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建议肿瘤患者学习312经络疗法

2012-05-25 07:21:05      家庭医生在线

  [内容简介]

  现在,恐癌、得癌的人越来越多,本书着重从改变人对癌症的认知入手,告诉读者得了癌症如何调适心理、如何与癌共舞:比如得了癌症吃什么、怎么吃、应该如何锻炼、家属如何关怀癌症病人、癌症病人在生活上有哪些禁忌等。最关键的是能消除你对疾病特别是对癌症的错误认知,找到生活的目标和让自己、家人、朋友快乐生活的模式。【本书由何裕民教授南京工作室推荐,工作室电话:025-85553917】

  [上期回顾]

  肿瘤之所以高发,都是由于压力导致内在机能紊乱,而这个压力往往与节奏太快、竞争太激烈有关。所以,调整心态对癌症防治很重要,要学会“慢生活”。

  我们都知道生命在于运动。今天城市里的人往往户外活动很少,和自然接触也少。在工作上,体力活动减少,只是脑力劳作。这就促使精神压力膨胀,终于出现大的健康问题。因此,癌症也可以说与这个问题相关。多加强户外活动,包括练郭林功、在公园里散步,都有很好的调节情绪、稳定心理的作用。

  我总结了户外活动防癌、保健康的N个理由:

  1.运动能使人吸收比平常多几倍的氧。美国的医学研究发现,人体吸氧量增多,呼吸频率加快,通过体内气体交换,可将一些致癌物质排出体外,降低癌症的发病率。即使得了癌症,加强氧的吸入量也有明显的抗癌功效,身体康复较快,也能延长生命。

  2.运动可大大减少体内多余的脂肪。运动后出汗可使体内的铅、锶、镍和铍等致癌物质随汗水排出体外,从而起到防癌的作用。

  3.运动可使血液循环加快。癌细胞犹如湍流中的小沙子一样,不易粘住脚跟,也不容易转移,且易被自体免疫系统清除。

  4.运动可以增加体内的抗癌生力军——干扰素。实验证明:机体处在运动状态时,每小时从血液中分泌出的干扰素较之平时要增加一倍以上。而干扰素的抗癌能力,早已在以前的观察中得到证实。

  5.运动可使体内某些生殖激素大大减少,甚至停止生产。美国哈佛大学科学家的研究发现,生殖激素也与癌症密切相关,人们从年轻时就开始运动可明显降低癌症发病率。

  6.运动能改善人的情绪,消除忧虑和烦恼,在心理上减轻人体免疫系统的压力。经常进行户外运动、散步或跑步等,可给他们带来身心的愉快和欢畅,从而帮助消除紧张情绪,减少忧眠,改善机体内在机能。

  7.运动能锻炼意志,增强战胜癌症的信心和毅力。信心和毅力对战胜癌症是至关重要的,哲人曾说:“信心是半条生命。”当人患了癌症之后,有无坚强的意志和毅力,十分关键。

  但是,癌症患者在参加户外运动之前,一定要请医生较全面地检查一次身体,做到充分了解自己。户外运动也要选择安全的方式,不做攀岩、踢足球、跳高、高空运动等剧烈和有危险的运动。

  康复早期,身体是比较虚弱的,建议采用静、慢、放松的运动,如散步、气功静功、自我拍打按摩、八段锦、36势太极拳,等等。康复中期,体力较好,建议采用一定强度的方式,如慢跑、太极拳、五禽戏、郭林功,等等。康复晚期,体力恢复正常,建议采用气功、慢跑步、乒乓球、健身舞,等等。

  我特别推荐郭林功和312经络疗法,郭林功已经帮助几百万中国癌症患者减缓或康复,不仅具有强身健体、增加氧的吸入、抗击肿瘤的作用,它还有多方面的综合效应。而312经络疗法,本人曾经推荐给多位上了年纪的癌症患者在家里用此法自我锻炼,在一定程度上可舒缓情绪。

  郭林,本身是位肿瘤患者。在自己的康复过程中,摸索出了西医、中医、气功三结合防治癌症的新理念,并在吸取前人经验的基础上,在上世纪70年代创造了郭林功。经过近40年的不断完善,已经成为癌症患者自我康复的有效手段之一。

  按照相关介绍,郭林功包括五种导引法(即意念导引、呼吸导引、姿势导引、吐音导引、按摩导引)。通过患者自身的意、气、形的锻炼,调整脏腑机能,增强气化功能,有平衡阴阳、调和气血、疏通经络、培育真气作用,从而扶正祛邪、改善人体内环境。郭林功已超出传统养生气功的范畴,发展成为现代临床医疗康复气功,尤其适合于癌症患者,有人把它叫做“新气功”。

