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防治肿瘤怎样做到“三早”

2012-06-01 03:28:35      家庭医生在线

  肿瘤的预后善恶,与是否能够做到“三早”有直接的关系。医学家们认为,绝大多数肿瘤都有可能做到早期或者相对早期发现和诊断。既然“三早”在肿瘤的防治上至关重要,那么,怎样才能做到“三早”呢?

  (1)普及医学知识

  向社会普及肿瘤防治的医学知识,使每一个人对肿瘤的起因、早期表现、常见症状、预后、自我检查的方法等有一个较全面的认识,做到人人“心中有数”。

  (2)提高警觉意识

  加强对肿瘤早期信号的警觉性。一旦发现有可疑症状,应报以重视的态度,及时到医院做进一步检查,确定是否真与肿瘤有关,并进行相应的治疗。

  (3)重视自我检查

  我们每个人都应对自己身体的现状有一个清楚的了解,身体的不适,某个部位的异常改变,最早发现的应该是自己。有人称自我检查是早期发现肿瘤的“第一道岗哨”。

  (4)开展社会普查

  大力开展肿瘤的普查普治工作,尤其是在肿瘤高发地区,在有家族史、高发年龄和高发性别的人群中进行普查,这对于早期发现肿瘤非常重要。

  (5)做到及时就诊

  当发现了某些早期信号或可疑表现,应尽快去医院咨询专科医生,并做有关医学检查,直至确诊或排除。在明确了诊断之后,应积极配合医生进行早期治疗。

热文推荐《《《

专家教你饮食防癌三字经

每日吃番茄 乳腺癌让路

强强联手 食物组队来抗癌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常喝“三物汤”能防治肿瘤?

详细>>

都市白领如何防治肿瘤

全国肿瘤登记中心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每分钟就有6人被确诊为癌症。据统计:近年来死于癌症的中年白领患者逐年增加,已从1999年的13%……详细>>

肿瘤养生:一定要做到“五防三忌”

肿瘤患者因为深受肿瘤伤害,身体普通比较差,在平时的生活一定要注意“五防三忌”,提高免疫力,这样才能积极应对肿瘤。 详细>>

中西医结合防治肿瘤是关键

一直以来,我国医学界很重视肿瘤治疗,而在肿瘤预防上的投入力度较小,因此,预防这块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尤其是针对癌前疾病和高危人群,怎样去降……详细>>

儿童也会得肿瘤?防治肿瘤要从娃娃抓起!

最近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小儿胸外科病房里来了一位刚满3岁的小朋友思思(化名),来院时已经反反复复咳嗽一个多月了,辗转就诊多家医院,治疗效果都……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