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癌痛护理 > 正文

恶性黑色素瘤术中的护理

2012-06-29 23:34:18  来源:中国生物抗癌网    家庭医生在线

  恶性黑素瘤是由皮肤和其他器官黑素细胞产生的肿瘤。原发性黑素瘤均由表皮内的黑素细胞增生所致,其表现为色素浓重的逐渐增大的结节,周围可绕以红晕。其发病率虽较基底细胞癌、鳞状细胞癌低,但恶性度大,转移发生早,死亡率高,因此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很重要。

  以下是恶性黑色素瘤术中的伤口护理

  一、手指和足趾关节解脱术后的护理

  手指和足趾的关节解脱术会造成了肢体后天缺乏,均有不同程度的心理异常。1、护理要耐心对患者沟通,解释病情,取得合作,让患者接受治疗。2、合理使用止痛药和安眠药,防止因伤口疼痛而影响睡眠。3、及时观察残肢的伤口情况,有疑问及时通知医师。4、加强功能锻炼。

  二、区域淋巴结清扫术后的伤口护理

  如腹股沟淋巴结清扫术,经腹股沟中之“S”形切口切开皮肤后。游离皮瓣,随后向下切至深筋膜,外至缝匠肌表面,内至长收肌表面,上至腹股沟韧带上方3cm,下至股三角尖。因此手术创腔很大愈合较慢,引流管留置时间较长,渗液也较多。血运差,易发生缺血,坏死,尤其是切口边缘,护理不当就易造成伤口感染。1、密切观察伤口的渗血渗液情况,定时换药,换药时不用对皮肤刺激性较大的液消毒。2、注意观察伤口周围的皮肤有无水肿。颜色有无异常。3、注意皮肤保温,包扎伤口时不宜过紧,也不宜过松防止皮下血肿的发生。4、注意观察引流液的色、质、量,并及时记录。有例伤口周围红肿的现象,有少量的脂肪液化。根据医嘱用金黄散。50%乙醇或皮硝进行每日2次的外敷后,伤口愈合。

  三、Mile’s术后的伤口护理

  1、会阴部伤口的护理。可用1:5000高锰酸钾作冲洗或坐浴,每日2次,及时更换敷料。利于减轻或消除会阴及肛门的充血、水肿和疼痛。保持皮肤伤口舒畅,防止伤口感染,促进伤口愈合。

  2、人工肛门的护理。局部皮肤护理,术后2d~3d开放结肠造瘘口,先用生理盐水棉球洗净造瘘口周围皮肤,涂上氧化锌软膏以防止排出的大便浸溃皮肤而出现皮炎造口拆线后每日进行扩肛1次,防止造口狭窄;教会患者和家属正确使用人工肛门袋。便袋内容物超过1/3时,应予更换。

  推荐技术:黑色素瘤的治疗必须根据患者具体的发病位置,一般多建议采用手术切除。有些患者可能对疾病缺乏正确的认识,早期就诊率不高,所以导致晚期的治疗效果也不太理想。肿瘤医院针对恶性黑色素瘤患者采用多学科的综合治疗,以手术为主,辅助疗法有肿瘤生物免疫治疗,三维免疫、化疗、生物和中医治疗等。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恶性黑色素瘤恐惧摩擦

尽量避免日晒,使用遮阳屏是重要的一级预防措施,特别是对那些高危人群,加强对一般群众和专业人员的教育,提高三早,即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详细>>

治疗恶性黑色素瘤的方法 恶性黑色素瘤食疗方

恶性黑色素瘤是所有恶性肿瘤中进展最快、预后最为不良的肿瘤之一。恶性黑色素瘤是由黑色素细胞异常增生恶变所致,可发生于任何年龄段。原发病变9……详细>>

恶性黑色素瘤危害大吗?恶性黑色素瘤的常识

黑色素瘤的危害大吗?黑色素瘤是很容易被人们所忽视的,因为不够了解黑色素瘤的危害。如果是恶性的黑色素瘤就会带来极大的危害,必须及时的治疗才……详细>>

恶性黑色素瘤患者饮食

在临床上,恶性黑色素瘤患者来说常在体虚主要是气血双亏或肾气不足基础上发生黑痣恶变。大病恶性黑色素瘤饮食,如何调养恶性黑色素瘤后,或手术……详细>>

恶性黑色素瘤死亡的原因

黑色素瘤是所有恶性皮肤癌中恶性程度最强的一种,虽然在我国黑色素癌较少见,大约仅仅占4%,但却占皮肤癌死亡率的79%。现在许多民众有这样……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