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外科治疗 > 正文

手术6小时 腹内取出肿瘤重达6公斤

2012-06-27 13:32:33      家庭医生在线

  小心翼翼拆开肚子上的纱布,露出一个十字形的刀口,这是小杨那个6公斤肿瘤曾经存在的位置。体积太大,和重要脏器严重粘黏,四处求医没人敢接。

  肿瘤快撑破肚皮

  2009年11月,由于左肾长了肿瘤,小杨做了肾切除手术。年纪轻,恢复快,手术后不久他开始正常工作。2010年6月,小杨发现肚子左侧鼓起个小肿块。“没太大影响,我就没管它。”

  但是,肿块很快从肚子左侧蔓延到中间,最后扩张到了右侧。腹部的胀痛,终于让小杨在今年3月走进了医院。“当时就拿了些抗肿瘤药物吃。”小杨说,“那时还能忍,吃药后也没那么痛了。”面对家人的屡次劝说,小杨坚持不做手术。

  直到肿块顶到胃部,影响到日常进食,小杨才决定做切除手术。“吃一点东西就胀得难受,肚子鼓得像塞了个西瓜。”小杨说,“肚皮撑得比脸皮还薄,我怕撞一下就会破掉。”5月底,小杨被检查结果吓了一跳。“肺都被肿块顶到胸前了。”小杨终于急着手术,可因为肿瘤太大,又和重要脏器、血管粘黏严重,手术的风险医院不敢承担。最后找到了174医院肝胆外科,医生给出的肯定回答,让小杨看到了希望。

  肿瘤装了一脸盆

  6月7日,小杨住进了174医院肝胆外科。会诊之后,定下了手术时间——6月13日,5名医生共同操刀,包括肝胆外科主任李文岗和有近30年腹膜后肿瘤手术经验的陈福真教授。

  “10点进手术室,11点开始手术,被推出手术室时已经是下午5、6点了。”小杨平静地讲着,“我听说原打算直切一刀,结果肿瘤太大,取不出来,只好向左横割一刀。还是不行,又右割一刀,弄了个十字形。”

  当被切除的肿瘤呈到家属面前时,小杨的婶婶吓坏了:“装了一脸盆!”

  对于李主任和陈教授等5名主刀医生来说,将肿瘤和血管、脏器分离才是最艰巨的任务。“很多脏器都被挤变形了,只好重新构建。”陈教授说,“手术中出血比较多,连血浆在内大概输了6000多毫升。”小杨则笑称:“身上的血都不是自己的了,全被换了一遍。”

  手术挺成功,小杨康复得也不错,直嚷着“想出院”。“周三手术,周四就能起床和大家聊天,现在已经能吃饭了,面线、馒头什么的都没问题。”小杨的婶婶笑得一脸灿烂。

  对于李主任和陈教授等医生们来说,这的确是他们做过的风险最大的手术,但并不是体型最大的肿瘤。“我们收治过40余例腹膜后肿瘤病人,最大的一个肿瘤足有15公斤。”李主任说,“因为没有其他伴随症状,所以都是肚子大了才发现。”

更多癌症文章推荐》》》

爱吃甜食人群容易招惹癌症

最美抗癌女孩遭质疑 专家教你癌症预防

吃苹果不削皮让你远离癌症

增体重增患6种癌症风险

不乱吃不熬夜远离癌症困扰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美一女子腹中取出23公斤肿瘤 占体重三分之一

据美国7月2日报道,美国新泽西州一名女性日前接受手术,从腹部去除了重达约23公斤的巨型肿瘤。据实施手术的医生介绍,脑瘤的总量占据了这位……详细>>

国内首例左心室肿瘤出现 患者仅仅6个月

枣庄男婴烁烁刚一出生就被诊断为先天性左心室肿瘤,随时都有生命危险。4日,已经六个月的烁烁接受了肿瘤切除手术。据悉,这是目前国内首例左心……详细>>

骨肿瘤怎么治?手术是首选

骨肿瘤,专业的知识就算很多人不是很了解,但是也知道它属于肿瘤,并且是恶性的,一旦患病,给人的伤害是巨大的,所以一旦患病,必须及时治疗。那……详细>>

肿瘤患者夏季护理“三字经”

夏天对于某些人来说,是个艰难的时刻,尤其对于肿瘤患者来说,夏天特别难过,专家提出了肿瘤患者夏天护理的三字经,帮助肿瘤患者刚好的度过炎炎烈……详细>>

盘点因妇科肿瘤谢世的耀眼明星

因乳腺癌往世的陈晓旭,因宫颈癌逝世的明星,以及死于卵巢癌的龚如心……女名人相继辞世,使大家越来越关注于妇科肿瘤。 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