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肿瘤病人要多吃冬瓜豆腐皮

2012-05-09 13:20:58      家庭医生在线

  前段时间我讲黄花菜,今天我给大家讲冬瓜,而且我要建议肿瘤病人,有腹水、胸水的病人,自己动手晒冬瓜干。

  我现在讲健康饮食能够促使肿瘤早日康复、能够预防复发的心理底气越来越足。去年,在我这里治疗的一位病人,吃了4个半月的长豇豆,肿块居然消失了!看他的饮食记录,我当时不明白,我问他你怎么一天到晚吃长豇豆啊?他说他们那里是长豇豆的种植基地,其他蔬菜不多,长豇豆多得要命。结果,你看,4个半月的长豇豆吃下来,病好啦!

  我建议肿瘤病人像和尚一样吃素,还有一个大背景。我说的话,跟目前世界上研究最前沿的科学数据是吻合的。4月底我看到《参考消息》有一篇文章,题目是《健康饮食和锻炼可防癌症复发》。文章里面讲到,在美国,对肿瘤病人影响最大的机构是美国癌症学会,这个学会接到的社会捐款最多,志愿者也最多。它在4月26日给美国的肿瘤医生发布了一个指导手册,敦促医生告诉肿瘤患者要饮食合理,适当锻炼,如果太胖则设法减肥。癌症学会营养与体力活动部负责人科琳·多伊尔对记者说:“我们现在有了充足的数据来提出这些建议。”美国癌症学会的这个“饮食合理”,说到底就是肿瘤病人要多吃新鲜的蔬菜。大家要注意看,这里面没有“水果”这两个字。

  我们的病人都知道,我是不大主张病人吃很多水果的。肿瘤病人,经常吃不下东西,食量很小,特别是有的肿瘤压迫到胃肠,或者腹水病人,他们胃的空间都是非常小的,吃一点东西就饱了,一个人活着他需要一定的能量,问题是很多病人吃不下东西,这种情况下怎么办呢。我认为要有选择,要选择容易消化的,容易吸收的食物,你老是去吃水果,维生素是有了,但能量就不够。我选来选去就选豆腐皮。我父亲当年就是吃了豆腐皮之后人开始有了力气,药救了命没有豆腐皮提供能量,你饿都饿死了。

  我们人最需要的能量之一是蛋白质,蛋白质最丰富的是哪些食物呢?当然是荤菜。但是,美国非常权威的数据证明,过量的动物蛋白是致癌的元凶!你已经得肿瘤了,动物蛋白质离开越远越好。除了动物蛋白质外,植物蛋白质最佳来源是什么食物?在所有的食物里面,豆腐皮的蛋白质含量是44%以上,没有其他食物有它那么多的蛋白质在里面,牛肉有,但牛肉我们认为是发物。美国癌症学会老早说了,牛肉会加速肿瘤的增长。再就是市场上在卖的蛋白粉,开水能冲泡出来的,那肯定是经过高温的,“客邪之处必有伏火”,我认为它是上火的,外火引发内火,火旺则毒盛。

  豆腐皮是最容易消化的优质植物蛋白质,粥油也好,米仁也好,赤小豆也好,黄花菜也好,冬瓜也好,如果只能选一种,我就选豆腐皮。当然现在的问题是,你吃的豆腐皮是不是用土办法制作出来的。据我了解,杭州市场上用土办法制作的豆腐皮是不大有的。第二,就是你这个大豆是不是转基因的。转基因与非转基因大豆很好区分,你买一点回来,放在水里让它们长豆芽,3天后豆芽长出来的,是非转基因大豆,3天后没有发芽的,这个“断子绝孙”的大豆就是转基因大豆。

  除了吃豆腐皮,吃粥油,我们也建议病人吃一点利湿的东西,像米仁,赤小豆,赤小豆不是平时市场上看到的赤豆,是比你看到的更小的赤豆,我们前几年进货进不到,现在有了,有部分还是我们自己种的。

