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中医治疗 > 正文

肿瘤患者化疗后的中医食疗法

2012-04-09 16:09:56      家庭医生在线

  中医食疗与药物治疗一样,其特色在于“辨证施食”。每一种食物都具有性、味、归经等方面的内容。只有正确利用食物的这些特性,根据不同的病情吃不同的食物,才能起到治疗疾病的作用。

  癌症患者化疗后饮食该注意什么?

  1.骨髓抑制,白细胞减少。饮食上可从健脾、益气养血和补肾填精两方面入手,宜多食山药、扁豆、龙眼肉、大枣、花生仁、黑木耳、猪肝、糯米甲鱼、猪骨、牛骨、羊骨等食物。

  2.心脏损害,表现为心律失常、心肌缺血及慢性心肌病等,患者常自觉胸闷、心慌、心悸、乏力等。宜益气、养阴、宽胸理气、活血化瘀入手,可食葛根粉、大枣、百合、枸杞子、柑橘、山楂、麦冬。

  3.消化道和口腔不良反应,表现为恶心呕吐、食欲减退、舌苔厚腻,故应以理气和胃、化湿止呕为原则,食用生姜、柑橘、陈皮、白萝卜、山楂、薏苡仁、白扁豆、山药、大枣、牛奶、蜂蜜。

  4.肝脏损害,表现为转氨酶及黄疸指数升高,肝区隐痛不适、腹胀、食欲不振。宜用清利湿热、疏肝利胆作用的食物来减轻肝脏的损害,如赤小豆、西瓜皮、枸杞子、菊花、荸荠、山楂、甲鱼、冬瓜、丝瓜、番茄、芹菜等。

  癌症患者放疗后饮食注意什么?

  患者放疗期间口燥咽干、疼痛、溃疡、发热、大便干燥,多属于热毒炽盛、津液亏损。可以吃一些清热解毒、滋阴生津的食物或饮料。如:西瓜汁、梨汁、藕汁、绿豆汤、蜂蜜、山楂汁、甘蔗汁、苹果汁、苦瓜、芝麻、百合等。

  很多癌症患者都在练气功,请问气功有什么作用?

  气功是一种以呼吸的调整、身体活动的调整和意识的调整(调息、调形、调心)为手段,以强身健体、防病治病为目的的一种身心锻炼方法。气功是通过特定的方法使机体的组织、器官在功能上更加有序化与协同化。

(责任编辑:谢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肿瘤患者易陷入的饮食误区

大家都知道,有些食物对癌症病人的康复有一定的辅助作用,但是有些人不知道有些食物却能加速癌症爆发,引起癌症的一些并发症。专家建议癌症患者要……详细>>

肿瘤患者容易营养不良 肿瘤患者的饮食原则介绍

对于肿瘤患者来说,肿瘤组织消耗的能量要比比正常组织消耗的能量多得多,肿瘤患者的能量需求也比正常人要多。在肿瘤疾病治疗的过程中,手术、放疗……详细>>

肿瘤患者要吃素吗? 肿瘤患者该如何健康饮食

施女士被诊断为乳腺癌中期。听说肿瘤患者须严格忌口,她吃饭全素。丈夫心疼:“抵抗力怎么跟得上?”详细>>

肿瘤患者不要依赖补品 肿瘤患者如何改善营养?

很多肿瘤病人往往迷信“冬虫夏草”、“燕窝”、“人参”等贵重补品来提高免疫力。事实上,不要过分追求某一种食物的免疫功效,更不能本末倒置,过……详细>>

椎管内肿瘤患者多食蘑菇有助抗癌

椎管内肿瘤患者在饮食方面通常要多加注意,饮食的调理能够很好地帮助身体抵抗癌症。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