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关注 > 专家访谈 > 正文

中山一院石汉平教授:肿瘤饮食与指南

2012-07-23 18:17:54      家庭医生在线


  问:石教授,今天我们有很多患者都想向您请教问题,其中他们最想了解的是:肿瘤病人康复出院后,呆在家里的时间里,在饮食等方面应该注意些什么问题,有哪些误区应该避免?我们请到了中山一院的石汉平教授给我们讲解。

  石汉平教授:这个问题问的很好,在家里如何护理对患者来说更加重要,也使患者更受益。患者应从下面几个方面去注意:柴米油盐酱醋茶。

  肿瘤患者要注意 柴米油盐酱醋茶

  柴就是食品加工方式,即传统的煎、炒、蒸、煮。煎和炒都会产生大量苯类致癌物质,所以现在比较推荐的方式是气蒸和微波炉(加热)。这两个方式是比较好的方式,这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是食品的卫生,食品在加工过程中,特别是患者本人已经食品加工人员要注意加工前后都要洗手,尽量将生食和食熟分开,尤其是肉类食物。

  第三个方面是要注意食品的温度,大家知道每个地方的人都有一些不同日常习惯,比如我们广东的潮汕地区(人们),他们经常会把食物反复进行高温加工,容易造成食管的灼伤,导致食管癌。

  第四方面除了食品加工,我们还要注意食品保存。比如我们吃剩下的食品,是应该放在常温保存,还是低温保存?一般情况下推荐低温下保存最合适。

  米是主粮,我们这里强调是什么样的主粮。有句俗话叫“食不厌金”,对肿瘤病人来讲更提倡“食不厌粗”。粮不厌杂,多吃杂粮,为什么这样说?因为粮食在加工过程中,微量营养元素会被破坏,打个比方说,薏在加工过程中会被破坏92%,这是非常可怕的,再一个是厌杂,什么是厌杂,长期的吃精品食物对我们的身体不利,我们需要多吃些杂粮,如薯类、高粱类等。

  每顿只吃七分饱 轻松活到九十九

  还有一个问题是我们吃多少的问题,这非常重要。每天我们都吃得很饱对身体不好,这里推荐大家吃七八分饱,中国有句老话说,每顿少吃一两口,轻松活到九十。科学研究也发现,在吃七分饱和百分百全饱的两者中,科学报道发现,有关人员拿动物做实验的,他们将实验的动物分为两组,一组是百分百的食物供给,另外一组是百分之七十的供给,二十年后他们(研究人员)发现,吃百分之七十的明显年轻些,肿瘤和心血管疾病的发生率都少了一半。从这里可以给我们一个启示,吃饭的时候不要把自己撑太饱,七八分饱就非常好了。

  其次,我们要增加果蔬的摄入量。水果和蔬菜含有丰富发维生素,美国癌症学院推荐患者每天摄入五份的水果和蔬菜,那么五份可以简单的理解为一份为二两,约100克,五份相当于一斤蔬菜。水果算自然份,一个苹果算一份,一个梨算一份,一个香蕉算一份,推荐每天五份水果蔬菜。这是第二个问题,柴米油。

  食用油分等级 食盐越多得胃癌率越高

  油包括两个方面,一是我们吃的肉,第二个我们平时吃的食物油。我们知道动物和植物相比,动物肉含有优质蛋白,食物蛋白质组成没有动物好,所以人类不能不吃肉。第二个方面,我们吃肉应该吃什么样的肉呢?肉可以分为红肉和白肉,在煮熟之前,看到的颜色是红的就是红肉, 四条腿的(动物)如猪马牛羊,两条腿的(动物)是红白相间如鸡鸭鹅。没腿的动物白肉如鱼鳝。实际上每种动物都有红肉和白肉,只是含量多少。我们提倡多吃白肉。每周吃两到五次,每次吃一到二两。最后是加工肉,如香肠、腊肉、热狗。研究发现加工肉提高癌症发生率。我们提倡多吃白肉,少吃红肉和加工肉,这是一方面。

  另一方面是油,现在社会上油的种类非常多,其中有些油是不卫生的,比如地沟油被拿来炒菜吃,给我们身体带来很大的危害。那怎样选择油,一个方法,植物油要比动物油好,因为动物油一般是含饱和脂肪酸,植物油是含不饱和脂肪酸。动物油里面还有区分,水生动物油要比陆生动物油要好。而植物油是吃多年生比一年生要好。比如橄榄油、山茶油等是多年生、一年生的比如菜油。此外是脂肪摄入量,我们推荐降低脂肪的摄入量,因为脂肪的摄入量和很多肿瘤相关。正常情况下摄入脂肪的热卡少于总热卡的25%,办法就是减少脂肪的摄入。

