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音乐处方”缓解癌症不适

2012-08-07 10:14:40  来源:新浪健康    转载

  音乐能调动人体细胞的抗肿瘤活性

  音乐能激活癌症患者曾受抑制的正常细胞微振,使免疫细胞处于最佳状态,以挫败癌细胞,发挥抗癌作用。目前欧美等国家已开始用音乐疗法治疗各种疾病,其中在治疗忧郁症、狂躁症,以及治疗恶性肿瘤等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效果。

  近年来,国外科学家已较多地将音乐作为一种常用治病方法或疾病辅助疗法,应用于多种疾病的治疗和康复之中,并取得肯定的效果。近年已有大量资料表明:音乐有助于阻止癌症患者的免疫功能进一步下降,并在一定程度上调动人体细胞的抗肿瘤活性,从而提高了癌症病人的生存期。

  “音乐疗法”缓解癌症患者不适

  音乐疗法(music therapy),是通过生理和心理两个方面的途径来治疗疾病。一方面,音乐声波的频率和声压会引起生理上的反应。音乐的频率、节奏和有规律的声波振动,是一种物理能量,而适度的物理能量会引起人体组织细胞发生和谐共振现象,能使颅腔、胸腔或某一个组织产生共振,这种声波引起的共振现象,会直接影响人的脑电波、心率、呼吸节奏等。

  音乐为什么有这样的功效呢?有关专家认为,每个人的大脑都有一个特定的音乐敏感区,每当外部的音乐语言与内部的心理频谱相呼应时,就会产生巨大的谐振和深刻的共鸣。每当音乐声波作用于大脑,都可能提高神经细胞的兴奋性,通过神经及神经体液的调节,使人体分泌一些有益于健康的激素、酶和乙酰胆碱等物质,这些物质对调节体液的分泌和加强新陈代谢、提高免疫功能等都具有重要作用。其结果会使患者的忧郁及焦虑情绪、睡眠情况、兴趣及全身症状等得到明显好转或一定程度的改善。

  事实证明,大多数癌症患者在接受放、化疗治疗的同时,聆听到优美、欢快的音乐声波,在心灵上都会产生一定的感染力。不过,音乐处方的选择对临床治疗起着关键性的作用。比如,研究者发现,中国传统音乐所分为宫、商、角、徵、羽五种民族调式音乐,其特性与五脏相对应,直接或间接影响人的情绪和脏腑功能。如果根据五种民族音乐的特性与五脏五行的关系及病人的不同心理状况来选择曲目,患者获得的治疗效果会更加满意。以下是这五种调式音乐的特点其适应症:

  医生推荐的音乐处方:

  1.促进食欲的乐曲有:《花好月圆》、《欢乐舞曲》等。

  2.舒心理气的乐曲有:《春风得意》、《江南好》、抒情戏曲等。

  3.解除忧郁的乐曲有:《春天来了》、《喜洋洋》、《啊,莫愁》、《步步高》、《采花灯》、《喜相逢》,以及西贝柳的《悲痛圆舞曲》,李斯特的《匈牙利的狂想曲》,门德尔松的第三交响曲《苏格兰》C小调等。

  4.振奋精神的乐曲有:《娱乐生平》、《狂欢》、《解放军进行曲》、《金蛇狂舞曲》等。5.宁心催眠的乐曲有:《二泉映月》、《平湖秋月》、《烛影摇红》、《军港之夜》、《宝贝》、《春思》、《大海一样的深情》、《银河会》,以及门德尔松的《仲夏夜之梦》,莫扎特的《催眠曲》,德彪西的钢琴协奏曲《梦》,海顿的《G大调托利奥》,舒曼的小提琴小夜曲《幻想曲》等。

更多文章推荐》》》

办公室一族警惕潜伏在身边的肺肿瘤

注重生活细节 畅享无癌健康人生

甲状腺癌“异军突起”女性更要注意

警惕乳腺疾病的癌变“三部曲”

盲目美黑小心皮肤癌“瞄”上你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音乐疗法”缓解癌症患者不适

音乐能激活癌症患者曾受抑制的正常细胞微振,使免疫细胞处于最佳状态,以挫败癌细胞,发挥抗癌作用。目前欧美等国家已开始用音乐疗法治疗各种疾病……详细>>

癌症患者多吃水果缓解化疗不适

患者可在化疗过程中多吃些新鲜的水果,如苹果、草莓、猕猴桃等。因为,水果中丰富的抗氧化剂,能防止化疗药物损害细胞,降低不良反应。 详细>>

容易被癌症“盯上”的高危人群

很多人一听到“癌症”这个词,立马谈“病”色变。美国华盛顿大学医学院病理和免疫学教授罗伯特·史莱伯发现,如果一些不良生活习惯维持10年,那……详细>>

让“癌症基因”沉睡 生活中最简单的防癌处方

每个人都可能得,因为我们身上有一种“原癌基因”,只要受到外因刺激,也许就会被激活。而这种外因,往往来自于我们的生活。国际抗癌联盟曾发表报……详细>>

辨别癌症发热与普通发热

发烧是比较常见的事情,大概不会有什么人觉得“发烧”是好事,但是发烧对人来说并不完全是坏事,也是有利的一面,发烧是人体抵抗疾病的一种重要的……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