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关注 > 专家访谈 > 正文

肥胖增加女性患乳腺癌风险2倍 专家荐5招控体重

2012-12-13 06:25:57    作者:果果  家庭医生在线

      近来,有大量报道称乳腺健康与肥胖有很大的关系,那么到底乳腺健康与肥胖有多大的关系?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乳腺中心姚广裕博士指出,肥胖确实会增加女性患乳腺癌风险,而且会增加乳腺癌术后康复的难度。

南方医院姚广裕:肥胖增加正常女性患乳腺癌风险2倍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乳腺中心姚广裕博士

  研究证实:肥胖增加正常女性患乳腺癌风险2倍

  姚广裕博士指出女性在绝经前,雌激素主要在卵巢里产生,绝经之后,卵巢就不能再产生雌激素。此时,皮下脂肪等处一种叫做芳香化酶的物质发挥作用,它可以将其他前体激素转化为雌激素。所以,绝经之后的女性并没有远离乳腺癌,相反,如果体型肥胖,BMI(体重指数)大于25的话,皮下脂肪中转化的雌激素大大的增加,这部分人所面临的乳腺癌的威胁就最令人担忧。姚广裕博士强调,多项研究证实,肥胖会增加正常女性患乳腺癌风险,高达200%。

  超重增加乳腺癌复发和死亡危险性

  姚广裕博士引用美国科学家的一项最新研究,女性绝经之后如身体超重,乳腺癌死亡的风险更大。姚广裕博士解释,超重增加乳腺癌发病和复发危险性主要原因是,肥胖增加体内雌激素的含量,甚至严重肥胖的妇女体内雌激素含量是偏瘦妇女的3倍。姚广裕博士提醒,严重肥胖的女性(BMI),乳腺癌死亡率是正常体重女性的2倍。

  肥胖会增加乳腺癌康复的难度

  英国一项研究显示:乳腺癌患者,如果BMI大于26(vs. BMI 19~26)术后患侧上肢水肿发生风险增加1倍。姚广裕博士建议乳腺癌患者减轻体重来缓解上肢水肿的程度。

  60%乳腺癌患者出现治疗后体重增加的原因

  姚广裕博士从四个可能方面解释为什么60%的乳腺癌患者出现治疗后体重增加,一是治疗期间被告知“增加营养,增强体能”,所以大量补充营养,进而导致体重增加;二是处于围绕绝经期,雌激素增加而体重增加;三是进食过多喜爱的食物,导致体重增加;四是缺乏运动,导致的体重增加。是否还有更多的原因还不可知,姚广裕博士称还需要更多的研究。

  循序渐进 理性的控制体重

  姚广裕博士给患者提出了几个控制体重的建议:

  1、 理性思考

  理性思考的第一步是控制情绪,不要让情绪影响到你自己的判断。然后收集各种资料,再根据资料来做出合理的正确减肥的决定。

  2、 逐步的实现目标

  任何事物的发展都会有一个过程,所以控制体重也要坚持循序渐进的原则,不要期望一夜之间把体重控制到正常值,那样可能适得其反。

  3、 缓慢的减轻体重

  逐步实现目标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所以患者要耐得住性子。

  4、 详细的计划每周的体育活动安排

  适当的运动也有利于控制体重,但是这些运动要有规律性的不能打酱油式的,这样效果会不好。

  5、计划好食谱

  饮食是控制体重主要的方面,要多吃蔬菜水果,三餐要以植物性食物为主,要避免暴饮暴食,避免吃高热量的食品等。

  名词解释:体重指数

  体重指数(BMI)的定义:BMI是体重、身高共同决定的指标。计算公式:BMI=体重/身高的平方(kg/m2)。经过结算得知体重的评估:BMI在18.5~24.9 之间属于正常体重;BMI 在25~29.9 之间属于超重;BMI 在30~34.9 之间属于肥胖;BMI 在35~39.9 之间属于严重肥胖;BMI大于或等于40 属于病态肥胖症。

  专家简介:

  姚广裕,博士,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乳腺中心医师,一直从事乳腺癌的临床工作和研究,对于“乳腺癌”的早期诊断经验丰富,擅长乳腺癌根治性术,乳腺癌改良根治术,保留乳房的乳腺癌根治性手术,早期乳腺癌前哨淋巴结活检以及乳腺良性肿块的微创手术,擅长于乳腺癌术后的辅助化学治疗、内分泌治疗、靶向治疗以及晚期乳腺癌的综合治疗。

肿瘤频道更多热文推荐》》》

细数那些容易“恋星”的癌症

乳腺癌低龄化6诱因 7妙招来狙击它

每天步行90分钟可防癌 乳腺癌预防=饮食+锻炼

微波炉致癌无根据 微波炉使用谨记3点

爱吃酸菜食管癌易光顾 饮食如何预防食管癌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姚广裕

姚广裕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 乳腺中心 博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擅长乳乳腺癌改良根治术、保留乳房的乳腺癌手术、前哨淋巴结活检、乳房再造术以及乳腺良性肿块的微创手术;... [详细]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癌的预防 乳腺癌的症状 乳腺癌

2型糖尿病女性患乳腺癌风险增加

《英国癌症杂志》近日刊登的法国里昂国际预防研究所的一项研究发现,患有2型糖尿病的绝经后女性患乳腺癌的风险明显增加,同为风险因素的还有超重……详细>>

喝酒增患乳腺癌的风险 荐乳腺癌预防的食疗

近日,美国华盛顿大学医学院研究人员对1.1万余名25——44岁女性的饮酒习惯展开了研究。结果显示,为期10年的研究期内,共发现确诊乳腺癌……详细>>

上夜班增加乳腺癌风险吗?女性如何预防乳腺癌

此前一些观点认为,女性上夜班容易扰乱生物钟,可能增加患乳腺癌风险。但英国牛津大学日前发布的一项研究显示,上夜班不会对这方面风险产生太大影……详细>>

为何肥胖增加乳腺癌几率?乳腺癌危险因素有哪些

超重和肥胖的妇女-定义为BMI(身体质量指数)高于25-与维持健康体重的妇女相比,具有更高的乳腺癌风险,特别是在绝经后。超重也可以增加被……详细>>

抑郁女性更易患乳腺癌 塑化剂增加乳癌风险?

乳腺癌60%的发病因素与生活方式有关,其中癌症患者的抑郁症发病率介于20%-45%之间,大大高于普通人群发病率,而乳腺癌患者的抑郁倾向尤……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