜应该多买、常买含有防癌物质的食品。

  一是含木质素丰富的食品,如水果、红薯、苋菜、粗杂粮、芹菜、萝卜和大头菜等;二是富含谷胱甘肽的葱头;三是含锗丰富的大蒜;四是含胡萝卜素和维他命的胡萝卜、菠菜、辣椒、韭菜、青菜、西红柿、土豆、卷心菜;五是含硒丰富的蘑菇、大蒜和洋葱;六是含异丙酮丰富的大豆及其制品;七是鱼类;八是海产品。除此以外还有可食的野菜。

  第二步、把好烹饪关。

  一是不要把油烧得过热,甚至冒烟,否则油可产生致癌物质,二是油炸食物时,亦不宜使用屡次炸过食物的陈油。因油脂反复屡次加热,也会使油内产生致癌物质;三是淘米之前要把发霉变质的米粒挑出丢掉,因霉变的米或面含有非常强的致癌物质黄曲霉毒素;四是熏烤食物不要用松柏枝、煤和煤气、木炭等燃料,它们不完全燃烧时也可产生致癌物质;五是疏菜要先洗后切,切好即炒,炒好即吃。这样能保证减少维他命损失;六是不要挤出菜汁,因菜汁中含有非常丰富的丙种维他命、酶和其他养分;七是炒菜要旺火急炒快盛。这些都是保存疏菜中的维他命不丢失的好办法。

  第三步、把好进食关。

  良好的进食习惯是预防癌症的重要因素。因而在进餐时切忌偏食,应该吃各种食物,吃得越杂越好。高脂肪食物,含糖高的甜食,含盐多的咸食以及熏烤、腌制食品,如食用过多或常吃,都有诱发癌症的可能,所以这些食物食用要有节制。相反,应该适当多吃点绿色疏菜、可食的野菜和含蛋白质丰富的食品。

  第四步、把好咀嚼关。

  科学研究显示,吃饭时细嚼慢咽有助于抗老防癌。学者们指出唾液中含有一种激素,它除了具有强化肌肉、血管的作用外,还具有非常强的消毒能力。专家们实验表明,细嚼半分钟便能有效消除致癌物质的毒性。

  总之做到以上四点,对于预防癌症具有很好的作用。配合良好的作息规律,经常锻炼,保持心情愉快,则效果更佳。

   更多文章推荐》》》

  致癌谣言害惨江西葡萄果农 初秋葡萄咋吃最防癌

  乳腺癌术后理疗 专家示范简易压门框操

  警惕乳腺疾病的癌变“三部曲”

  盘点患癌去世的明星 揭开三大癌症真面目

  秋凉季节预防肿瘤多吃家常菜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癌症“吃”要步步为营

国际癌症研究机构研究发现四十五种化合物在动物试验中有致癌作用,近三十种化合物及复合物对人体有致癌作用,而它们大部分来自各种食物。 详细>>

步步为营!这样慢慢地“吃”掉癌症

国际癌症研究机构研究发现四十五种化合物在动物试验中有致癌作用,近三十种化合物及复合物对人体有致癌作用,而它们大部分来自各种食物。 详细>>

从疲劳4步到癌症

劳累之所以会诱发癌症,是因为人的身体长年处于过度劳累和精神紧张状态,免疫机能因此削减,使身体修补DNA的能力下降,罹患癌症几率明显提高……详细>>

从疲劳到癌症只有4步

由于现代生活节奏加快,各个阶层的人都有自己的生活压力,导致很多人长期受到慢性疲劳的困扰,它虽不像一些严重疾病那样直接危害到人们的生命,……详细>>

预防癌症比治疗癌症更重要

据国家癌症挂号数据库陈述,我国癌症逝世患者中,约60%可防止和防治。但现在我国癌症防治的现状是,患者在确诊时已到了中晚期,医院都以医治中……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