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关注 > 案例解读 > 正文

甲状腺癌高发祸起辐射?

2013-03-22 17:24:58  来源:北京日报    转载

  高发年龄比其他癌症早十几年

  北京市卫生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北京市共报告甲状腺癌新发病例1099例,占恶性肿瘤的2.9%,发病率为8.78/10万,比2001年的2.70/10万增长225.2%,年均增长14.2%。

  北京市卫生局副局长雷海潮介绍,甲状腺癌较其他肿瘤的显著区别之一就是发病年龄早。其他肿瘤50岁后为高发年龄,而甲状腺癌高发年龄要提前10年至20年,年轻患者和中年患者所占比例较大。

  甲状腺癌发病男女性别比为30:100。10年间,男性甲状腺癌在恶性肿瘤发病顺位中变化不明显。女性甲状腺癌发病率由2001年的4.21/10万,上升至2010年的13.63/10万,增长223.8%。女性甲状腺癌在恶性肿瘤发病顺位中由过去的第10位升至第5位。

  辐射是重要危险因素

  雷海潮表示,甲状腺癌的发病与多种因素相关。其中,放射治疗用的放射线、自然界天然的放射源、高压电线的辐射线等是目前已明确的甲状腺癌致病因素。

  统计显示,约9%的甲状腺癌与射线暴露、接触史有关。辐射剂量与发生甲状腺癌的风险呈线性增长,若接触剂量超过20戈瑞(辐射剂量单位),甲状腺体将发生不可逆的损伤。

  甲状腺癌的发生还与接触辐射时的年龄有关,儿童期就接触过放射线是发生甲状腺癌一个重要危险因素。

  专家提醒,包括婴幼儿和青少年在内的所有人群,应当尽量减少和避免各种射线辐射,远离辐射源。使用辐射源的单位要在明显的位置给予标记和提醒。

  此外,专家表示,激素水平及饮食中碘、维生素C、E的摄入量等都可能与甲状腺癌的发生有关,但要证实这一结论还需要进一步科学严谨的长期观察研究。

  9成甲状腺癌可手术切除

  雷海潮介绍,目前,以超声为代表的影像技术已经极大提高了甲状腺癌的检出率。发现甲状腺肿物的患者无需过度忧虑,应及时到具有诊疗能力的医院检查。必要时,还可进行甲状腺肿物穿刺,做病理检查来确诊。

  据了解,90%左右的甲状腺癌可以通过手术治疗,手术切除干净后,患者无需再进行化疗和放疗,但仍需进行内分泌治疗。经过规范治疗,甲状腺癌患者的5年生存率为88.5%,其中女性的5年生存率是92.8%,男性是75.4%。45岁以下非晚期甲状腺癌患者,20年生存率可达到85%至90%。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辐射是甲状腺癌的元凶?

2011年一场日本大地震所导致的核泄漏,引起毗邻岛国的中国民众恐慌性抢购碘盐、碘片的场景至今历历在目。而近期,某知名人士通过网络称,武汉……详细>>

多大辐射可引发甲状腺癌?防甲状腺癌从小事做起

现代人的压力越来越大,随之而来的,是身体各部位频发故障,甲状腺疾病便是其中之一。近年来,各种甲状腺疾病越来越多,甲状腺甚至癌已位居头颈部……详细>>

甲状腺癌需做什么检查?甲状腺癌的高发人群

甲状腺癌是现在常见的恶性肿瘤疾病,已经严重的威胁了我们的健康生活,严重时还会危及我们的生命。所以了解它的发病人群很重要,可以针对性的进行……详细>>

甲状腺癌为何女性高发 甲状腺癌的原因分析

在各医院肿瘤科的病房里,你会发现住院的甲状腺癌患者70%都是20~40岁的年轻女性,女性患者明显多于男性,发病率约是男性3倍,而且以沿海……详细>>

中青年女性易患甲状腺癌 甲状腺癌高发人群盘点

在各医院肿瘤科的病房里,你会发现住院的甲状腺癌患者70%都是20~40岁的年轻女性,女性患者明显多于男性,发病率约是男性3倍,而且以沿海……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