  第四件事是盐,一是直接使用的食盐,直接使用食盐量和胃癌发生率成正比。食盐吃得越多胃癌发生率越高,每天少吃1克盐,疾病的发生率就可以降低18%。

  另外一种是食用腌制品,如腊肉、腌肉。

  烟酒越多,越容易得头颈部癌

  第五是烟,肿瘤病人不能抽烟。抽烟与很多种肿瘤的发生关系非常密切。那么中老年人要不要戒烟呢?戒烟主要是引起心理上的变化,他们长期抽任何人都已经适应了环境,如果突然戒下来就会造成心理影响。其次是引起身体代谢的变化,甚至导致猝死。科学上提倡任何年龄的人都应该戒烟。实际生活中老年人应不应该戒烟,我建议少抽,不要一下子戒掉,而是要慢慢来戒,因为突然吸烟停止,可能会给中老年人心理上生理上带来不利的影响。尤其是老年人。

  酒,很多患者会问:我康复回家后能不能喝酒?这个问题要看适不适合。

  大家知道头颈部癌的死亡率与酒精是很有明显关系,也就是说,饮酒越多得头颈部癌的死亡率越高。

  那么其他疾病的肿瘤能不能喝酒呢?大家知道喝少量的酒精是对改善的心血管疾病是有好处的。这种情况下,可以少量的喝一点。再者,很多肿瘤病人的疾病并不是死于肿瘤,而是死于其他的疾病,如心脑管疾病、糖尿病等,这种情况喝酒可以间接的延长患者的生命。喝多少是要讲究一个度,这里建议大家,每个男人每天喝酒不超过一两白酒,啤酒半瓶,女性的量要适当减半。

  再着是喝茶,肿瘤病人可以喝茶。茶可以分为发酵茶和非发酵茶,处于发酵和半发酵的茶,如乌龙茶,全发酵的如普洱茶,未发酵茶茶如绿茶,实际上我们发现最好的饮品是绿茶,绿茶最重要的是含有茶多酚,它可以减少肿瘤发生率,并且有杀菌的作用,最重要的是可以促进代谢性疾病的恢复,所以我们推荐喝绿茶。

  问:通过您的讲解,我们了解了很多的误区,相信对很对患者起到帮助的作用,如果平时按照您指导的饮食习惯来做的话相信肿瘤的习惯也会大大的降低,另外很多肿瘤患者都有一种自卑的心理,很多人还想知道肿瘤患者是否需要和家属分开,要不要分开,肿瘤是否有传染性?我们希望您能跟我们好好的谈一谈。

  石汉平教授:很多肿瘤病人在家庭日常生活中存在着一些误区。首先是忌口,事实上肿瘤病人可以喜欢吃什么就吃什么。除了减少红肉摄入量,减少热卡和脂肪的摄入量,在这个几处上基础上没有忌口之说。第二个是传染性的问题,很多患者得了肿瘤之后会担心肿瘤有没有传染性,需不需要跟家人(爱人、小孩)分开,任何一种肿瘤都没有传染性。第三哥是肿瘤患者家属最容易犯的错误,患者本身也好,家属也好,都会劝病人尽量的不工作多休息。其实这是一个非常的建议,事实上肿瘤病人康复之后应该回到自己的工作环境中去,这样更有利于肿瘤患者身体恢复,而不是呆在家里不干事,这样反而不利于肿瘤患者恢复。

  问:石教授您刚刚给我们讲解的是病人康复后回家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如果肿瘤患者有需要重新到医院住院,在专业饮食治疗上您有哪些建议和注意事项?

  石汉平教授:我觉得这个非常非常重要,如果患者摄食量下降或体重下降都是非常不好的现象,如果患者不是有意识的减肥和节食,而是由于其他原因造成的体重下降,那很有可能是病情复发或是营养不良,如果患者家属纠正不了,最好是回到医院检查一下。很多病人不知道什么时候回来复查,一般患者在手术后的前三年每三个月回来复查一次啊,四到五年每半年复查一次,五年以后每年复查一次。

  问:我们知道您不仅仅是肿瘤营养方面的专家,在胃肠肿瘤和其它多种肿瘤方面都有很深的造诣,您能不能跟我们谈一下肿瘤手术后,做哪些项目检查需要及时做,以避免癌症复发和转移?