  再就是冬瓜,还有明显抗肿瘤的芦笋嫩头。我认为利湿的食物,它很有好处,湿去除了,疗程可以缩短。什么是湿的特征呢?特征就是粘滞,留而不去的,肿瘤的病因之一,中医说起来就是痰湿,内湿。有的病人讲,孙院长你老是讲利湿,我这个肺肿瘤我还要利湿?我说,你用利湿的药物错不到哪里去,我不会错的,药要吃,利湿的食物要你自己掌握,培养成一个习惯,这跟康复很有关系的。

  有腹水、胸水的病人,脚肿、脸肿了,我们就叫他们吃米仁。但是米仁吃多了之后,有些人也出现副作用,比方说皮肤干燥,唾液减少,病人感觉到口干,还有就是喉咙嘶哑。病人到有的医生那里问为什么喉咙会出现嘶哑?医生的回答让病人心惊肉跳,说估计是肿瘤转移到声带了。这样一说,那么病人就不肯吃米仁。你不肯吃米仁,但你体内有湿气,吃赤小豆行不行?一想也不行,赤小豆也有躁湿的副作用。这样想到后来就想到了吃冬瓜。

  米仁作为健脾利湿的药,太过了之后,确实会出现津液亏虚的副作用。有些胸水病人,大便拉不出,冬瓜有一定的润肠作用,吃多了也不怕伤人,所以20多年来我们就主张病人多吃冬瓜。

  冬瓜吃的时间长了,病人看到脚上、脸上的浮肿好转了,明显有效,虚胖也有作用,大便干燥也有作用,胸水、腹水有减少,你就用不着做思想工作了。

  冬瓜口感很好,每一个病人都能接受。有一位病人,从我们医院买了3斤冬瓜干回家,听说冬瓜干有这样那样的作用,结果家人抢着吃,连病人都吃不到了。

  市场上的冬瓜有些是通过大棚种出来的,我们想既然是病人吃,最好是自然生长的。所以早几年我们在基地上种,但冬瓜晒成干,上百斤才能晒成一斤冬瓜干。我们一年能够晒出来的冬瓜干不会超过150公斤,根本满足不了病人的需求。

  所以我们鼓励病人自己晒冬瓜干。

  我们磐安老家,夏天冬瓜吃不完了就会晒成干,从小吃的。我发现,病人每次吃一两二两冬瓜干,随便吃吃,而且效果比吃新鲜冬瓜好。这个跟鲜药的原理是一样的。新鲜的中药材与中药材干品比,干品的效果要比新鲜的药材好。

  受冬瓜干的启发,现在我们把芦笋也晒成干,让病人吃。

  冬瓜干有胸水腹水的病人可以吃,没有胸水腹水的病人吃也有好处。肿瘤总归体内有痰湿,毒排不出去,有的病人感觉到痰咳不出来,吃冬瓜干,可以缩短疗程,人不会难过,不会有副作用。

  我们的一个病人,听说冬瓜好,天天吃,每次到菜场,人家买冬瓜一片片买,他一整个一整个往家里背。他爱人开玩笑,这个房子都被他糟掉了,因为房子的每一个角落,都是冬瓜味。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肿瘤病人化疗期间该吃什么?

提起化疗,大家最先想到的就是脱发,头晕乏力,恶心呕吐等毒副作用。在与癌症的较量的过程中,病 人的体质强弱以及营养状况直接决定了化疗的效果……详细>>

肿瘤病人别忘了吃中药

如何辩证、合理、高效地治疗肿瘤,成了专家们和患者高度关注的话题;中医药治疗的独特优势再一次引起了人们的兴趣——“治疗肿瘤要中西结合,就好……详细>>

肿瘤病人的疼痛护理方法

一般的肿瘤病人的疼痛护理方法可分为药物镇痛的护理和非药物镇痛的护理两方面。关于镇痛药的使用目前国内外均主张应及时足量,对于晚期肿瘤患者为……详细>>

肿瘤病人的过冬秘笈

详细>>

肿瘤病人的四大饮食误区

大家都知道,有些食物对癌症病人的康复有一定的辅助作用,但是有些人不知道有些食物却能加速癌症爆发,引起癌症的一些并发症。专家建议癌症患者要……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