  除了练功外,郭林功还讲究调神、调息、调形,讲究按自然规律生活起居,讲究心理平衡,讲究饮食结构合理。

  比如,从心身医学角度来看,练郭林功,可以通过稳定呼吸系统功能来稳定植物神经功能。因为呼吸对植物神经有反馈作用,稳定了植物神经以后就可以稳定内分泌,而肿瘤的发生往往和神经、内分泌、免疫有关系,通过药物可以一定程度调节免疫,通过郭林功呼吸也可以调节免疫。但是通过郭林功修炼更重要的作用是可以稳定神经功能。神经功能稳定以后,可以使得内分泌和免疫轴很稳定。这对肿瘤患者是非常重要的。

  由于练功是专业性很强的事,练得不合适,就有可能出偏差,而各地都有郭林功教学点。民生健康家园则诚邀了许多一流的借新郭林功康复了的老师,因此,具体功法无法文字介绍。大家可以就近选择好的老师。

  国外的一项研究表明,每日进行2小时有氧运动,癌症患者的生存率由32%上升到88%。此外,运动还能促进食欲,改善睡眠,增强体质。运动还可改善人的情绪,是最好的镇静剂和安慰剂。

  因此,适度运动确是抗癌、促康复的良方。其实,国外也已注意到这方面的积极意义。例如加拿大多伦多玛格丽特公主医院最近的一项研究显示,静坐可以延长癌症末期患者存活时间3倍以上。更令人惊讶的是,有2名癌症末期患者最后竟然痊愈,让一些西医不得不相信东方传统医疗与心理疗法的神奇功效。

  312经络疗法是我国另外一个搞经络研究的教授创造的,他叫祝总骧,原是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所研究员、资深的生理学家和经络研究权威。他创造了一种简单易学且易行的锻炼方法,他把这种方法叫做312经络疗法。其中, 3,就是按压身上的3个穴位:内关、合谷、足三里;1,就是不断地做腹式深呼吸;2,就是两个腿蹲下、起立,不断上下,进行活动。

  这个活动对我们畅通经络、改善情绪、调整内在功能,有一定好处,这是从经络学角度来看的。

  网上搜索,或者到书店买相关的书籍,都会知道312经络疗法的具体方法。长期坚持,会对情绪稳定、压力释放、优化个性,起到或多或少的帮助。

  考虑到许多肿瘤患者还有肝气郁结存在,故在祝总骧教授原来方法的基础上,我又建议一些患者加一个穴位——太冲穴,此穴位为肝经重要穴位,具有疏肝气、泻肝火之效。在网上搜索关键词——太冲穴,就能知道怎么找、怎么用。因此,我们又推出改良了的412方法,可供参考。

  总之,在今天科学发达的社会,也可以说是观念与行为决定着(至少很大程度左右着)个体的康健、寿限与生存质量,而对抗性医疗措施以及药物因素等只是起着小部分作用,但人们往往忽略了最重要的前者。

  因此,睿智者应该幡然醒悟:健康掌控在你自己手中,为了自己的健康与生存质量,积极行动起来,从小事做起,守住健康,防范癌症及其他常见的多种慢性病,储存明天。

热文推荐《《《

专家教你饮食防癌三字经

每日吃番茄 乳腺癌让路

强强联手 食物组队来抗癌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1%或2%的肿瘤患者存在数百个基因突变

近日,世界顶尖科学家分析了100多名胰腺癌患者复杂的基因突变情况,并将相关结果发表在了Nature杂志上。详细>>

肿瘤患者化疗后吃啥好?

患者在化疗期间饮食是否恰当,对化疗病人能否获得好的治疗效果又很大的帮助,每一种食物都具有性、味、归经等方面的内容。只有正确利用食物的这些……详细>>

三成肿瘤患者是被“治死”的

据相关调查资料显示,有三分之一的肿瘤患者是被“治死”的。放疗巨大的副作用,有时比癌症本身更可怕。 详细>>

肿瘤患者吃对食物调理病情 癌症的饮食建议

癌症在治疗和康复的过程中,饮食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对于不同的癌症,可以选择不同的食物来进行调理。与此同时,还要科学的安排日常饮食习惯。在……详细>>

解析肺肿瘤患者急需的心理护理

当病人得知自己患肺癌时,会面临巨大的身心应激,而心理应对结果会对疾病产生明显的积极或消极影响,护士应通过多种途径给病人及家属提供心理与社……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