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关注 > 专家访谈 > 正文

一天两包烟全家患肺癌 专家解读情绪致癌

2012-12-20 06:59:36    作者:炯炯  家庭医生在线

    

林丽珠:肺癌的发生 情绪是不可忽略的一个因素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大肿瘤科林丽珠(专家预约)主任

  抽二手烟得肺癌的几率有多大

  一手烟危害肯定比二手烟危害要更加大

  林丽珠主任提到,肺癌流行病学关于肺癌的发病原因仍然十分复杂,吸烟是一个比较肯定的因素,但吸烟与肺癌的发生并不一定存在因果关系。在临床当中,很多女性不吸烟也一样得肺癌。当然肺癌的发生和二手烟可能是有关系的,但关系有多大,目前还无法弄清楚。

  二手烟的危害是否比一手烟危害更大?林丽珠主任回答说从实验室的角度考虑是不可能的,因为一手烟跟二手烟的浓度肯定有差别,一手烟的浓度肯定是比二手烟会高一些。所以从客观上的总体比率来看,肯定是一手烟危害比二手烟危害要更大。

  肺癌发病率这么高 情绪是不可忽略的一个因素

  吸烟、环境污染等为肺癌发生的主要因素,除此之外,林丽珠主任特别提到不可忽略的情绪因素。实际上任何肿瘤的发生都需要强调一个情绪因素。中医学强调抑郁导致气机不畅,可致肺气贲郁从而发病。现代人都容易处于一种很浮躁的状态,这种状态使主观的愿望和客观上能得到的相差太远,致使一些人会有很多的烦恼,包括对现实不满。所以这种负面情绪,是除了环境、吸烟之外一个比较重要的致癌因素。当然,还有食物和水也会有一定影响。

  80%癌症患者在发病前有情绪方面的因素

  吸二手烟会情绪不好,那会不会加大肺癌的发生率呢?

  林丽珠主任提出,吸二手烟和情绪应该是没有直接的关系。当然,两个因素加起来患癌的可能性就更大一些。但有一些人没有吸二手烟,整天很忧郁,情绪发病也会有很大关系。曾经也有人做过情绪与患癌症的关系的相关调查,结果显示80%癌症患者在发病前有情绪方面的因素。

  肺癌早期症状和肿瘤的原发部位相关

  基因检测早期发现病人是会先于临床症状

  咳嗽、胸痛、发烧、咳血,这些都是很典型的肺癌早期症状,但是往往这些症状跟肺癌的原发部位有关,比如说周围型的肺癌长在肺部周边,可能症状就不明显,如果癌生长在靠近纵膈的地方,即所谓的中央型肺癌,那么出现的症状就会更早一些,又比如癌瘤长在肺尖部,那么病人会有一些很特殊的症状,即Horner综合征,病人很快会胸痛,甚至眼球突出。肺癌生长的部位不同,可能出现的症状不同,有些很早期就出现,有些很晚期才出现,有些甚至是骨头有转移才找到肺部有个小的癌瘤,然后证明是肺癌转移的。早期症状不明显是无法早期发现病人的主要原因。

  林丽珠主任提到,前阵子在与美国的肺癌专家交流中得知,美国现在对肺癌的检查做的很详细,比如一个有30年烟龄的病人,即便是肺部有一个小阴影,哪怕不典型,他们都会一直从细胞、影像、CT,甚至从基因检测,看有没有突变。国内基因检测早期诊断肺癌,目前有一些机构在探索,但价格特别昂贵。从基因检测来早期发现病人是会先于临床症状发现的,这可能是未来医学的进步,目前仍无法推广普及。

  本文指导专家:林丽珠教授 主任医师

  中华中医药学会肿瘤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肿瘤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肿瘤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从事中医、中西医结合临床研究25余年,擅长中医、中西医结合治疗中晚期恶性肿瘤,尤致力于中医药对肺癌、原发性肝癌、大肠癌等的治疗研究,取得良好的临床效果。主持科技部“十五”攻关项目、“十一五”支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有关肺癌的研究课题十几项;发表专业学术论文90多篇,主编或参编论著13部。相关研究获得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华中医药科技进步、广东省科技进步、广州中医药大学科技进步奖等多项奖励。2012年2月29日获广东省总工会“南粤女职工建功立业女能手”称号。

肿瘤频道更多热文推荐》》》

细数那些容易“恋星”的癌症

乳腺癌低龄化6诱因 7妙招来狙击它

每天步行90分钟可防癌 乳腺癌预防=饮食+锻炼

微波炉致癌无根据 微波炉使用谨记3点

爱吃酸菜食管癌易光顾 饮食如何预防食管癌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林丽珠
擅长疾病:
肺癌、肝癌、大肠癌,以及胃、鼻咽癌、恶性淋巴瘤和妇科良、恶性肿瘤等。 [详细]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情绪致癌 肺癌 林丽珠

每天两三包烟诱发肺癌

78岁的沈老伯,50年来每天两三包烟,一年前开始咳嗽、咳血,最终被确诊为肺癌。虽然发现及时,但这么大的年纪能不能承受手术创伤,又成为了……详细>>

克鲁伊夫患肺癌因烟不离手 吸烟为何会致癌?

西班牙媒体报道称,荷兰足球名宿克鲁伊夫在上周二被确诊患上了肺癌,目前正在巴塞罗那接受进一步检查,以确定严重程度。克鲁伊夫今年68岁,是国……详细>>

老人戒烟因5位烟友患肺癌 吸烟为何会诱发肺癌

沈阳人李先生从1964年开始吸烟,到2015年,吸烟史长达半个多世纪,很早就患上慢性支气管炎,戒过三次烟都以失败告终。直到去年,刚满70……详细>>

每天只抽一支烟也会得肺癌?

每天只抽一支烟也会得肺癌?详细>>

专家解读肺癌的预防和治疗

何甲书医师,男,河北省邢台市威县人民医院内科医师,有三十多年临床内科治疗经验,其中对肺癌的中晚期治疗具有丰富的经验,可以针对不同病人的临……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