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关注 > 案例解读 > 正文

三类致癌食品列入医学“黑名单”

2012-07-18 09:06:03      家庭医生在线

  专家认为,舌尖上的癌症的图谱有一定的参考依据,但有些致患原因在医学界还存有争议。不过,可以明确的是,有三类食品列入医学食谱“黑名单”。

  图谱焦点

  β胡萝卜素也会致癌?

  “我第一次听说β胡萝卜素会致癌,以前的研究都证明β胡萝卜素是很好的抗氧化剂,可以起到延缓衰老的作用。”孙昕说。

  孙昕说,除了β胡萝卜素,维生素C、硒、番茄红素都是很好的抗氧化剂,能有效对抗全身细胞的氧化,破坏使人体加速衰老的氧自由基,对抗氧化物的沉积,而人体的衰老则是氧化物作用的结果,这都是经过实验验证过的。

  “严格地说,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听说研究证明β胡萝卜素有什么副作用,我认为会增加致患肺癌风险的说法是站不住脚的。”孙昕说。

  “图谱中还提到叶酸食物可能降低胰腺癌风险,含硒食物能降低前列腺癌风险,这是有一定科学依据的。”孙昕说,人体的健康需要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但这不代表要从药品或保健品中摄取,最好的摄取方式还是通过食物。“β胡萝卜素可以从许多天然的食物中获取,比如说绿色蔬菜、甘薯、胡萝卜、菠菜等;天然叶酸广泛存在于动植物类食品中,尤以酵母、肝及绿叶蔬菜中含量比较多;海产品、食用菌、肉类、禽蛋、西兰花、紫薯、大蒜等食物中,都含有丰富的硒。”

  含糖饮料真是百无一害吗?

  在图谱中,含糖饮料对于患癌风险没有任何影响,不过,这并不代表含糖饮料就可以毫无顾忌的饮用。

  “前一阵子,我的一个朋友去做体检,之前没有感觉任何不适的他发现血糖超过17,我发现他有个不好的饮食习惯:每天只喝饮料不喝水。”孙昕说,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相反生活习惯却在不断恶化,一些不良的饮食习惯则会增加患病风险。

  “我们知道,胰腺分泌的胰岛素会分解人体内的糖分,可这个量是有度的,而过多饮用含糖饮料,会增加人体的负担,过犹不及便会造成糖代谢障碍。”

  “除此之外,过量饮用含糖饮料,消耗不掉的能量会在体内堆积,进而造成肥胖,众所周知,肥胖会增加人体负担并会引发多种疾病,而在图谱中也列出了肥胖会增加致患多种癌症风险。”

  专家支招

  三类食品进入医学食谱“黑名单”

  人人都想有个好胃口,不过如果一点都不“挑食”的话,却并不是好习惯。孙昕说,从医学角度看,有三类食物会产生致癌物质被列入垃圾食品,它们分别是烧烤食品、膨化食品和油炸食品。

  烧烤:烤肉滴的油都含多种致癌物

  “明火烧烤时,肉类的油脂滴落在热烫的煤炭、石头或者炉子上还会产生致癌物质——多环芳烃,这是最早被认识的,至今也是最重要的、数量最多的化学致癌物,一共包括了苯并芘、四甲苯等400多种具有致癌作用的化合物。”孙昕说,这些致癌化合物有些通过烤肉进入消化道,有些通过烤肉的烟雾进入呼吸道,在体内蓄积后,能诱发胃癌、肠癌、乳腺癌、结肠癌等癌症。有相关资料表明,常吃烧烤的女性,患乳腺癌的几率要比不爱吃烧烤食品的女性高出2倍。此外,肉类烧烤还可能存在因没烤熟而感染寄生虫的风险。

  孙昕说,烧烤要吃得健康,一是要选择正确的烧烤方式,应选择炉烤、电烤。二是少吃肥肉,烤时可带肉皮烤,但吃时去掉肉皮,烧焦的一定不能吃,因为烧焦部分是致癌物含量最多的。“夏天,不少人都喜欢在吃烧烤的时候喝上几杯,这也在无形中增加了致癌物质的吸收。”

