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车内“毒气弹”可致癌 善于做个“拆弹专家”

2012-08-26 06:44:32      家庭医生在线

  网传汽车空调致癌说 专家称苯含量不超标准

  近期,微博流传一种“汽车空调致癌说”,称车内材质会释放毒物质“苯”,产生毒素而使人患上癌症

  专家介绍,苯是车内主要污染物,但不是从空调里吹出来的,多是从车内装饰物如皮革、沙发、胶粘剂、油漆、各种纺织材料、复合材料、填充材料散发出来的,尤其是温度高的时候,挥发更快更多一些。

  由此可见,车内有“炸弹”——“毒气弹”。其实,除了苯,车内的有害气体还有一氧化碳、氧化氮、甲醛等。这些气体的危害很大,可致病,也可致癌。所以为了你和家人的健康,我们要做一个“拆弹专家”,积极除去车内的有害气体。

  怎样除去车内的有害气体?

  1.使用碳酸氢铵

  使用碳酸氢铵去除车内有害气体的操作方法为:使用一个容器盛放大约1kg的碳酸氢铵,放置在车内一宿,挥发的碳酸氢铵可以有效“包裹”有害气体分子,第二天一早移除剩余的碳酸氢铵,并开窗通风至车内无明显刺激性气味即可。

  优点:可以有效杀灭车内现有的有毒有害气体,效果可以通过嗅觉直观验证。

  缺点:碳酸氢铵是一种碳酸盐。生产碳酸氢铵的原料是氨、二氧化碳和水,是一种常用的农用化肥,俗称“气肥”。操作后如果不充分通风,碳酸氢铵本身对人体也有害处,而且效果不持久,难以杀灭内饰织物中不断释放出来的有毒有害气体。

  2.专业家装除味剂

  使用专业家装除味剂,通过对甲醛、苯类及氨气等有害污染物的捕捉和强力分解,并杀灭病菌、霉菌及螨虫等有害微生物,从而净化室内空气,消除异味。

  优点:使用时将药液喷洒在车内即可,效果也较为明显。

  缺点:部分产品需要用户自行溶解药液,并且使用时需要进行较长时间的无人熏蒸,使用稍有不便。由于除味剂是家装专用,并不完全适用于汽车内饰,有些产品可能对汽车内饰有明显的腐蚀作用,留下难以去除的痕迹。另外,对于内饰中不断释放的有毒有害气体没有持续杀灭作用。

  3.炭包吸附法

  在车内放置活性炭包,利用活性炭吸附车内有害气体。

  优点:购买和使用较为简单。

  缺点:起效周期长,需定期将炭包拿出晾晒,以便恢复活性炭的活性,类似一个“搬运”有害气体的过程,因此需长时间使用后才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车内有害气体浓度。另外,该方法没有驱除或杀灭功能,使用期间司乘人员仍然暴露在有害气体环境中,受到有害气体的伤害。

  另外,开车一族在车内摆一些盆载小植物、多开窗通风;定期清洗空调滤过网、新买的车内装饰物和用品先在外面放置一下或者清洗一遍再放到车内使用,尽量不要把爱车长时间的曝晒,随时带个车罩给车遮盖一下,都能有效地去除车内的有害气体。

更多文章推荐》》》

办公室一族警惕潜伏在身边的肺肿瘤

注重生活细节 畅享无癌健康人生

甲状腺癌异军突起女性更要注意

警惕乳腺疾病的癌变三部曲

盲目美黑小心皮肤癌上你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专家辟谣10种易致癌食物仅腌菜明确可致癌

葵花子、口香糖、猪肝、市售瓶装鲜果汁、爆米花等大家常爱吃的食品,近期在网上却被列入“10种易致癌”的黑名单中。记者近日采访食品安全专家对……详细>>

车内空气污染需谨慎材料吹出致癌“风”

夏季烈日高照,停放在阳光下的汽车车内温度可高达摄氏四五十度,打开车门,就会被一股热气流包围,前段时间有人在微博上说暴晒后的汽车可以烫熟……详细>>

七情内伤可致癌

情志,可以概括为“七情”,即喜、怒、忧、思、悲、恐、惊。人的情志活动与内脏有着密切的关系。七情太过(兴奋)或不及(抑制)能引起体内气血运……详细>>

“七情”内伤可致癌

情志,可以概括为“七情”,即喜、怒、忧、思、悲、恐、惊。人的情志活动与内脏有着密切的关系。七情太过(兴奋)或不及(抑制)能引起体内气血……详细>>

十种毒素“潜伏”伤人:漱口水可致癌

“有毒物质”总是人们日常生活中避之不及的东西,然而有些毒素是藏在我们日常所用的东西中暗暗伤人的。你知道吗?被许多人列为健康早餐的面包,……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