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关注 > 专家访谈 > 正文

认识癌细胞的5个特征 认清癌瘤的真面目

2012-11-10 06:28:56      家庭医生在线

  本文指导专家:淄博延强医院(原市红十字会血液病医院)院长 主任中医师 黄衍强

  认识癌症,就要从癌细胞说起,因为肿瘤是由癌细胞组成的,许多癌细胞聚集在一起,就能形成肿物,葡萄粒大小的癌细胞团,就有大约十亿个癌细胞构成。

  癌细胞的特征主要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1)异质性

  就是指癌细胞与正常细胞有着不同的形态,这是临床中确诊癌症的金标准,也就是最好的标准。正是由于癌细胞长得和正常细胞不一样,在显微镜下就可以把癌细胞识别出来,从而诊断癌症。比如临床中有的患者不明原因发生胸水,影像学检查没有发现肿物,于是就可以进行胸腔穿刺抽胸水,进行浓缩后就可以在显微镜下检查,如果发现了癌细胞,那么就可以诊断为癌症。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没有发现癌细胞,是不能排除癌症的,因为可能胸水中有很少量癌细胞,只是医师抽出的胸水中没有癌细胞而已。

  (2)无节制地增殖

  正常细胞在生长增殖时有接触抑制的特性,什么是接触抑制呢?举个例子,比如手的皮肤被小刀划破了一道小口,过几天皮肤愈合了,皮肤的愈合就是刀口两侧的皮肤细胞不断增殖,等到相互接触时,也就是伤口愈合时,这些细胞就自动停止了增殖,这就是正常细胞的接触抑制现象,说明正常细胞的增殖是受身体控制的。但是癌细胞就不一样,典型的无政府主义,癌细胞在不应该生长分裂时继续生长,越长越多,不受机体的控制。

  (3)浸润

  就是指癌细胞有能力超越它所在的组织界线,去侵犯其它的组织器官。比如癌细胞越长越多,可以侵犯血管,跑到血液中去,引起远处转移;可以侵犯神经,引起疼痛。胃癌直接浸润到肝,引起肝转移等等。所以在身体内,是没有什么可以阻挡癌细胞的。

  (4)转移

  当一个癌细胞跑出去后,在另一个地方呆下来,生根了,繁殖了,形成了继发肿瘤,继发肿瘤的正规名称是转移性癌,癌细胞形成转移性癌的过程就叫癌症转移。

  转移癌的组织成分与其原发肿瘤基本相同。假如癌症首发于乳腺,然后转移到肝脏,那么肝脏中的继发肿瘤就是乳腺转移癌,在多数情况下肝脏转移癌的性质会类似原发的乳腺癌。因此用于治疗原发乳腺癌的药物同样也可以治疗继发的肝转移癌,道理就在这里。有时继发肿瘤较原发肿瘤生长得更快更明显,患者可能首先发现继发肿瘤,从而进一步寻找原发肿瘤。有少数患者的原发肿瘤小到不可检测的地步,而只能检测出继发肿瘤,这种情况并不常见,但的确存在,临床中称为原发灶不明转移癌。

  癌症常见的转移方式有海路、陆路和空降三种,而海路主要有血行转移和淋巴转移两种途径。在血行转移方面,癌细胞侵犯血管,进入血液中,随着血液运行,之后癌细胞要在某处血管呆下来。那么癌细胞容易在哪些血管中呆下来呢?癌细胞能呆下来的地方必须是血管非常丰富,而且血管网特别多的地方,大血管它是呆不住的,走到最小的血管,流速慢了,癌细胞就呆下来了,然后穿透血管壁,到达新的组织中,从而继续繁殖,建立自己新的地盘,形成转移灶。