  膨化:多吃易造成重金属超标

  间或响起的巨大爆破声以及捂紧耳朵尖叫的孩子们……爆米花可能是人们吃得最早的膨化食品,“但是没多少人知道,高温密闭的铅罐做出的爆米花,出锅后会含有很多铅。”孙昕说,膨化食品含有重金属,一是加工这类食品往往要加入膨松剂之类的添加剂,二是食品在加工过程当中是通过金属管道的,金属管道里面通常会有铅和锡的合金,在高温的情况下,这些铅容易汽化,汽化后的铅就会污染膨化的食品。

  经常吃膨化食品对儿童的伤害很大,铅会慢慢潜伏于血液和骨骼中,很难自然代谢出来。当有害重金属累积到一定量的时候,就会对人体的神经、消化、造血等系统造成明显损害,尤其会导致认知障碍或思维能力下降。

  “为了追求口感,有些膨化食品会在表面加上氢化油脂,烘焙的时间越长、温度越高,产生的反式脂肪酸就会越多。”孙昕说,反式脂肪酸可对人体产生危害,最终可导致肥胖症、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支气管哮喘、变态反应性鼻炎、部分恶性肿瘤、痴呆症等的发生率增高。

  油炸:让人生病让人笨

  “非油炸”,有生产厂商打出这样的广告语与“油炸”划清界限,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说明消费者对油炸食品的“不待见”。

  “油炸食品与烧烤、膨化食品一样,吃多了同样会对健康产生影响。”孙昕说,用于油炸食品的油使用次数多了,再反复使用或添加新油,会成为俗称的“千滚油”。“千滚油中包含大量的反式脂肪酸,对人体造成很大危害。如脂肪肝、高血压、胆囊炎、胃病、糖尿病、肥胖,甚至可能增加患心脑血管病和多种癌症的危险。”

  “同样,高温煎炸的淀粉类食品容易产生丙烯酰胺。”孙昕说,油条是很多人爱吃的早餐,但为了追求口感,有不法经营者会加上含硫酸铝钾或硫酸铝铵的膨松剂。如果吃了太多含有这种膨松剂的食物,首先最容易损害脑组织,可能导致老年性痴呆症的发生。另一方面,高温会使食物中的B族维生素受到损失,而它是预防老年性痴呆症的重要营养素之一。

更多癌症文章推荐》》》

7个不痛症状会有癌症危险

癌症就在身边:5句话防癌

三步骤让你早期“揪”出癌症

常吃半成品食物易患上癌症

当心吃饭太快也会导致癌症发生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三类食品进入癌症“黑名单”

 最近天气很热,许多人会经常在下班之后和朋友们一起去吃个烧烤,再点个花生米。大排档无疑是最好的选择,可是专家表示, 大排档中出售的食品主……详细>>

强致癌食品黑名单

癌症和日常生活饮食有着很大的关系,专家建议以植物性为主、动物性为辅的防癌健康食谱。详细>>

强致癌食品的七大黑名单

强致癌食品的七大黑名单,具体是哪几种食品呢?这个我觉得大家应该不太清楚,虽然现在人们越来越重视健康了,但是对一些问题还是存在着误区的,……详细>>

烧烤膨化油炸食品 进入癌症“黑名单”

许多人会经常在下班之后和朋友们一起去吃个烧烤,大排档中出售的食品主要以麻辣烫、烧烤、各类腌制食品、啤酒饮料等为主。特别是烧烤食品中存在大……详细>>

脱毛膏致癌?致癌食物的八大黑名单揭晓

每个爱美的人士都向往拥有一身光滑细嫩的肌肤,但受困于唇毛、手毛、脚毛长的人亦所在多有,另外再加上腋毛、耻毛等,为了快速、迅捷除去这些汗毛……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