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专家支招 如何“科学防癌”

2012-05-02 15:36:53      转载

  病因预防是降低肿瘤发病率重要手段,通过主动积极的预防和干预,三分之一癌症是可以预防的。借此机会,邀请肿瘤专家与网友进行了关于癌症防治话题的在线问诊互动。

  多方原因造成癌症的发病率越来越高

  据湖南省抗癌协会秘书长、湖南省肿瘤医院大内科主任罗以教授介绍,营养过剩可以导致肥胖、高脂血症,可能是引起消化道肿瘤的一个原因,生活节奏的改变,精神压力的增加环境因素的变化,包括城市化的扩展,大气的污染都是造成肿瘤发病率逐年上升的原因。

  饮食与多种癌症发病有关

  近10年来,湖南发病率前五位的癌症依次为肺癌、胃癌、乳腺癌、肠癌、食道癌,后四位都与饮食有关。

  湖南人爱咀嚼槟榔,槟榔等混合物能引起口腔粘膜上皮基底细胞分裂活动增加,从而使口腔癌发病率上升。

  食道癌的发生与亚硝胺慢性刺激、饮食过烫、粮食和蔬菜中的微量元素缺少有关。同时越来越多的研究显示,进食过烫与食道癌的发生有着更为密切的关系。

  亚硝酸胺类化合物是引起胃癌的主要化学致癌物。亚硝酸盐含量较高的食物有未腌透的腌菜、咸鱼、咸肉及加硝的肉类罐头、腊肉等。剩饭和肉类放置时间过长,也会产生亚硝胺。同时多吃辛辣食品、高盐饮食,会损伤胃黏膜,促使胃壁上的细胞萎缩,从而容易诱发癌变。

  膳食中黄曲霉毒素水平与原发性肝癌的发生呈正相关。长期进食霉变食物、含亚硝胺食物、微量元素硒缺乏是促发肝癌的重要因素。黄曲霉毒,主要存在于霉变的粮食中,如玉米、花生、大米等,一旦发生霉变不能食用。另外,俗话说“饮酒伤肝”,饮酒并不是肝癌的直接病因,但它的作用类似于催化剂,大量饮酒可引起酒精性肝硬化,促进肝癌的发生和进展。

  肠癌的发生和肉吃得太多有关。如长期喜欢进食红色的肉,比如牛肉、猪肉、羊肉、动物的内脏等高胆固醇食物,将大大增加罹患大肠癌的风险。肉吃得太多,蔬菜水果吃得少,丢失了纤维素。膳食纤维既可刺激消化腺的分泌,促进肠蠕动;又可调节脂质代谢,促进胆酸和中性类固醇的排出,降低血清胆固醇;还可吸附某些致癌物质、促癌物质,减少其吸收。

  “所以我们要尽量注意自己的饮食习惯,尽量吃新鲜食物,不吃过期、含添加剂比较多的食物食物。平时不吃霉菌污染或烧焦食物,少吃腌制、烟熏或油炸的食物,蔬菜最好浸泡30分钟后清洗干净、水果削皮以减少农药残留。”罗教授总结道。

  均衡合理膳食最重要

  众所周知,我们的日常饮食中,存在着不少有利于防癌的食物。颜色越深,气味越浓的食品越能起到抗癌作用例如洋葱、大蒜、大葱、香葱、韭菜中富含硒元素;存在于蔬菜、水果、干果、大豆、种子中的类黄酮为一类多酚化合物,能抗癌抑癌;甘蓝、菜花、西兰花等十字花科蔬菜有抑制化学致癌作用;茶叶中的茶多酚亦有抗肿瘤作用。“虽然这些食物有利于防癌,但也不可过分夸大其作用,抗癌效果如何有待于进一步临床验证。”省肿瘤医院营养科主任医师、省营养学会常务理事胡小翠认为,合理膳食应由多种食物组成,即谷薯杂豆类、蔬菜水果类、鱼蛋瘦肉类、奶类豆类及其制品类(包括坚果)、纯热量食物。“对于饮食防癌首先就需强调食物多样化,最好以植物性食物为主,应占每餐的2/3以上,植物性饮食应含有新鲜的蔬菜、水果、豆类和粗粮等。”她建议道。

(责任编辑:谢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4种体质的人易患癌症 专家支招如何防癌

祖国医学认为肿瘤的发生,主要是机体正气不足,邪气偏盛,导致气阴两虚、血瘀痰凝、瘀阻日久,积聚成块。所以认为气虚、肝郁、阴虚、瘀血、痰湿体……详细>>

专家支招:如何科学诊断乳腺癌

在种种恶性肿瘤中,妇女最常见的是乳腺癌。有的人以为,乳房里长个小硬块没什么干系,既不痛,又不影响事情。然而,多年视察评释,乳腺癌不及时治……详细>>

4种职业的人易患癌 专家支招四种人如何防癌

近日,中医肿瘤专家、中华医学会心身医学分会主任委员、上海中医药大学的何裕民教授提出来一个“好女人更容易得癌症”的观点,称四类女性天生易患……详细>>

茶水超70℃患癌风险增8倍 支招如何喝茶防癌

许多人认为多喝茶有益健康,有助于防癌,不过喝茶时如果水温过高,反而适得其反。详细>>

3条“金标准”教你科学防癌

有大量的调查资料证实,引起癌症的因素是多元的,但在很大程度上归咎于人们的不良行为和生活习惯。专家指出,如果我们能学会科学生活,癌症是可以……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