  在人体中,肝脏有许多毛细血管窦;肺和脑血运也很丰富;骨,特别是软骨交接的地方或骨髓腔里毛细血管多。以上这些地方血流量丰富,血流速度缓慢,是癌细胞呆下来的理想胜地,因此临床中容易出现肺转移、肝转移、骨转移和脑转移,而极少出现心转移,因为心脏内血流速度快,癌细胞很难呆下来。肿瘤细胞不要去挤它、碰它、压它,否则就会促使它转移,道理也在这里,外来压力可以促使癌细胞脱落,大部分被消灭掉,小部分脱落下来的就要转移。用防止血凝的药物,多食黑木耳对防止血液粘稠、阻止癌细胞在血液中停滞下来形成癌栓或防止血液转移有效果。

  不同的肿瘤海路转移的倾向性不一样,肉瘤是恶性肿瘤中的一种,常以血道转移为最优先,肺癌、肾癌、前列腺癌倾向于早期血液转移。对于许多癌症,包括肠癌、宫颈癌等,淋巴转移最重要且最早发生,而对于乳腺癌等癌症,早期血道转移和淋巴转移同等重要。此外,需要注意的是,跑到血里的不一定都转移,相当一部分肿瘤病人,通过检查可发现血液中有癌细胞,但一部分并不发生转移。

  陆路转移方式就是癌细胞的直接浸润,癌细胞像树根一样向四周生长,能侵犯到周边的血管、神经、脏器等,具有不可阻挡的力量。在空腔组织中,癌细胞还可以向腔内生长,食管癌向食道内生长从而形成食道狭窄;肠癌向肠道内生长从而形成肠梗阻;胰腺癌侵犯胆总管从而形成胆道阻塞。

  空降转移主要为种植转移,有腹腔种植和手术种植两种。手术种植是由于术中无瘤观念不强造成的,癌细胞粘附在手术刀上,手术刀切到哪里癌细胞就种植到那里。女性胃癌患者出现双侧或一侧卵巢转移性肿块,也有不少患者先发现卵巢肿块再回头发现胃癌,这就是胃癌细胞从胃降落到卵巢,从而形成卵巢转移灶。这种与胃癌同时出现的卵巢肿块就称为“库肯勃瘤”。因此,胃癌患者检查盆腔,卵巢肿块患者检查胃部,都是必需的。

  (5)有些癌细胞还会产生影响机体生命功能的物质,作用于神经系统、肌肉系统、体液平衡系统和其它系统。

  癌细胞产生激素,可以干扰人体钙含量的调节、尿量以及类固醇激素的平衡等机体功能。神经和肌肉的效应,有些癌细胞会产生一些损害脑组织和脊髓的物质,这些物质目前我们还难以检测。这样即使大脑中暂时并无肿瘤,大脑的一些功能仍会受损,引起行走困难和平衡失调等问题,不过临床上很少见。

  本文出自《中西医结合抗肿瘤》,为作者授权内容,严禁转载。出版社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盘点患癌去世的明星 揭开三大癌症真面目

近年来,娱乐圈中的许多明星,都遭遇癌症杀手,相继离开了我们,从傅彪到成奎安,让人扼腕叹息。而2012年,娱乐圈内“癌”事尤其多。从近日的……详细>>

别错把胰腺癌当胃炎 认清胰腺癌早期“真面目”

杭州有一名67岁的王大伯这半年来,持续出现上腹痛、胃口不好等症状,查询网络后以为只是普通胃炎,直到确诊自己患有胰腺癌,这才后悔莫及。有……详细>>

带你识破鼻咽癌的真面目

鼻咽癌是东南亚、我国南方以及东南沿海地区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鼻咽癌发病率约占全部恶性肿瘤的第八位,发病呈明显的地域性,在广东地区发病率……详细>>

8个癌症认识的误区

超级食物能防癌?癌症是人为引起的?关于癌症,各种说法众说纷纭,人们心中也是疑团不断。详细>>

正确认识睾丸癌的“庐山真面目” 防止睾丸癌年轻化

睾丸癌是一种起病隐匿、病情凶险的睾丸肿大性疾病,多见于20~45岁的中青年男子,一旦发病,如不及时治疗,很快就会扩散转移,危及生命。因此……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