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关注 > 案例解读 > 正文

肿瘤女子意外怀孕只能忍痛

2012-08-30 18:06:25      家庭医生在线

  

    面对这样的情况,徐莲表示:虽然疼但想到孩子就高兴。徐莲的家人说,由于腿脚无力,徐莲只能长期卧床。躺在床上的徐莲四肢显得消瘦,但隆起的腹部显示她已怀孕一段时间了。“我现在浑身都疼。”徐莲说。

  身体上的疼痛一直折磨着徐莲,但她坚持不吃药止痛。“现在我有了宝宝,不能吃药,怕影响孩子。”摸着自己隆起的肚子,徐莲才能从疼痛中缓过劲儿来,脸上露出一丝笑容。

  化疗出院后癌细胞扩散

  徐莲患的是癌症。丈夫黄其峰说,自己是2008年与妻子结婚的。“当时妻子胖胖的,有128斤。”现在看着卧在床上瘦弱的妻子,黄其峰说很心疼。2011年时,妻子被查出是肺癌,当时切除了三分之一的肺,在做了六个月的化疗后才出院。

  徐莲意外怀孕,这让黄其峰和家人都很高兴。但没过多久,徐莲觉得自己的背部疼痛更加严重了。到医院一检查,癌细胞已经扩散到骨头。“上次不小心让妻子知道了,她差一点放弃治疗,这次我一定不会让她知道。”

  医生说,并不建议癌症病人受孕,因为癌症病人所生孩子的畸形概率更大,没法对孩子的健康情况做出估算。而现在黄其峰最大的心愿就是能找到一家有能力为妻子接生的医院,希望孩子和爱人都能平安。

  带病妊娠背后处处有风险  

    每个家庭都希望享有儿女绕膝的天伦之乐,每位母亲都乐意为孩子不惜一切哪怕是自己的生命,从感性的角度出发,没有人因为疾病的原因主动放弃对新生命的渴望,但现实很残酷,重疾不仅威胁母亲的生命,同时也威胁孩子的生命。

  每一位育龄妇女都对母亲这个角色充满憧憬,在临床上身患重疾的孕妇也屡见不鲜,从人性角度出发,母爱能支撑每一位身患重疾的女性为新生命的到来耗尽最后一丝力量。曾经有关于肾移植手术后停药半年为胎儿的报道,也有患膀胱外翻,并发严重生殖、泌尿系统畸形等还依然生下孩子的母亲。

  对于患重疾如心脏病、高血压、慢性肾病、癌症、严重生殖道畸形的女性能战胜疾病创造出奇迹,唯一的理由就是母爱。母爱一向是人们歌颂的主题,当各种媒体对患重疾又成功生下孩子的病例进行报道后,往往能在社会上产生轰动。这些报道也时常让医务人员感动。出于人道主义的考虑,应该人人都有生育的权利,但作为医生来讲,对待这个问题往往比普通大众理性。

  许多女性为了孩子甘愿冒风险,这固然伟大,但是并不是所有的疾病都适合怀孕,兰主任指出,无论是孕前发现的疾病还是孕中出现的疾病,大部分都会威胁到母亲的生命安全或胎儿的安全,有些疾病可直接传染给孩子,给孩子造成终身的痛苦。

  如果母亲本身有严重的家族遗传性疾病、精神类疾病或是与近亲结婚,通常建议不要怀孕。如果母亲患有性传播疾病,如艾滋病,建议不要怀孕,如果已经怀孕应该终止妊娠。如果在怀孕期间感染风疹、巨细胞病毒、弓形虫等病毒,因为会对孩子造成各种程度的畸形,也是建议终止妊娠的。

更多文章推荐》》》

办公室一族警惕潜伏在身边的肺肿瘤

注重生活细节 畅享无癌健康人生

甲状腺癌“异军突起”女性更要注意

警惕乳腺疾病的癌变“三部曲”

盲目美黑小心皮肤癌“瞄”上你

(责任编辑:成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子腹部肿瘤重达37斤 癌症术后护理要注意哪些

女子两个月腰围从2尺8变成3尺2,四肢却越来越消瘦,直到呼吸困难。这是一个篮球大小的巨型肿瘤引起的。还好摘除后已没事。那癌症术后该如何护……详细>>

男子体内现“足球”肿瘤 医生称十分罕见

陆某胸腔内长一个肿瘤,有足球大小,对此他竟毫无感觉,幸亏体检时被查出来。医生及时为他拔掉了这颗“定时炸弹”,目前,陆某恢复良好,已能下地……详细>>

肿瘤病人“坏”点 疾病能早日远离他

 对于病人来说最重要的是学习说“NO”,而不感觉罪恶,因为只有这样才是真正为自己活着。而许多人只有在听到癌症确诊的震惊之下,才开始说出自……详细>>

肿瘤患者夏季必知的养生秘诀

夏季炎热的天气容易造成人体气血运行变快,新陈代谢加速,细胞分裂骤增,从而导致肿瘤的增长速度比气温低时要快。因此,肿瘤患者夏天一定要注意低……详细>>

十岁女孩千字文求助 只为了救患癌的母亲

昨日上午,10岁的肖岚流着泪见到记者,在湘乡市棋梓中心小学读四年级的肖岚写了一封上千字的求助信:“世界上有很多好心人,大家可以帮助我们……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