  石汉平教授:就胃肠肿瘤患者来说,需要复查的首先是体重,如果患者是非节食或非主动减肥的情况下体重下降是一种不良的症状。其次是胃肠镜的检查,我们知道胃肠肿瘤转移和复发的机会非常大。所以我们应该将重点放在容易部位上去,这时候就应该做肝、肺等方面检查,但也不是每一项都必要检查,因为这种机会也不是很大,所以我们一年做一次检查就够了。再者是化验,最重要是做CEA、抗原化验,它对判断患者手术后是否复发,如果患者术前的CEA是正常的,术后检查发现CEA值升高了,仅有可能是病情转移了。而且CEA的升高病灶见于前半年出现。如果术前CEA是升高的,而术后没有降下来,这说明手术很有问题,说明没有肿瘤切除干净。如果降下来之后又开始升高了这说明病情好转了,可以增加谷物。

  问:确实很多病人是对什么时间来复查,复查什么项目很困惑,看到您在肿瘤营养中有四项非常经典的建议,控制热量、控制脂肪、增加果蔬、增加谷物这四点请您再谈一谈。

  石汉平教授:这四点首先是控制热量,我们推荐的吃得是七分饱,但是控制热量并不是要病人挨饿,饥饿对肿瘤病人没有任何好处,只会加重病情,控制热量主要是避免过高热量,并且是在维持正常营养和体重为前提下控制热量。二是控制脂肪,前面也讲过脂肪与多种肿瘤密切相关,我们建议脂肪的摄入少于总热卡的25%。第三是增加水果和蔬菜,我们推荐每天吃五份的水果和蔬菜。再有时补充营养品的问题,很多食物里面有一些单机成分,将这些单机成分提取出来之后对身体没有什么好处,一般情况下不推荐食用单机成分的食物,比如单纯是某种维生素,相反通过补充水果的形式来补充这些营养素。第四是增加谷物类,我们提倡吃粗粮和杂粮。

  问:肿瘤患者康复是一个整体的、综合的过程,在家庭康复过程中家属能给什么样的支持,您能给些建议吗?

  石汉平教授:家属的支持包括生理的和身体两方面的。肿瘤患者,尤其是年轻的肿瘤患者,得了肿瘤之后非常自卑压力非常大,他们想我一辈子做好事,为什么还会患何种疾病。事实上得肿瘤跟你的脾性没有关系,并不是说你一辈子做善事就不得肿瘤。很多人觉得是不是什么报应,这是也是一点关系都没有,生老病死是人生的自然规律,每个人都免不了。所以在这方面,患者家属要给心理支持,多给患者爱。其次是鼓励患者回到正常的社会环境中,而不是自己呆在家里。第二是生理方面,主要是注意柴米油盐酱醋茶,关心患者的体重和运动量以便患者早日康复。

  问:很多人得了肿瘤患以后不知道什么担心饮食问题事合适的,总觉的应该要吃得清淡,您是如何建议的?

  石汉平教授:清淡饮食从医学角度来讲,是不含肉类的碳化合食品,其实这对患者是不利的,我们前面提到过,给患者提供6大营养素应该是全面的,包括水、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和微量元素,清淡食物不含蛋白质和脂肪这显然对身体是不利的,脂肪是控制性的摄取,而不是完全不吃。

  问:综合您刚刚给我们非常详细的讨论了肿瘤病人在饮食方面应该注意些什么,康复的过程中避免哪些误区,如果用一两句话总结,您给肿瘤病人及家属什么样的建议?

  石汉平教授:第一个是增强信心。第二从体力上加强运动。第三要注意饮食。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石汉平
擅长疾病:
对胃癌、结直肠癌、腹膜后肿瘤、乳腺癌、甲状腺肿瘤的手术治疗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对80岁以上超高龄老人... [详细]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华瑞制药 石汉平教授 肿瘤饮食

外阴肿瘤饮食注意啥

外阴肿瘤指生长在外阴部的各种肿瘤。根据肿瘤的性质可分为良性及恶性两类。良性外阴肿瘤主要有平滑肌瘤、纤维瘤、脂肪瘤、乳头瘤、汗腺瘤、神经纤……详细>>

脊髓肿瘤饮食注意事项

椎管内肿瘤,又称为脊髓肿瘤,包括发生于脊髓本身及椎管内与脊髓临近的各种组织(如神经根、硬脊膜、血管、脂肪组织、先天性胚胎残余组织等)的原……详细>>

额叶肿瘤饮食该注意什么

额叶肿瘤一般病情发展比较缓慢,早期临床症状轻微,随着肿瘤的不断增大,其临床状逐渐增多加重,在详细询问病史,仔细全面检查的基础上,应注意同……详细>>

生殖细胞肿瘤饮食该注意啥

生殖细胞瘤由原始的生殖细胞衍生而来,好发于松果体区,其次为鞍上池。肿瘤多发生于男性青少年,位于鞍上生殖细胞瘤则以女性多见。生殖细胞瘤对放……详细>>

肺部肿瘤吃什么好?肺部肿瘤饮食指南

肺部肿瘤这种疾病大多都是发生在四十岁以上,以六十到七十岁高发,是由很多原因导致的,像吸烟,职业和环境接触,电离辐射,还有已经的肺部慢性感……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