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介入 > 介入护理 > 正文

肝癌介入治疗该如何进行护理

2014-02-12 11:22:40      家庭医生在线

问:我的一位朋友得了肝癌,医生说可以接受手术治疗或者介入治疗,介入治疗到底是什么?和手术比哪个更好?

答:介入治疗是目前治疗无法切除的肝癌的首选手段,主要通过在患者大腿部血管插入一根导管到达肝脏肿瘤部位后,对肿瘤进行灌注化疗+栓塞,再结合肿瘤消融或经皮穿刺无水酒精治疗。同时,介入治疗也是不愿意接受手术的肝癌患者的首选治疗手段。

那么,肝癌介入治疗该如何进行护理呢?

1、术前护理

(1)向首次接受介入的患者介绍目的、方法及注意呈项,消除疑惑心理。

(2)做抗生素、碘过敏试验。

(3)备腹股沟及会阴部皮肤。

(4)术前4小时禁食。

(5)术前30分钟应用镇静剂和止痛药。

(6)嘱患者注意保暖,防止上呼吸道感染。

2、术中护理

(1)调节室内温度,以防患者术中受惊。

(2)协助患者仰卧于导管床上。

(3)静脉输液。

(4)密切观察术中病情变化。

3、术后护理

(1)患者卧床12小时,穿刺部位压沙袋,该侧肢体平伸6小时。

(2)观察穿刺部痊有无渗血、出血,观察侧肢远端血液循环情况。

(3)静脉输液,鼓励病人多饮水,减轻化疗药物对肾脏的损害。

(4)观察尿量、颜色,每日尿量应在2000毫升以上。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如出现少尿、血尿,应立即报告医生,行补液利尿、碱化尿液的治疗。

(5)给高蛋白、高热量的半流质食物。

(6)密切观察生命体征,每2小时测1次血压并观察足背动脉搏动情况。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晚期肝癌的介入治疗 肝癌介入治疗饮食注意

多数肝癌病例在确诊时,病情已为中晚期或已伴发其它病疾,以致不能接受外科术。经导管介入肝动脉灌注化疗栓塞治疗中晚期肝癌能有效地控制癌体生长……详细>>

何为肝癌介入治疗 肝癌介入治疗四大注意事项

现今医学界公认的肝癌根治性方法有手术切除,局部消融和肝移植,但是,现实中的肝癌患者大部分是中晚期,由于肝脏除肝包膜及格林森氏鞘有神经分布……详细>>

晚期肝癌介入治疗注意什么

肝癌的患病率逐年攀升,而且病症比较隐匿,一旦发现多属中后期。在肝癌的综合诊疗方案中,目前公认应首选肝癌晚期介入治疗,因此肝癌的动脉灌注……详细>>

肝癌介入治疗的8大优势

目前,介入治疗是肝癌治疗主要的方式。它是通过将某种物质通过导管注入血管内,并使之阻塞,切断肿瘤命脉,破坏其营养供及,将癌细胞“饿死”。那……详细>>

晚期肝癌介入治疗注意什么

肝癌的患病率逐年攀升,而且病症比较隐匿,一旦发现多属中后期。在肝癌的综合诊疗方案中,目前公认应首选肝癌晚期介入治疗,因此肝癌的动脉灌注……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