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为切肾上肿瘤,把肾移出体外

2012-05-25 06:40:38      家庭医生在线

  七旬翁左肾丧失功能

  右肾还有较大肿瘤

  接受手术的刘师傅家住西安市韩森路一小区,今年69岁。年初体检时被发现左右肾异常,后经医院诊断为左肾萎缩、右肾肿瘤。

  据该医院泌尿外科主任袁建林教授介绍,病人的左肾基本上丧失了功能,右肾功能正常但出现了体积较大肿瘤,为复杂性孤立肾肾癌。如按照传统手术,最大的问题有可能肿瘤切除不彻底,还会导致患者肾功能损伤大,手术后容易出血和尿漏。

  受美国在去年进行的一例离体肾肿瘤剜除手术启发,该医院相关专家经反复讨论,决定对患者进行功能性孤立肾、复杂肾癌离体切除、自体肾移植术。“该手术难度大,在国内仅有两例报道。”袁建林说,西北地区还没有出现过。

  根据医院确定的方案,先对右肾切除—放进冰水,用保存液进行灌注冲出淤血—切除肿瘤—缝合止血,对肾脏修补—自体肾移植。

  而将肾脏的多支肾脏动静脉分别与髂血管吻合,成为手术难度最大的地方。“传统手术在阻断动脉后,一般不超过半小时就应完成手术,超过一小时的,肾功能就会丧失。”袁建林说,采用离体切除后,3-5小时保护肾功能肯定是没有问题的,肿瘤切除彻底。

  昨日上午9时,该医院对刘师傅的手术开始。

  病人之前身体健康

  曾有两年未体检

  “没有心理压力是不可能的,但也没什么担心的。”刘师傅被推进手术室后,在外等候的女婿王先生说,对病情的严重性,岳父也是手术前才了解到的,但他精神状态还不错。

  王先生说,岳父是高级工程师,退休后还给他的朋友们打工干活,去年才闲了下来。“他饮食很规律,之前没有症状,曾有两年未体检。”除了2000年进医院做过胆囊切除术,很少得病。“就是吸烟厉害,有30多年吸烟史。”每天要抽8支烟。

  根据西京医院的病情摘要显示,该病人没有尿频、尿急、尿痛以及排尿困难等情况。

  昨日下午2时30分,刘老师傅被推出了手术室。目前病人体征平稳。袁建林表示,手术比预计的要好,预计两周后就可和正常人一样下床走路。

  重要提示

  预防肾脏疾病别老吃同一食物

  一个看起来很健康的人,为何会不知不觉患上如此严重的病症?“孤立肾的病人很少遇到,但肾癌病人很多。”袁建林教授认为,现在接诊的肾癌病人成倍上升,中国肾癌患者在亚太地区位居第一。“主要与环境污染、食品农药残留超标、食品添加剂违规、超量添加等有关。”

  国际食品包装协会秘书长董金狮说,食物中尤其是一些含磷、含硫、含氯等超标农药残留、激素药,很容易在肾脏中形成堆积,直接对肾脏造成“隐慢性”破坏,等表现出来了就很严重了。“孕妇应是最大的受害者,其次是3岁以内的婴幼儿。”

  对市民来说,如何预防肾脏疾病?袁建林建议,最好每年体检。同时,在生活上要保持健康的心态,尽量多食用天然食物,少吃合成或添加剂多的食物,尽量少盐、少油、少糖,要选择新鲜的、无毒无害的健康食品。不能老吃同一种食物,以减少有害物质在体内的蓄积。

热文推荐《《《

教你健康膳食“吃”走癌症

癌症病人进补要分四种类型

癌症已成儿童“第二杀手”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肾上腺肿瘤?如何判定肾上腺肿瘤有无功能?

肾上腺肿瘤通常根据性质类型分为两种:良性肿瘤、恶性肿瘤,常见的肾上腺肿瘤有间质瘤、转移瘤、皮质肿瘤、髓质肿瘤等,其又可以根据有无内分泌功……详细>>

手术治疗肾上腺恶性肿瘤效果如何?肾上腺恶性肿瘤能保肾吗?

目前的医疗水平来看,手术是肾上腺恶性肿瘤唯一的根治疗法。但由于肿瘤生长位置特殊,与多个组织、器官在物理位置、生理位置上都非常贴近。这给手……详细>>

肾上长肿瘤是肾癌吗

肿瘤是身体内部机体在各种致癌条件促使下发生变异而成,某一细胞在基因水平上失去对其生长的正常调控,导致异常增生而形成的癌细胞。肾肿瘤多为恶……详细>>

肾上腺肿瘤危害大吗

肾上腺肿瘤的危害性是比较大的: 1。皮质醇症多由肾上腺皮质增生或肿瘤引起,表现为满月脸、水牛背、中心性肥胖,而四肢瘦,多血质和紫纹……详细>>

肾上腺肿瘤的护理要点

患者的饮食:注意过咸类不吃(包括腌制类)、辛辣刺激类不吃(包括辣椒、酒类、虾、蟹等)、被污染的不吃(包括腐烂变质的,剩饭剩菜等)、烧烤类……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