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怎么才能让癌症永不再复发?

2012-06-03 06:57:23      家庭医生在线

  肿瘤的复发在临床上很常见很多肿瘤患者经过各种有效治疗后得到痊愈或临床治愈,但是经过一段时间之后,被治愈的肿瘤又重新复发, 给正在康复或已获得康复的患者再次带来痛苦和威胁, 因而在肿瘤得到治愈或已被控制后一定要重视预防再次复发。那么怎样才能预防或减少肿瘤的复发呢?

  首先, 肿瘤的治疗应力求彻底

  这对早期肿瘤极容易做到, 采用根治性手术合理的放、化疗有计划地综合治疗等完全可以防止复发。尽管肿瘤的治疗技术越来越先进, 但目前通过一次性或突击性治疗特别是对中、晚期肿瘤依然非常难做到绝对彻底, 即非常难避免体内残存一些肿瘤细胞, 所以在进行正规治疗之后, 一定要跟着进行抗复发治疗。抗复发治疗的目的在于消灭治疗后残存的肿瘤细胞或抑制原来未能发现的肿瘤进一步发展。有的学者主张肿瘤经手术、放疗或大剂量化疗, 临床症状消失后, 还要坚持五年以上的抗复发治疗。一般是在原治愈的基础上每年四个疗程每次30-40天的化疗。 至于具体的抗复发治疗, 应视患者、病种等实际情况, 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

  其次, 消除或避免促使肿瘤复发的各种因素,积极治疗与肿瘤相关的慢性疾病。

  前面曾屡次提到的造成肿瘤的各种理化因素及生物致癌因素仍可诱使肿瘤复发所以应尽可能消除和避免。对于一些内在因素也应特别注意。如患过乳腺癌的育龄妇女需绝对避孕, 免得娃振促使乳腺癌复发。所有肿瘤患者都应该注意保持心情愉快, 精神放松, 避免长期、过度的精神紧张和不良刺激。某些慢性病的存在会降低机体的免疫功能影响患者局部或浑身的功能状态, 并有可能诱使肿瘤复发, 所以应给予积极治疗。

  除此以外, 加强身体素质锻炼, 提高机体免疫功能及抗病能力。

  也是有效预防肿瘤复发的重要环节。在肿瘤治愈后的康复过程中, 应根据实际情况, 开展一些适合患者的锻炼运动, 如气功、慢跑、太极拳等。其作用在于增进患者浑身功能的恢复, 调动全身积极因素, 增强抗病能力, 减少肿瘤复发的机会。最后, 要重视进行定期或常常复查。

更多癌症文章推荐》》》

爱吃甜食人群容易招惹癌症

最美抗癌女孩遭质疑 专家教你癌症预防

吃苹果不削皮让你远离癌症

增体重增患6种癌症风险

不乱吃不熬夜远离癌症困扰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才能预防癌症复发?

肿瘤的复发在临床上很常见很多肿瘤患者经过各种有效治疗后得到痊愈或临床治愈,但是经过一段时间之后,被治愈的肿瘤又重新复发, 给正在康复或……详细>>

走出误区让癌症患者不再“痛”

据统计,我国每天约有上百万人遭受癌痛折磨,其中30%-45%为中度和重度疼痛。癌痛不但限制了患者的活动,减少其食欲。而且影响了患者的睡眠……详细>>

14条饮食法则 让癌症不再是你的粉丝

癌症是当前人类健康的最大敌人,每年全世界约有600万人被癌症夺去生命,其中中国约130万人死于癌症。癌症形成于发展的原因虽然仍未完全清楚……详细>>

胸罩怎么戴才能避免癌症

我国是乳腺癌的高发区,专家发现,每天戴胸罩12小时以上的妇女比短时间或者根本不戴胸罩的妇女患乳腺癌的可能性高出21倍,每年正以3.5%的……详细>>

比拉诺瓦癌症复发 防止癌症复发需跨过3道“坎”

去年11月,比拉诺瓦就被查出患上了腮腺癌,并且接受了手术,正当他认为自己战胜病魔之际,肿瘤却再度来袭。那么,防止癌症复发需要注意什么呢?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