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中医治疗 > 正文

中医外治法治疗肿瘤

2012-04-06 19:18:26      家庭医生在线

  中医外治法中的药物外治是利用熏、洗、敷、贴、滴、吹等方法,将中草药制剂施于体表或从体外进行治疗,通过局部皮肤或经络系统的吸收透入,收到局部治疗和全身调节的药理效应,具有简便实用、疗效可靠、安全稳妥的特点。

  虽然中医外治的种类与方法较多,但不外局部与整体作用两个方面,对于外部病症,主要通过局部的调节机制而起作用,对于内部病症,主要依赖于全身阴阳、气血的调节而发挥效用。

  1.皮肤局部治疗。就是药物通过皮肤直接发挥其药用疗效,如对肿大的淋巴结及皮肤癌等,常采用本法进行治疗。

  2.窍道治疗。因肢体的窍道与内脏之间有着密切的联系,所以如鼻疗法(包括取嚏法、喷鼻法、滴药法、塞药法、闻药法等),可通过鼻与肺的联络,并通过肺的气化运转而作用于全身。又如脐疗,药物施于脐部,药之气味随气入血,又经经穴达于内部,由血脉运行而布于全身,从而改变五脏六腑的病理状态。再如肛疗法(包括塞肛、灌肠等),药施于大肠,由肠吸收入血,随气血运行全身,这不仅有助于肛门局部疾病如痔、息肉、直肠炎等治疗,而且对于内症亦具治疗作用。现代研究发现,直肠给药是口服给药生物利用度的15倍。经窍给药不仅是专科施治的主要途径,也是全身施治的方法之一。

  3.穴位治疗。药物气味可随经脉而作用于全身上下,并通过调节经络的生理功能而调节全身机能。

  综上所述,中医药外治法可通过以上三种治疗途径,既可对病变局部进行治疗,又可治疗内脏疾病,从而起到综合的调整与治疗作用。

  中医外治应用范围大致包括:癌性胸腹水;皮肤、五官九窍等浅表部位的癌肿;肿瘤引起的疼痛、肿块及其他并发症状;原发性或转移性淋巴结肿;防治因手术、放疗、化疗导致的不良反应等。

(责任编辑:谢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华国学不能丢 中医治疗肿瘤独具优势

了解中医治疗肿瘤的三大优势!从事中医肿瘤学研究多年的中医专家提醒,人们既要看到中医治疗肿瘤的优势,又要看到中医治疗肿瘤的一些不足,千万……详细>>

治疗肿瘤的中药怎么用?中医治疗肿瘤有“七忌”

中医治疗肿瘤有七忌——忌活血药用得太过,忌以毒攻毒药量过大,忌泻下攻伐过猛,忌补药用之不当,忌饮食上或服药时忌口不严,忌隐瞒病情不配合用……详细>>

别到肿瘤晚期才想起中医 中医治疗肿瘤的优势

“有病乱投医”反映出了病人及家属的急迫心情。大多患者发现肿瘤后除瘤心切,能够立竿见影的办法当然首选手术,只要能切,去掉部分肝、肺都在所不……详细>>

中医治疗肿瘤 针药结合是未来趋势

肿瘤,是大多数人都闻之色变的顽疾,恶性肿瘤更是危害人类健康最严重的疾病之一。近年来,肿瘤的中西医结合治疗法逐渐得到了国际学者和患者的接受……详细>>

中医治疗肿瘤的三大原则

在国家本科教材《现代中医肿瘤学》中,我们就提出了“12字方针”——调整为先,零毒为佳,护胃为要。 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