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乳腺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子宫肌瘤葡萄胎子宫癌妇科肿瘤卵巢肿瘤

时刻警惕乳头不正常的颜色

2012-05-04 15:53:55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乳腺癌可谓说是女人的杀手,时刻隐藏在我们身边,伺机待发。许多女人分娩后乳晕还有乳头的颜色就开始加深,从粉红色渐渐变为深褐色,这些都属于正常的生理变化,不过也有些不正常的颜色变深现象需要我们时刻警惕。

  乳头、乳晕颜色加深后,并伴有双乳头和乳晕周围奇痒,乳房体检时可发现双侧或单侧乳房内有增生性病变或囊性增生病变。乳头、乳晕颜色加深提示体内雌激素水平增高,作为靶器官乳房发生病变,是符合发病规律的。

  乳头、乳晕单纯性颜色加深,成为深褐色或黑褐色,甚至还可发现乳晕腺周围有小结节生成,形成突起,此时查乳房时并没有病变。应该想到病人是否有比较严重的肝病存在?这是因为肝病致肝功能下降,雌激素在肝内得不到正常的灭解,致使乳头、乳晕颜色加深,这同 男性严重肝病者出现的“蜘蛛痣”、“朱砂掌”如出一辙。

  女性卵巢由于患某种良性肿瘤,使卵巢分泌雌激素量增加,可以导致乳头乳晕颜色加深,同时乳晕腺周围可以出现许多小结节。此类病人应尽快就诊于妇科,查明病因,及时治疗。

  鉴于此,在乳房检查时,一定要注意乳头、乳晕颜色的变化。需要弄清乳头、乳晕颜色的变化是属于生理性还是病理性,根据变化的特点,作出明确的诊断和积极治疗。

  生理性变化

  有的女性怀孕后会发现乳头、乳晕的颜色慢慢变深,一开始是淡红色的逐渐变为深褐色,这种变化主要由于妊娠后体内雌激素和孕激素增加所致,属于正常的生理变化。

  有的女性,在没有妊娠的情况下,乳头、乳晕的颜色也慢慢加深,从粉褐色变为深褐色,如果作乳房检查 可以没有发现任何病变,但这种颜色的变化提示了该女性此时有“一过性”的体内雌激素增高,或许过一段时间,由于自身调节,雌激素水平恢复正常,乳头、乳晕颜色亦恢复正常,这仍属正常的生理变化。

  作为女人,我们生儿育女,相夫教子之余更应该好好爱惜自己的身体。女人的身体就如花朵般娇艳,要时刻警惕预防,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坚持每年一次规范妇检也是必不可少的,时刻关注自身的变化,发现病变积极就医,保持良好的心态,做健康幸福的女人。

(责任编辑:谢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正常的牙齿脱落需警惕食道癌

研究表明,与健康人相比,牙齿脱落比率高的人,食道癌发病率增加136%,头颈癌增加68%,肺癌增加54%。 详细>>

乳晕颜色加深或是卵巢肿瘤

女性乳头颜色可以用来辨别是否生病,近来,一项研究显示,女性正常的乳晕直径约3—4厘米,色泽各异,但是不会变成黑色,一旦出现黑色就可能有癌……详细>>

换季“抑郁来袭” 乳腺癌患者需警惕

癌症患者的抑郁症发病率介于20%~45%之间,大大高于普通人群6.1%~9.5%的发病率,而乳腺癌患者的抑郁倾向尤为明显。 详细>>

警惕失眠增加患乳腺癌危险

失眠是女性朋友经常出现的状况,失眠的出现与女性朋友的生理特性有很大的关系,女性常常是由于体内荷尔蒙变化而出现失眠,专家称,失眠不是病,是……详细>>

四种乳腺增生患者需警惕癌变

乳腺增生是一种慢性病,是体内内分泌激素水平失调、局部微氧循环不通、气机不畅导致气血淤阻所造成。另外,肝脏灭活雌激素功能异常,而导致过多的……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