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关注 > 案例解读 > 正文

金属污染造就了癌症村

2012-06-28 13:17:46      家庭医生在线

  据世界银行报告,中国农民死于肝癌的几率接近全球平均水平的四倍。近些年,中国癌症村在逐年增加,从空间上来看分布非常不均匀,除西藏、青海、甘肃、宁夏4省份尚未发现癌症村外,全国27个省份都有分布,这些省份的癌症村数量也相差悬殊。河南省的癌症村数量超过39个,是最多的。

  癌症村的人们生活在怎样的环境中?

  究竟是什么造成了中国癌症村的形成,难道是死亡之神来临了吗?我们带着疑问走进癌症村,选取不同地区的三个自然村,看一看他们生活在怎样的环境中!

  上坝村:位于广东省翁源县,有3265人

  自从大宝山矿开采以来,大量含有镉、铬、铅等多种重金属的洗矿废水,没有经过任何处理就被排到流经上坝村的横石河中;因没有有效处理,矿坑表土完全氧化后每吨产生207千克浓硫酸加上大量重金属随土流失,污染了水体。横石河1.5公里河道未发现生物,直到下游50公里水中生态系统仍未能恢复。

  村民天天通过饮食,仅镉的摄取量就达178微克,是世界卫生组织规定标准的3.6倍。从上世纪80年代初起,全村共有210人死于癌症,而癌症发病率是全国平均水平的9倍多。

  刘快庄村与西堤头村:位于天津市北辰区西堤头镇,曾经是远近闻名的鱼米之乡

  两村周围的化学制剂、染料中间体、农药兽药、油漆涂料和香精香料等各类化工厂超过90家。这些化工厂昼夜生产,制造着黑烟、污水、臭气、噪音,特别是把有毒有害的化工废水直接从厂里转移到村边河中、把排污暗管埋到菜地里,使大片菜地两旁,本来用于灌溉的蓄水渠也全部充满了红、黑和黄色的化工废渣。

  当地水源挥发酚、氟化物、细菌总数等四项指标不合格,其中挥发酚、氟化物都是有毒物质;化工厂大气排放臭气浓度随机抽查为全部超过国家标准12倍。

  龙岭村:位于陕西省华县瓜坡镇,有30户,154人

  龙岭村西北方4公里远是陕西化肥厂和复合化肥厂,西北风将工厂散播的污染物质吹到龙岭村。

  当地生产的的面粉铅含量超出国家标准1.6倍属重污染、铬超出国家标准2.98倍属严重污染;芹菜中镉、铅、汞、砷、铬都超标,其中汞高出国家标准16倍、铅高出国家标准83.5倍属特级污染;中药柴胡中镉、铅、汞、砷、铬都超标,其中铅高出国家标准91.5倍;豆角叶中铅高出国家标准191倍;核桃中铬高出国家标准2.9倍;油菜籽中铅高出国家标准75倍。

  全村耕植地、非耕植地以及室内用地,都受到了铅、铬、砷、铜、锌、镍污染。

  惊 现代工业污染夺竟然去了一条又一条鲜活的生命

  通过科学研究表明,除去部分形成原因不明的癌症村,其余90%左右的癌症村的形成都与现代工业污染有关。

  有研究表明,这些高污染、含丰富的各种致癌物的水,通过发达的沟渠渐渐渗透到地下水系统,破坏了当地的地下水水质,而这些被污染的地下水却一直被当地的老百姓食用。

  镉污染

  主要来源:电镀、燃料、冶炼、采矿、电池、化学工业等排放的废水;废旧电池中镉含量较高、也存在于水果和蔬菜中,特别是蘑菇,在奶制品和谷物中也有少量存在。

  镉的毒性非常大,可在人体内积蓄,主要积蓄在肾脏,造成泌尿系统的功能变化;镉可以取代骨中钙,使骨骼严重软化,骨头寸断,会造成胃脏功能失调,干扰人体和生物体内锌的酶系统,引起高血压症上升。

  汞污染

  主要来源:燃煤、仪表厂、水生生物、化妆品、食盐电解、照明用灯、贵金属冶炼和齿科材料等。

  汞及其化合物属于剧毒物质,可在人体内蓄积。血液中的金属汞进入脑组织后,渐渐在脑组织中积累,达到一定的量时就会对脑组织造成损害,此外一部分汞离子转移到肾脏。

  砷污染

  主要来源:砷酸盐药物、农药、各种杀虫剂、玻璃工业中的脱色剂、皮革、杀鼠剂、采矿、化化学制药、化肥、硬质合金和冶金等。

  砷通过呼吸道、消化道和皮肤接触进入人体,如摄取量超过排泄量,砷就会在人体的肝、肌肉、胎盘、肾、骨骼、子宫和肺等部位蓄积,与细胞中的酶系统结合,使酶的生物作用受到抑制失去活性,尤其是在毛发、指甲中蓄积,从而造成慢性砷中毒,潜伏期可达几年甚至几十年。

  慢性中毒有消化系统症状、神经系统症状和皮肤病变等,砷还有致癌作用,能造成皮肤癌。

  铬污染

  主要来源:劣质化妆品原料、皮革制剂、金属部件镀铬部分,工业颜料以及鞣革、橡胶和陶瓷原料等

  误食饮用,可致腹部不适及腹泄等中毒症状,造成过敏性皮炎或湿疹,呼吸进入,对呼吸道有刺激和腐蚀作用,造成咽炎、支气管炎等。

  水污染严重地区居民,常常接触或过量摄取者,易得鼻炎、腹泄、皮炎、支气管炎、结核病等。

更多癌症文章推荐》》》

爱吃甜食人群容易招惹癌症

最美抗癌女孩遭质疑 专家教你癌症预防

吃苹果不削皮让你远离癌症

增体重增患6种癌症风险

不乱吃不熬夜远离癌症困扰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环境污染造就癌症村 并呈现转移趋势

近年来,全国多地频发化学品污染环境事件,而被疑因受到污染出现“癌症村”的报道也频频见诸媒体。但是,长久以来,还未有证实环境污染导致“癌症……详细>>

东莞癌症村垃圾围城 盘点癌症村的致癌物质

6月22日,虎门远丰村垃圾填埋场。垃圾山下,和谐号列车在轨道上飞速驶过。距离垃圾山不到一公里的远丰村,是东莞有名的“癌症村”。村民邓伯说……详细>>

长寿村变身癌症村 工业污染是主要诱因

近日在“中国长寿之乡”———山东省莱州市采访发现,日益严重的化工污染使当地部分村庄成为“癌症村”,众多癌症患者用生命警示着莱州湾南岸生态……详细>>

癌症村触目惊心 环境污染致癌几时能休

山东、河南、河北关于地下水污染的调查结果触目惊心:企业乱排乱放,甚至直接向稻田排污;癌症和各种病痛吞噬化工企业、造纸企业周边民众的健康……详细>>

“癌症村”地图中均存在污染 3招教您远离癌症

专家介绍,网络热传的中国“癌症村”地图中都不同程度存在污染;肺癌是城市居民发病率最高的癌症,背后与空气污染也有关系。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