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5种“糟粕”食物成抗癌功臣

2012-05-13 19:52:42      家庭医生在线

  自古以来,人们都将稀有难得的人参、燕窝、鹿茸之类视为营养珍品,并试图通过服用这些珍品求得百年无恙。殊不知,食物本身并无高低贵贱之分,其营养价值并不能用“物以稀为贵”的原则来衡量。大量研究资料已证实,一些长期以来一直被人们视为“糟粕”的普通食品,其实也是不可多得的保健食品,也有良好的抗癌、防病、益寿的作用。真可谓食之有益、弃之可惜。

  肉皮

  主要由胶原蛋白构成,并含有各种维生素、氨基酸和无机盐。胶原蛋白进入组织细胞后,具有良好的抗衰老、抗癌变功效,并可吸引充足的水分,使人显得容光焕发。剔除猪肉皮上脂肪层,洗净后加水炖至七八成熟,加入黑木耳或鲜蘑菇、竹笋及少许葱、姜和调味品烹汤,味道鲜美,营养丰富。

  豆腐渣

  据美国、日本、德国的科学家研究证明,豆腐渣中蕴含着较多的强抗癌物质——皂角苷。在经常食用豆腐渣的人群中,乳腺癌、前列腺癌、直肠癌等恶性肿瘤的发病率都明显下降。豆腐渣中还含有丰富的纤维素、果胶、木质素,可以有力地吸附食物中的致癌物质,促进肠蠕动,防止动脉粥样硬化、高血压、冠心病等。未经加工的豆腐渣干涩难咽,但用植物油及少许葱、姜、盐、味精炒熟后,口感便大大改善,既能当主食,又能当菜肴。若将豆腐渣与发酵面共同揉匀蒸发糕、馒头,则可常食不厌。

  辣椒叶

  研究资料显示,辣椒叶含有大量的钙元素、β—胡萝卜素、微量元素等营养物质。经常食用以辣椒叶为主烹饪而成的菜肴,不但能够防止癌症的发生,还能够调治胃寒疼痛、食欲不振、消化不良、夜盲症等疾病。具体食法:可以和肉丝、猪肝、肚片、鸡蛋等共烹成炒菜;也可以将嫩的辣椒叶洗净,用沸水烫后加少量白糖、味精、精盐、麻油制成一款爽口的凉拌菜。

  橘络

  柑、橘的防癌保健价值极高。近期的研究资料显示,每人每天坚持吃两个柑和橘,便可产生明显的防癌和抗衰老效果。附着在皮内和果瓣之间的橘络,含有较多的芦丁(维生素类物质),对改善中老年人的血管弹性,防止内脏毛细血管出血有很好的作用。橘络看似难吃,其实很嫩,味道甘甜而清香,稍加咀嚼即可咽下。其中未被消化的纤维素和果胶则可吸收体内过剩的胆固醇,促进肠蠕动,有利于保持体内营养平衡。

  葡萄皮

  美国科学的新近研究发现,紫葡萄中含有一种抗癌的物质,具有极强的遏制组织细胞内的癌基因的作用。这种物质在果皮中的含量比肉汁中的还要多。经常连皮吃紫葡萄,可以有效地防止癌症的发生。葡萄皮组织虽较致密,但很薄,稍加咀嚼便成糊状。尤其是与果肉同食,并不影响口感,其他天然的红色食物,如番茄、桑葚、山楂、紫茄、苋菜、南瓜、红米等,都能显著增加体内巨噬细胞的功能,甚至提高机体免疫力,故而抗癌效力极强。

推荐阅读:

揪出导致肺癌的罪魁祸首

远离烟草 远离肺癌

吸烟不患肺癌与不吸烟患肺癌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茄子皮抗癌效果强 6种“垃圾”食物可防癌

在我们每天嚷着要“抗癌、防癌”的同时,你或许不知道,有些我们自认为好吃的食物其实就是导致癌症的“根源”;相反,有些我们认为没有用的食物其……详细>>

养生抗癌:揭秘不同癌症的食物“克星”

蔬菜中一些物质能阻断癌症的发展,科学家在以往的研究中,提出了癌症发生发展的模型,即癌症的起始阶段和促进阶段。起始阶段往往是短暂且不可逆……详细>>

“单腿”食物有助防癌抗癌

营养学家形象地告诉人们说:吃“四条腿”的食物(指猪、牛、羊等)不如吃“两条腿”的食物(指鸡、鸭、鹅等),吃“两条腿”的食物,不如吃“单腿……详细>>

养生提示:常见9大食物最抗癌抗辐射

辐射会使皮肤干燥、肤色暗觉,甚至长痘痘、长斑,诱发癌症等,但是我们却又离不开这些东西,既然辐射是无法避免的,那么如何抗辐射呢?营养专家指……详细>>

15种具有抗癌作用的食物

专家表示,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要多吃蔬菜,尤其是抗癌的食物。不要吃不健康食物。多注意自己的身体。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