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吃新鲜红辣椒,减少患癌症风险

2012-05-29 06:41:25      家庭医生在线

  手术科室:郑州人民医院肿瘤外科

  手术名称:双侧卵巢切除、子宫切除、胰体尾切除、脾切除、胃体胃壁部分切除、脾曲结肠切除

  主刀医生:郑州人民医院肿瘤外科主任、副主任医师刘家霖

  手术时间:2012年1月

  手术过程

  60多岁的刘女士是湖南人,去年,她跟随做生意的儿子来到了郑州。今年1月,刘女士忽然感到身体不适,儿子带她到附近的医院诊治,谁知被发现腹部有块很大的肿瘤。

  一说是肿瘤,刘女士的家人特别紧张,而且因为肿瘤较大,于是家人把刘女士转到了郑州人民医院救治。

  来到肿瘤外科后,该科主任刘家霖为刘女士进行了详细的检查,最终被确诊为卵巢癌伴盆腔多发性转移、肝右叶血管瘤,必须进行手术。因为患者患病部位血管多、创伤面大,所以手术难度非常大。

  手术过程中,刘家霖以及科室医生根据情况,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在与家属沟通后,对患者实施了双侧卵巢切除、子宫切除、胰体尾切除、脾切除、胃体胃壁部分切除、脾曲结肠切除。

  因刘女士肿瘤体积大,而且发生多部位转移,手术从当天上午一直持续到傍晚。庆幸的是,手术很成功,如今刘女士恢复情况很好。

  “怎么也没想到自己肚子里会长这么大的东西,如今手术这么成功,真的很感谢刘主任以及科室里的所有医护人员对我的照顾。”刘女士说。

  技术实力

  成功切除12千克罕见肿瘤

  对刘女士来说,这场病算得上是“一劫”,而对刘家霖和科室医生来说,这个手术应该算是一个不小的考验。

  “说实话,卵巢癌导致胰腺转移的病例很少见,即便在网上查找,也几乎搜不到相关病例。”刘家霖介绍,卵巢癌种植或转移到子宫等邻近部位的较多,但直接通过血行转移到远隔部位的病例确实很罕见,这也说明,想要找到可借鉴的病例几乎不可能,只能靠医生的技术和经验来实施。

  很多人都说,像刘女士这种手术,如果是在其他医院,可能医生都不建议做了,因为转移部位不但多,而且手术难度和风险都相当大。

  “虽然术前把一切情况都考虑到了,但手术过程中依然遇到了很多问题,而且转移部位远比预期的要严重。”刘家霖说,刘女士单卵巢上的原发肿瘤就达12千克,整个手术下来,切除下来的病变组织要远远超出这个重量。

  刘女士最终双侧卵巢切除、子宫切除、胰体尾切除、脾切除、胃体胃壁部分切除、脾曲结肠切除,这么复杂的外科手术,足以说明了刘家霖所带领的肿瘤外科的整体技术实力。

  术后提醒

  每年体检,有助及早发现病情

  面对越来越多的肿瘤患者,刘家霖建议大家平时一定要坚持每年一次体检。

  “早发现、早治疗对肿瘤患者来说至关重要,而体检则是及早发现疾病最有效的办法。”刘家霖说,像刘女士这样的情况,如果每年有体检身体习惯的话,也不至于肿瘤长到那么大才发现。

  要提醒大家的是,现实生活中诱发肿瘤的因素有很多,为了能更好地预防肿瘤,大家一定要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比如戒烟戒酒、均衡营养等;再者就是加强体育锻炼,提高自身免疫力。另外,尽量避免熬夜、过度劳累等,放松心情,保持良好的心态也很重要。

热文推荐《《《

避孕药怎么吃才最安全?

学会早期发现癌症的“利器”

现代放疗可根治部分癌症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增体重增患6种癌症风险

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WCRF)曾公布一项研究成果,指出肥胖与癌症的关系比人们通常所知更加密切。食道癌、胰腺癌、结直肠癌、子宫癌、肾癌和乳……详细>>

癌症协会最新公布最易得癌的十

《每日邮报》、《印度时报》等媒体近日综合了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美国哈佛大学、英国牛津大学等近几年的研究指出……详细>>

高温炒菜不健康 易导致患癌症

“油”是人们每日必吃的食物,因此它的用法是否科学对人体健康至关重要,如果使用不当,日积月累甚至可能引发癌症。日前,我国著名心血管专家洪昭……详细>>

新鲜防癌法“集结号”!

对于癌症,我们既要无所畏惧,又要谨慎提防。而最正确的做法,就是树立健康生活的态度,过健康的生活。而新新时代的新鲜人要有新鲜的防癌方法,就……详细>>

新鲜防癌法“集结号”

对于癌症,我们既要无所畏惧,又要谨慎提防。而最正确的做法,就是树立健康生活的态度,过健康的生活。而新新时代的新鲜人要有新鲜的防癌方法,就……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