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夏季尿路感染结石高发 当心肿瘤找上门

2012-05-19 07:35:34      家庭医生在线

  结石一般在肾和膀胱内形成,可出现在肾脏、输尿管、膀胱和尿道各部位,较大的肾结石可长期没有症状,而较小结石在肾、输尿管内活动,引起输尿管的剧烈蠕动,产生疼痛,膀胱尿道结石可有排尿困难症状。一般通过病史、体检、B超、X线和化验等检查,诊断并不困难,并可由输尿管镜激光碎石来医治。

  针对如下引起尿路结石的不同原因,积极采取相应的预防措施,做到防患于未然。

  1.在夏季、在高温环境,或一些特殊情况下工作、结石多发地区和易发结石个体应鼓励大量饮水,维持每日尿量在2至3升,因夜间尿量少,亦可采取睡前、夜间起床排尿后饮水方法,保持夜间尿量增加,有利预防结石发生,延缓已有结石的增大,如结合利尿解痉的药物可促进小结石的排出。

  2.慢性尿路感染患者,脓块亦可作为形成结石的核心,因此,鼓励多饮水和应用抗生素,可促进尿液引流和控制感染,预防感染性结石的发生。

  3.全身钙磷代谢紊乱可导致尿中钙浓度的增高,使晶体沉淀形成结石,如甲状旁腺功能亢进患者,应首先切除甲状旁腺腺瘤,如已有结石发生,手术后肾内结石可自行溶解。痛风病人,体内嘌呤代谢异常,尿酸增多,高尿酸血症可引起尿酸结石,预防应着手于痛风的治疗,可口服别嘌呤醇。

  4.服用某些药物也可发生尿路结石,如磺胺类药物经肾排出时,在酸性尿中药物晶体极易沉淀,形成结石,故预防应多饮水和服用碱化尿液的药物,如枸櫞酸钾,有报道服用索密痛和胺苯硫脲也可引起尿路结石,应引起重视。

  5.有些结石发生和营养或维生素有关,如在营养不良的儿童中容易发生膀胱结石,预防应给予足够的乳品、蛋白质和动物脂肪食物,而成人服用过量维生素D,则有可能诱发肾结石。

  6.尿路的先天性畸形,如先天性肾盂输尿管狭窄,可引起尿路的梗阻,尿流不畅,继发感染,导致结石发生,因此需手术矫正。

  7.老年男性前列腺增生排尿不畅,容易发生膀胱结石,故而前列腺增生应及早治疗。

  8.某些回肠短路手术后、回肠切除手术后或溃疡性结肠炎患者,因胆汁重吸收和利用障碍,使过量的草酸钙从肠道吸收,并经尿液排出,形成草酸钙结石,预防可服用枸櫞酸钙。

热文推荐《《《

患不同癌症 饮食禁忌亦不同

晚餐太“好”易诱发癌症

当心癌症“变异”盯上你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肿瘤高发多于这些因素有关 要注意预防

“肿瘤的魔爪这些年确实越来越多地伸向了孩子。据我国抗癌协会调查询数据显现,肿瘤已经成为继意外损伤死亡之后,儿童死亡的第二大原因,占儿童总……详细>>

肿瘤吃药 当心别碰两大误区

肿瘤治疗以手术为主,可药物治疗也是不可缺少的,有些药物需要患者自己服用。自己服用不是代表可以随便服用,也不是什么偏方都能用,肿瘤患者用药……详细>>

恶性肿瘤高发谁是“祸首”

据统计,全国每年新发肿瘤病例估计约为312万例,平均每天8550人,每分钟有6人被诊断为恶性肿瘤,癌症死亡的几率是13%,即每7~8人中……详细>>

冬季是肿瘤易发时期 专家当心肿瘤趁冷作祟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饮食精细化、环境、工作压力、情绪等因素的影响,导致肿瘤,尤其恶性肿瘤已经成为直接危害人们健康的“头号杀手”……详细>>

临床上治疗输卵管肿瘤的方法

女性输卵管肿瘤的发病原因尚不明确,在临床上是比较的罕见。医学专家们认为,输卵管的慢性炎症刺激可能是肿瘤的发病诱因。输卵管肿瘤早期没什么明……详细>>

  • 杨勇

  • 姚鹏

  • 李正斌

  • 陈姬秀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